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沾沾自喜”悟到的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2年12月03日】

近期学《转法轮》,注意到“沾沾自喜”这个词,师父在书中提到了四次。

“你觉的治好了病,别人叫你一声气功师,你高兴的沾沾自喜,美坏了。这不是执著心吗?”

“那个时候你不要沾沾自喜,在世间小道上,在低层次上开功得不到正果,这是肯定的。”

“那意思以为可以修高功的,所以有许多人高兴,沾沾自喜:还是我们中国人哪,中国这地方出大根器的人,出大德之士。”

“我没有给你讲这些是怕你产生执著心,沾沾自喜等等因素,影响你功力上长。”

对照自己的修炼状态,发现这个词点出了自己很多的执著心;也说明了自己学法不入心,怎么这么晚才注意到这个词,才开始悟到其中包含的法理。在这个词中我悟到,自己有求名心、欢喜心、显示心、虚荣心、攀比心、自以为是的心。

这个词恰如其分的点出了我在过关后或悟到法理时的心态。有时在过了一关或悟到了法理后,心里有一种愉悦的感觉,不自觉的就产生了欢喜心。然后就想和同修说一说,带着一种显示心理。同时会想同修听了我的交流后,会羡慕我、夸奖我,心里美滋滋的,其实求名的虚荣心已经起来了。觉得自己关过的不错,比某些同修强,自以为是。还有一个隐蔽很深的有求之心,这个关我过了,就没有麻烦了或者就有好结果了。其实这些念头也就是一瞬间产生的,反应的很快,真是一拉溜十八个念头,弯弯绕绕的,中国人的这种思维模式啊。自己也很注意在这方面的修炼,但好像已经形成了一种模式或者说是一种观念,一不注意就进入其中。

这几个月一直在抄《转法轮》,抄的过程中明白了许多法理,注意到了“沾沾自喜”这个词,这不正概括了我的这种心态吗?师父早就讲出来了,自己学法不认真,现在才悟到,真是惭愧啊。

修炼中的一点儿心得,写出来和同修们交流。同时把这些执著心和观念曝光出来,快快修去。

注:
[1]李洪志师父著作:《转法轮》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