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滴体悟:讲真象中的平面与立体

北美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4年06月28日】

启发常人要开放思维,常常用个例子,说的是平面蚂蚁如果要求不碰线,无论如何也过不去线的那边,而在立体空间,人轻松一跨就能过去了。其实不只是对常人,在大法弟子如何讲真象中也遇到了类似是平面还是立体的去看问题的认识。

同修A常做VIP工作,讲真象主要是围绕发生在中国的迫害,而且对不能讲高了把握得很严。同修B善于言辞,常能结合着法理讲,在启发有缘人的佛性上很有心得,讲过的人中大都表示要看《转法轮》,有的还炼功了。

可是问题出来了,一但A与B在一起时,发现很难交流。A认为B讲高了,B嫌A太保守了,双方都有足够的事例与理由为自己辩护,都能找到相应的法理。由于问题表现于一个层面上,且把它称作一种“平面之争”吧。

直到有一天,B告诉大家一件事情,这件事促使他可以用立体的思维去看“平面之争”,一下子就明白了许多。

事情是这样的,同修B在一个场合,看到一位普通的西方年青人在耐心等待他需要的服务被完成,同修B就主动和他聊起来了,讲到了迫害真象。看到他对法轮功本身很感兴趣,就更多的结合着讲了一些法理,包括德与业的关系等等,结果这位西方人听得很专心,最后表示回去后一定要看《转法轮》。事后另一位碰巧在场的同修告诉同修B,她一直在发正念,还看到师尊法身给那位年青人下了罩,还有天女散花。

同修B说,由于大多数人是闭着修的,往往在讲真象当中就容易淡忘了还有师尊在另外空间的立体安排。其实是师尊根据我们自身的情况与特点,精心安排相应的有缘人来听真象,甚至得法,让弟子有建立威德的机会,也是对弟子的鼓励。这是师尊对弟子的慈悲。可是弟子往往做得顺畅了,却想不到了师尊的苦心安排,认为是自己的偏得。由于不能“立体”的看问题,往往把成功的例子当成了理所当然的经验模式,还要拿出师尊的法为自己的“平面经验”来佐证,想起来真是羞愧。

每个弟子都在师尊的看护下讲着真象,任何经验与成功都是在师尊的具体安排下取得的,都和弟子的具体特点息息相关,很象平面上又多了一维,好似立体作业。明白这层法理,就会感受师尊对弟子的慈悲呵护,不负师恩。

“立体思维”之下的“平面之争”一越而过。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