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遇神异之人停建宫室

劉曉


【正见网2022年12月09日】

汉武帝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皇帝之一,他在文治、武功、科技、艺术方面留下的丰功伟绩令后世赞叹,其亦善于纳谏,好道,相信灵异之事。南宋宗室刘义庆撰写的《幽明录》中记述了汉武帝遇到的这样一桩奇事。

一天,汉武帝在未央殿大宴群臣,正吃着的时候,突然听见有人说话:“老臣冒死上奏。”汉武帝抬头向下观瞧,并不见说话之人。找了良久,才看到房梁上有一名老翁,身高大约八九寸,满面皱纹,满头白发,而且还拄着拐杖,看起来年龄很大了。

对于这位不以寻常路出现的老者,汉武帝似乎并没有太多的惊异,反而问老者道:“老人家姓什么?住在哪里?有什么病苦之事来向朕诉说?”老翁没有答话,而是沿着房柱而下,之后将拐杖放下,并向武帝稽首行礼,但却一句话也不说。然后他仰头看看屋顶,又低头指指武帝的脚,之后就忽然不见了。

汉武帝十分惊骇,不知老翁是何许人也,便找来东方朔询问。根据《汉书》所载,东方朔父母早逝,由兄嫂抚养成人,少时即很有学问,22岁上书自荐被汉武帝召入宫中,陪伴在身边。东方朔常抓住时机,利用自己性格诙谐,言词敏捷,滑稽多智的特点直言进谏。

另据《太平广记》记载,东方朔乃天上的木星下凡,因此无所不知。他还曾告诉汉武帝神仙的存在,但能见到神仙的前提是必须是“有道”的人。李白也有诗曰:“世人不识东方朔,大隐金门是谪仙”。

东方朔到来后,告诉汉武帝老者乃是水中的精灵,名为“藻”,夏天居住在密林中,冬天潜在幽深的河水中。他之所以来找汉武帝,东方朔认为是因为近日武帝频繁砍伐树木兴造宫室,破坏了其居住地,因而前来表达不满。仰头看房梁,之后又指武帝的脚,“脚”的另一个说法是“足”,他是希望武帝兴建宫室到此足矣。汉武帝这才恍然大悟,遂停止了宫殿的兴建。

之后,汉武帝乘船到瓠子河(注:在今天山东菏泽)游玩,听见水底有弦歌之声,不久后见梁上老翁和数名少年浮出水面,他们都身长八九寸,皆穿着配着素带的深红色衣服,衣服上的佩饰也很亮丽,其中一个身长一尺多的少年凌波而出,衣不沾水,还有几人手持乐器。

刚要吃饭的汉武帝,遂停止进餐,命老翁等人坐在自己的几案前。武帝问道:“朕听到水底有奏乐之声,原来是老人家啊!”老翁回答道:“老臣之前冒死陈诉,幸蒙陛下施天地之恩,停止了建造宫室,老臣的宅院才得以保全,因此不胜欢喜,所以奏乐相庆。”

汉武帝也很高兴,便又问道:“可否为朕演奏?”老翁欣然同意。随即那个身高一尺多的少年在琴瑟的伴奏下唱道:“天地德兮垂至仁,愍幽魄兮停斧斤,保窟宅兮庇微身,愿天子兮寿万春。”歌声大小与常人并无不同,且清彻绕越梁栋,弦乐与歌声皆悦耳动听。

汉武帝听罢,心情很是愉悦,举起酒杯感谢这美好的馈赠并赐酒。老翁等人站起拜谢,接过酒杯各自饮下。之后老翁献给武帝一个紫色的螺谷,里边有状如牛脂的东西。武帝并不认识此物,老翁道:“东方先生定知道的。还有更珍异的宝贝献给陛下。”

老翁回头让人去取洞穴之宝,一人受命后潜入深水中,瞬间即还,手中拿着一个数寸大的珍珠,明曜绝世,名为“洞穴珠”。汉武帝拿在手中,甚是喜爱。老翁等人献宝后也突然消失。

汉武帝知他们乃是神异之人,也不以为意。他遂问东方朔紫螺谷中是什么东西,东方朔告诉他是蛟龙的骨髓,以此敷面,可以让面色姣好。如果让怀孕的女子使用,生产会很顺利。恰好不久后武帝的嫔妃有难产的,使用蛟龙髓,果然顺产。武帝则用此涂面,面色光滑细腻。武帝既为自己获得宝贝开心,也佩服东方朔的博识。

显然,汉武帝能得到这两件人间难得的珍贵宝贝,是他听从谏议停止建造宫室而得的福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