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因缘”

心明


【正见网2004年07月08日】

万般都有其因缘,我在教育研究所进修时,就修了一门课叫做“缘”,教授没有深度解释何为“缘”?但说明东方人类社会许多行为或事件,是靠对“缘”的认识而改变或化解的。

“缘”是因缘的简称,也就是任何行为或事件,其先前一连串牵动的因素。不要小看每一个行为表现或决定,其背后都有很深、很复杂的因素在左右着,就纵面看,可能涉及到久远年代,也许上辈子或上上辈子或更远的事,就横面看,可能与周边的人、地、事、物都有着错综复杂的关系。

就以我上班为例,几年前,我意愿颇高,想去一家公司,甚至放弃月退提前办理全退,结果还是去不成。等我五十岁退休,我认为一来年纪大,二来该公司在裁员,所以压根儿就没有想过能去得了。结果老板一句:“来吧!就算来帮我的忙!”我竟然答应了,顺利成行。表面上看来,退休闲着也是闲着,上班还可增加收入,当然会考虑答应。其实不是这样,也就是说,如果我与老板彼此不认识,老板信不过我,我没退休,我经济不需要,我身体欠安,我不适任此工作……等等,您说“答应”会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吗?

我们再仔细想一想,要促成我与老板彼此认识、老板信得过我、我决定退休、我的经济有困难、我的身体没有更年期的病痛、我适任这个工作,你想这其中要牵扯多少人、地、事、物及时间的因素,还有它们之间会有多少错综复杂的关系?请问这些条件要汇齐,是个简单的事吗?是某人有办法独力成就的吗?这就是冥冥之中有定数。你说,“缘”这个字的背后是不是很复杂?凡事绝不是单一个体或单一事件所能成就的!包括今生你会与谁结为夫妻、与谁当父子、与谁成为亲戚、和谁结交朋友或成就什么事业,都在冥冥之中由因缘所定。有好多人会怨天尤人,是因为他们不知道“因缘”的道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