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代价”的背后是什么?

天宇


【正见网2022年12月06日】

最近频繁的和他人产生矛盾,过后静下来时找找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想了几天也没想出来,脑中就像放电影一样,不断的回放自己的言行,看看哪有漏点,就在今天一下悟到自己讲代价,为他人做点事就变相的要回报的心,这颗心就像是所有矛盾的引子,是这个引子触动了矛盾的爆发,也是这个引子让自己产生了怨恨。

找到这个心时,就像推开了一扇门,心有些透亮了,回头看看这颗心带来的负效应,真的是有损失的,可是作为大法弟子,为什么做点事就要报酬,要人家说个好呢?

我们知道佛度人是不讲代价,不计报酬的,这是神、佛的境界标准,大法弟子肩负的责任有多大呀,怎么心性还在人中呢?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对照师父的法找找自己,这个要代价、要报酬的背后有一个要人肯定自己的心,要人说自己好,这是一颗求名的心,还有一个不想真心为他人付出的心,这是一个怕麻烦的心,这颗心的背后还隐藏着一个安逸心,因为一付出就难受,一难受心就不舒服,一不舒服就想逃避,想远远的躲开,想不受干扰,想自己好受点,这不就是旧宇宙的私吗?根源是私心在作怪。可是在表面上都能看出不符合修炼人的要求的做法,为什么就让它持续的表演下去呢?

我的体悟是有求心在掩盖,在回放的影片中,仿佛看到自己每做一件事时,背后都有一颗有求之心,打个比方,家里来客人了当然要招待,在准备家宴的过程中,思想就在不断的活动,首先对来家做客的人心里有一个评估和定位,就是这个人的来历,家庭背景,和自己相处的好坏,自己将来能不能用着他,这是有求的心。

接下来就是另一个思想状态,在这些心的支撑下,做完了自己该做的了,这时又有其他的心产生了,那就是想让人家夸夸自己,以此满足自己的虚荣心,求名心,这个场景告一段落,往下演下去就换内容了,因为为他人做事的基点不正,所以这个不正的根源就不断的滋生出变异的结果,自己把为他人做点事当成了制约人的工具,一有点不符合自己观念的时候,思想中就反射出自己如何为他人做什么的景象,如果对方的思想没有读懂自己的心思,或者没有把我做的事放在心上,还出乎自己的想象,不但不感激自己,有时还伤害自己,这时就会产生强烈的怨恨心,争夺心,觉得为他人付出得不到回报,有种失落的感觉。

今天找到这颗隐藏很长时间的心,觉得眼前看到的和自己原来看到的不一样了,其实就是自己改变自己的同时,周围的环境也随着发生了变化,好像在茫茫的沙漠中,漫无目的的走着,突然看见了目标,然后走出了茫茫的沙漠,这时看见了前方是那样的美好,而在沙漠中行走的过程就成为了修炼的历程,他将记载着一个修炼人“心”的转变带来的变化。

一点现阶段的修炼体悟,有不当的地方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