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法而不得法

无痕


【正见网2022年12月08日】

 初学大法

那时是什么一种心情?——从未接触过这么高深的法理,把宇宙、人生、生命等说得这么透彻,在人类浩瀚的书籍中从未有过,觉得很新奇、很震撼,抱着钦佩的、幸运的心如饥似渴的想要掌握书中的全部法理,觉得这是人世间最好的理论,再也无出其右的。神看到了我们这颗纯净的心就不断的点醒我们其中的法理,所以学法时不断的有收获。正如同修说的真有“一日千里”精進提高的感觉。

学法而不得法

现如今在我个人修炼中存在一个大问题——学法不入心,这使我很苦恼,似乎此问题还很普遍。比如明慧文章中就有同修写到:

“思想不在法上,溜号严重。学法时,自己大脑根本就没闲着,总是在脑子里对常人的任何事都感兴趣,都会找来翻来覆去的回忆、畅想、琢磨、编辑、加工、整理,这些乱七八糟的念头就象幽灵一样偷偷的、悄悄的跟随着我。无论是学法、炼功,还是发正念,它们都会悄然出现,很多时候我都浑然不知”。“每次学法我似乎都要使足全身气力才能突破很多东西去接触到法的文字表面,就是在我背法或者是默念的时候,我不使足全力几乎就接触不到法的文字表面含义,就会走神就会不自主的停在那里,待缓过神来的时候后悔不已,发正念也是这样。”

“作为一名真修的大法弟子,最大的关、难莫过于学法而不得法!”

师父在《大法弟子必须学法》中说:“有些人在读《转法轮》的时候,思想不专一,在想其它的,不能够专注的在修炼中。这等于是浪费时间,不但浪费时间,本应该是提高的时候,却用思想想一些不该想的问题、一些事情,不但没提高,反而还在往下降。”

“从另外一方面讲,如果学法时思想不在法上,不只是个形式问题,实际上是等于学法者对法也不太尊敬,那么法能显露出来吗?”(《各地讲法二》〈美国佛罗里达法会讲法〉)

我不断在反思,最近似乎有所领悟。很久以前就觉得已经学了无数遍了,似乎书中的法理(最起码文字表面上的法理)基本掌握了,内心有了满足感、自满的心,认为自己已经掌握不少法理了,甚至潜意识中认为书的表面上也很难看到更多法理了。同时书中的每句话都太熟悉了,“经常出现学法时一句话顺口就溜过去了,读了上一句就知道下一句是啥”,太熟悉的东西就容易有疲劳感,容易轻视,容易漫不经心。

所以我发现自己很严重的一个问题,就是自满、轻视和漫不经心,这是对法的极其不敬,法能点醒我更高深的理吗?还痴心妄想着“只要学就会有收获”,那不是笑话吗?

自满,学法的根本障碍

自满的心对我的学法障碍太大,而且躲在其它心(如思想业或魔干扰、不敬师敬法、安逸心等)背后,很不易察觉。

法我们已经学了无数遍了,有的同修也背了几十遍《转法轮》了,似乎法理大部分都掌握了,修炼的事情也很了解了。可是我们真的“大部分法理都掌握”了吗?假设从《转法轮》中随便抽一个句子多问几个为什么,我们全部能回答上来吗?新学员提的每个问题我们都能有合理而满意的回答吗?我想如果是个接近圆满的人,什么问题能难倒他?佛法是圆容的,可以无所不能的解释清楚一切问题,我们能吗?为说清此问题,举以下几例:

1)第六讲中讲到“他的精神导致他死亡”,为什么精神就能导致死亡?难道我们只能照搬师父的话“物质和精神是一性的”来作为答案。
2)第三讲中为什么说“动物不具备人的本性”?六道轮回中不是高级生命也可能转生为动物吗?它的元神和人有什么区别呢?
3)为什么动物不具备人的本性,修成保证就是魔?
4)副元神修炼的形式我真理解透了吗?为什么非得演化一个社会形势去修?

以上只是随机举的几个例子,有些同修可能早已了然于胸,这里只是为了说明很多内涵不在书的表面,只要我们多问几个为什么,就知道自己离所谓的“大部分法理都掌握了”还差多远。常人都讲“真理不怕推敲,理越辩越明”,如果我们抱着谦卑的、空杯的心态认真学法、认真思考,就会越来越发现大法的法理无边无际,自己的自满之心根本就是坐井观天、无知和可笑至极。

对一些基本的法理有时我是清楚了,但对另一些法理还是有模糊不清、迷惑、误解、模棱两可、似是而非、似懂非懂、看似理解又表达不出来的,导致行为上出现偏差、走极端、固守己见,甚至背离法。同时因为我们这个法门的特点,某个阶段对某个法理很清楚,过一阵被隔开之后又不清楚了。而且我们所认为的“清楚”,也只是在一定层次中的清楚,同一句法在更高层次上的法理其实我并不清楚,所以一旦需要再升华自己的时候就凸显出不清楚的那一面了。因而精進的人不固守现有的认识,不会把法中某一句话的含义固化在某种认识上,从而去否定别人的认识。

对法理我常常满足于现有的认识而止步不前,就像盲人摸象,看到法的这一面,就抱定这样的认识,看到法的另一层,又抱定那样的认识;看到与自己认识不符的就反感、排斥、攻击、反对。固守自己认识到的法理,岂不知法是圆容的、博大精深的。我们只能接受自己境界中的法理,接受不了高于我们现有认识的法理,所以也不可能看到法的全部,却还自以为是,认为“大部分法理都掌握了”。

天天学法,却长期停留在一个层次之中感觉不到自己的进步,很可能是因为长期对法的不求甚解造成的心性长期徘徊在那个层次之中,因为对法理的认识提升,心性和境界也会跟着提升,它们是相辅相成的。就像我们当初知道了德和业力相互转化的法理后,因为法理上提升了认识,心性得到升华,所以行为上也不再斤斤计较于个人得失一样。我们对哪方面法理的认识提高,必然会带来那方面心性的升华。对法理越来越清晰,也就越来越走向圆满。直到修炼圆满的人。在他境界以下什么法理都了然于心,什么问题都能回答。

之前自己还抱着一念:很多问题圆满后就自然会知道。这是自欺欺人,是对自己只想安逸、懒于思考的托辞。在圆满的过程中,我悟到(圆满后)该自己知道的大部分法理就已经逐步体悟到或展现给修炼的人,而不是都得等圆满后才知道。

我们即使是很高层次的主、王,也只是众多王中的一个,无边的宇宙大法,我们怎么学都不会有止境,不会学到法的全部,所以为什么自满呢?

自满进一步发展下去,就是自以为是、自心生魔。自心生魔师父讲的很重我也很警惕,但自满恰恰看似不太严重,所以往往不易察觉,它甚至于躲在“谦虚”的背后无知无觉的障碍自己的学法,并在悄无声息的积累着自满这种物质。就像长期潜伏在我们当中的特务一样,既不暴露自己又不声不响的起着破坏、阻碍的作用。长期以来我时常知道自己学法不入心,却不知躲在其后的根本原因就是自满这种物质积累的结果。

意识到自满这种物质的危害之后,就可以正念清除它,再然后学法就有了修炼如初、心旷神怡的感觉。

安逸心,被魔钻了空

自满加上安逸心作祟,使我不想深入去思考法背后的内涵,因为思考问题也会很累,也要吃苦。不想吃苦所以对法的理解就满足于“差不多就行了”。

很多时候,我会把思想懒惰当成了无为和空,分不清两者的区别。如果真的什么都不愿想,那真可以说是达到空的境界,就无可厚非。可是我不愿思考法理却对常人的事津津乐道心猿意马,所以我的不愿思考法理很多时候不是因为达到无为和空的境界,而是安逸心、懒惰心在作祟。

有时发现自己对师父也过分的依赖,什么都靠师父讲明而自己不去悟不去思考。大法的法力无边,师父说:“你想想这个法该有多大。其实我还只是概括的把他讲给大家了。”(《美国法会讲法》〈旧金山法会讲法〉)。法的更多细节需要修炼的人自己去体悟,这也是有意留给我们去修、去圆满自己的世界。虽然我再怎么去悟也不可能超出师父讲法的范围,但是就像释伽牟尼从宇宙大法中证悟了自己的“戒定慧”一样,我们也需要去证悟自己的果位。而我却赖着师父,师父讲过的法我才去理解和体悟,师父不讲的从来不去想或不敢想,甚至有问题就等着问师父或同修。

机械、僵化、极端化认识法

在常人中会有常人的观念,修炼中也会逐渐形成对法固化的认识和观念,看不清佛法的多面性、佛法的圆容和博大,并没有真正悟透“法无定法” (《法轮大法义解》〈为长春法轮大法辅导员讲法〉)的内涵。仅举几例,比如:师父讲了禁止杀生的法,但也讲了:“也许就象密勒日巴的师父叫其行黑业、结善果的因缘关系。”(《精進要旨二》〈大法是圆容的〉);师父讲了真正的修炼人不应该治病吃药,但新学员和不精進的得量力而行、不能强为;等等,我理解是师父讲的法的多面性例子还很多。我们不能用法的另一面更高的理来掩盖自己这一面的执著。

如此种种,加上自满和安逸不想去思考法的多面性,而只固守对法现阶段的这一点认识,也导致我对法狭隘、固化、僵化的理解。所以用自己理解的法去衡量人和事时,自己所掌握的尺度也就很窄,长了不行短了也不行,就只能局限在窄窄的范围之内,所以总认为这个不在法上那个不符合法,造成同修之间的矛盾和隔阂,可我却还认为“大部分法理都掌握了”,这不是自欺欺人吗?

当然作为知识分子要避免师父说的“知识分子学大法”的习惯,抠字眼或探求知识,而为数更多的学员更不要走到另一个极端上去,就是学法时不求甚解、敷衍了事、糊弄自己。

同时还得避免另一种极端,就是乱悟一气甚至走上邪悟。但是也正因为怕走到这种极端上去,很多时候我都有意不和人讨论和探究法理,也怕别人说自己执著于探究法理或有邪悟倾向,从而对法理尽量避而不谈,也经常委婉或直接的阻止别人讨论法理。学法初期是应该多花时间通读大法少花时间讨论,但我们往往走到极端上去干脆都不讨论,这也是对法的迷惑、误解。

思想业干扰严重

不愿思考,还有一个因素是有思想业的干扰。每一种物质跟大脑都有一定的联系,多了也会形成类似思想业一样的东西,包括自满这种物质。因为对法理的认识提升,就是境界的提升,就是业力的消亡,所以这种物质也会以思想业的形式反应出来极力阻止我们去思考更高的法理。

 熟悉的东西容易疲劳

常人中也有审美疲劳、认知疲劳、学习疲劳、工作疲劳等等。长年累月天天读一本书,虽然从理上都知道就应该这样,可能很多时候我们潜意识中已经有疲劳感了,也是因为我看不到法中更高深的理、觉得没有收获而感到疲倦,认为书中每一句都很熟悉了,也就那样了。这是思想业反应到我大脑中的想法,它就是要让我们感到疲倦、厌倦,让我逐渐少学法,再到不学法,最后放弃学法、放弃修炼。这是修炼中的一个温柔杀手,温水煮青蛙式的让我们慢慢放弃修炼。

魔干扰人、阻止人修炼的另一种方式,就是加大我们的疲劳感,不知不觉中消耗我们的耐心和意志力。当我觉得对法太熟悉的时候,不知此时的自己已经上了魔的当。所以我们只能保持清醒和警惕,修炼时时处处都有魔难。

漫不经心

自满加上太熟悉,就容易轻视,容易漫不经心。所以学法走神,心不在法上,溜号,甚至去想很不好的事,这是对法的大不敬,法背后的层层佛道神绝不会点悟我们更高的法理。而且此时的自己已经没有在学法,说不定是给副元神学了,而我们这一门给的恰恰是主元神。

重形式不重实质

学法注重形式、注重数量、注重速度,以完成任务、完成数量的心态学法,只注重这个学法形式的本身,而忽略了心性的提高,也是造成我学法不入心的原因之一。

学法应不图快慢,注重质量、注重效果,而不是为学法而学法。

有求而学法

明慧网有同修说到 “有求于学法,为了解决问题而学法修炼。身体难受了,哪儿不舒服了,赶快学法、炼功、发正念;修炼过程中出现常人中的什么麻烦了,这是旧势力的干扰,赶紧学法,向内找;我一个人力量有限,赶紧找同修集体学法,集体发正念”。有所求而学法,目的已经不纯,也就得不到法的更高内涵,所以一定要无所求而学法。

魔难大或时间长,多半是学法问题

长期以来对很多法理有迷惑、误解、或理解不全面,所以就会招来大的魔难、长期的魔难。如果能在法理上有所突破,也许魔难也能迎刃而解。

“我们在修炼中你会碰到许多魔难。只要大家认真去学法,什么难你都能闯的过去;你只要认真学法,什么解不开的心里的这个心结,过不去的东西,你都能够在法中找到答案,都能够解开它。这部法他包含着如何做人、如何做天人;我还告诉大家如何做佛、道、神,以至更高境界中的神,他能解不开你的心结吗?他能打不开你的思想吗?他能解决不了你的问题吗?都能。” (《北美首届法会讲法》)

珍惜大法

释伽牟尼留下了最低的法,罗汉法,还是残缺不全的,人尚且珍惜有加。而法轮大法是创世主的智慧,而且是一部完整的宇宙大法。“其实天体太大了,超出佛陀对宇宙的认识。道家的太极也只是小层次的理解宇宙,到了常人这一层已无实质的法,而只有宇宙边缘上一点点能使人修炼的现象而已。因为常人是最低层次的人,所以也就不叫人知道真正的佛法。” , “法轮大法是把宇宙的特性(佛法)万古以来第一次留给了人,等于给人留下了一部上天的阶梯,” (《精進要旨》〈佛教的论述是佛法最弱小的一部份〉)

这是一部天法,是过去修炼人想得都得不到的高德大法,“万古以来第一次留给了人” (《精進要旨》〈佛教的论述是佛法最弱小的一部份〉),是因为我们身逢正法这前所未有的大事、身逢创世主亲临人间传法的机缘,这机缘不会永远都有,所以我们得万分珍惜,抓紧学习领会,机缘一过悔恨也晚了。

结语

认真学法,在法的面前把自己当作什么都不知道的小学生,警惕和克服自满情绪,每句话多问几个为什么,认真思考领悟,慢慢就能发现法的无限内涵,就能感觉到有收获,就会有热情,接近于学法初期的如饥似渴的状态。

抱着“每一次学法就如我第一次学法”的心、抱着“我知道的太有限,我只是无量宇宙中无量沙子中的一粒沙子,差远去了,每一次学法,都是崭新的开始”的心态去学《转法轮》,才能不断看到更高层次的法理,才能看到对当前国内国外修炼有具体指导作用的法理。

师父说:“大法是宇宙的法,是成就生命的法,要想得到他,就必须认认真真的静下心来不断的学习,读懂他,按照法的要求做人,做一个修炼的人,这才是大法弟子;” (《致阿根廷法会的贺词》)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