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伯望远镜发现类星体周围正在形成宇宙网络结点

莫心海


【正见网2022年11月19日】

天文学家已经发现我们宇宙的结构在大尺度上和我们人类大脑的结构有异曲同工之妙:它们都具有一种网络结构,星系团组成了宇宙网络结构的结点。现在韦伯望远镜发现一个类星体周围正在形成这样一个星系团结点。

宇宙网络结构计算机模拟图

据欧洲太空总署2022年10月20日报道,观察到的类星体 SDSS J165202.64+172852.3 是一个“极红”类星体,距离地球 115 亿光年。类星体是一种罕见的、非常明亮的活跃星系核(active galactic Nucleus,AGN)。这个类星体是在如此遥远距离上可以看到的最强大的星系核之一。天文学家推测,类星体的极端辐射可能会引起“星系风”,将游离气体推出其宿主星系,并对那里未来恒星的形成产生巨大的影响。

                                                                       

韦伯望远镜观察到的类星体 SDSS J165202.64+172852.3

AGN 是星系中心的一个致密区域,它发出的电磁辐射足以使星系中所有恒星辐射黯然失色。类星体通常在所有波段上都发出大量的光,但这个星系核心属于异常红色的一类。除了其固有的红色外,星系的光还因其遥远的距离而进一步红移。因为韦伯对红外波长具有无与伦比的灵敏度,非常适合观察这个星系。

研究团队利用韦伯望远镜上的近红外研究了星系中气体,尘埃和星体物质的运动。韦伯望远镜的红外光谱仪可以同时收集整个望远镜视野内的光谱,对了解类星体周围物质的运动非常关键。因为周围气体的运动可以使光谱发生红移或蓝移,研究团队正是通过观察氧离子光谱的频移来确定星系周围物质的运动。

                                                                 

类星体SDSS J165202.64+172852.3的哈勃望远镜广域影像

此前其他天文学家曾用哈勃望远镜和双子星北方望远镜(Gemini-North telescope)发现了这个类星体周围游强大的外流,当时他们推断其宿主星系正在和一个看不见的伴星系发生融合。但是他们没有料到韦伯望远镜的光谱仪数据揭示这不仅仅是一个星系,而是至少还有其它三个星系围绕着它旋转。因此最新的结论是SDSS J165202.64+172852.3类星体是正在形成的宇宙结点的一部分。

这三个已被确认的星系正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高速相互绕行,这表明附近存在着大量的质量。加上它们与这个类星体周围区域结合的紧密程度,该团队认为这标志着它是已知早期宇宙中最密集的星系形成区域之一。

参考资料:
1.    https://www.esa.int/Science_Exploration/Space_Science/Webb/Webb_uncovers_dense_cosmic_knot_in_the_early_Universe
2.    https://www.sci.news/astronomy/human-brain-cosmic-web-similarities-09066.html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