浅悟妒嫉心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3年01月19日】

认为自己对、别人错;看不上别人,看不惯别人,不满,抱怨,这是傲慢,也是妒嫉心的表现。但是很难去掉,修炼二十多年,磕磕绊绊中领会到了一些法理,才渐渐的放下,开始摆脱妒嫉心的束缚。层次有限,只能说一点浅显的认识,供同修参考。

法无定法,没有对错,只有不同。

很多事情,从表面上其实是判断不出对错的,修炼人看问题,要用法中修出的智慧真眼来看,不看现象,看动机,看本质。

就拿非特殊日子的户外集体炼功来说吧。不用统一服装,那么天气冷的时候,要不要戴好手套帽子,捂的严严实实再炼?

层次一:需要。不然会冻的难受,弄不好还会冻感冒,长冻疮。

层次二:不需要。炼功人吃点苦是好事,会消业、提高心性。修炼人没有病,也不存在冻病冻伤这回事。

层次三:需要。虽说修炼人不怕冷,但常人看到可能会误认为炼功就不能捂严实点儿,出于对寒冷的恐惧不敢来炼功。这样不行,要为别人着想,洪法为大。

层次有限,我只能举出以上三个不同层次认识的例子,但我知道,对法理理解更深的修炼者能够举出更多的例子,而它的顺序依然会是:

层次四:不需要……

层次五:需要……

假设我的认识停留在层次二,那么听到别人说“需要”,与自己的认识不同,就认为别人错、自己对,那不是很浅薄无知吗?因为那个与自己不同的“需要”,也许代表着更高的层次,对法理更深的理解。

即使别人说的“需要”是出自于层次一,我觉得他不对,起了轻视的心,不满的心,依然是自己不对,而不是对方有错。为什么呢?

1、如果我不固守自己的认识,就会明白,如果自己能在法中再提高一些,自己给出的答案就是“需要”,虽然与对方动机不同、内涵不同,表面行为却是一样的。那么,如果我提高上来,就和对方的行为一样,那我现在为什么要有不平不满的心呢?那不是在阻挡自己的提高、跟自己过不去吗?

2、层次一是常人的认识,有求安逸、怕吃苦的心对常人来说不算错,是符合这一层的理的。人的这一层空间虽然低,但也是法的一部分,轻视抱怨常人的行为不等于是轻视抱怨这一层的法吗?不是将自己降低到常人那一层次中去了吗?这是对法的不敬,对自己的不负责任。

3、不求安逸、不怕吃苦是修炼人的心性标准,高于常人。如果想让对方从层次一提高到层次二,只能心平气和的劝善,对方想听就听,不想听也不强求,因为这是个修炼升华的过程。 师父在《转法轮》中明确的告诉我们:“你不想修了,谁也不能强制你去修,那等于是在干坏事。”常人想强制别人听从自己的意见时,会言辞激烈,会打会骂,甚至动刀动枪。修炼人虽然不会这样,但轻视、抵触、不满、抱怨同样也是强制,程度不同,性质却是无别,因为修炼人是有能量的,不正的思想与行为在另外空间里杀伤力很强,比常人动刀动枪厉害多了。

正见网上有一篇文章《我自从前来到现在(下)》中提到:“我读书时发现背后被捅了一刀,回过头去,同修在讲我坏话,讲说怎么会有年轻男子开天目,骗人。我回过头看他,他的刀就收回去。”

这位伤人的同修因为自己的观念而怀疑其他同修,在另外空间里就造成了这样大的伤害,而现实生活中,我们又说过多少比这过分的话呢?

4、师父在《导航》〈美国西部法会讲法〉中告诉我们:“如来是踏着真理如意而来的这么一个世人的称呼,而真正的佛他是宇宙的保卫者,他将为宇宙中的一切正的因素负责。”在我所在的有限层次中,我悟到,我们头脑中不应该有任何负面的思维和想法,我们的一切,包括行为、思想,都是正面的,我们所在的环境也会随之改变,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为正的因素负责。满脑子负面的想法,对人对事不平不满,那和正的因素是对立的,与魔有什么两样?不管面对的是什么人什么事,只要负面思想和情绪一出,必是自己错了,没什么借口可找。

5、为什么要在意“我对你错”呢?因为按照常人形成的观念,谁对了就得听谁的。这不是求名的心吗?对自我(假我)的执著吗?

执著心也很狡猾,喜欢抱团组队。

上星期,与同修一起挨家挨户往信箱里放真相资料,坐车前往时闲聊了几句。同修谈了一些自己对妒嫉心的认识,有的观点我赞同,有的觉的不太对劲,但时间有限,并没有深入讨论。然后我想,同修为什么跟我谈这些呢?是不是我有未察觉的妒嫉心?感觉自己平时在这方面挺注意的,无论是跟同修在一起,或是在家庭中,很少有因为妒嫉心引起的矛盾了,不应该是在这方面出现问题了呀?

但是,任何事情都不是偶然的,向内找是必须。动了这一念,忽然意识到,我最近的确没有对别人有什么不好的想法和行为,但我抱怨过我租住的公寓呀!那是个房龄数十年的老公寓,房子老了自然会有些问题,住着就不那么舒适,我时不时的就随口抱怨几句,这不也是妒嫉心吗?

再细想一下,问题还不简单呢。

为什么抱怨却不自知?因为压根就没把它当作一个生命来对待。万物皆有灵,修炼人对世间万物,除了故意破坏大法的,都应抱着慈悲心善意正面对待,珍惜生命,善待生命,看他(它)的长处和优点,而不是将眼睛盯在他(它)的不足之处上。至于不把它当作生命,这是无神论的毒素未除,同时也是受“眼见为实”观念的影响,把肉眼看到的东西当真了、看重了。

能注意不对别人起妒嫉心,却放纵自己对房子的执著心,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知道自己对别人有了不好的想法,矛盾会随之而来,会伤害自己。而抱怨房子却很安全,它不会反唇相讥,也不会把我怎样,所以不知不觉中就放纵了自己。也就是说,自己去妒嫉心的目地并不完全是想同化大法,而是夹杂着怕被伤害、保护自己的为私的念头。因此,就很难去干净。

保护自己,目地是什么呢?是要过得舒适,这是求安逸之心。保护的是哪个自己呢?当然是那个由观念、业力构成的自我——假我。这一切不正的背后,就是私,就是这个自我。

看似简单的几句抱怨之后,有多少东西在背后啊。无神论的毒害、眼见为实的观念、怕被伤害的心、求安逸心以及藏在它们背后控制指挥一切的执著自我之心……它们抱团出现,你掩护着我,我掩护着你,互相勾结帮助,想控制人的思想与行为。不真心实意的向内找,还真是很难看清它们的本来面目。而向内找,是师父赐予我们的无上法宝,有了他,一切不正都无处遁形。

感恩师父,感恩大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