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国时期是何时?

拂晓


【正见网2022年10月14日】

师父在讲法中讲过,在历史过去,世界上出现过万国。

那么本次人类文明,五千年历史,有没有过万国时期呢?探讨它似乎意义不大,但是从深入了解人类文明历史的角度,我还是想探究一下。如果能找到一些证据,我认为对证实法还是有好处的。

我在司马迁所撰《史记》中发现有“万国”的说法,是在《五帝本纪第一》讲述轩辕黄帝及帝尧时出现的。

先列出五帝年代如下,以便读者有个时间概念:

五帝(前2550~前2140):(共410年)

黄帝 (100) 前2550
颛顼 (78)  前2450
帝喾 (75)  前2372
尧   (118) 前2297
舜   (39)  前2179

再看《史记》关于黄帝的记述如下(原文):

黄帝者,少典之子,姓公孙,名曰轩辕。生而神灵,弱而能言,幼而徇齐,长而敦敏,成而聪明。轩辕之时,神农氏世衰。诸侯相侵伐,暴虐百姓,而神农氏弗能征。於是轩辕乃习用干戈,以征不享,诸侯咸来宾从。而蚩尤最为暴,莫能伐。炎帝欲侵陵诸侯,诸侯咸归轩辕。轩辕乃修德振兵,治五气,蓺五种,抚万民,度四方,教熊罴貔貅貙虎,以与炎帝战於阪泉之野。三战,然後得其志。蚩尤作乱,不用帝命。於是黄帝乃徵师诸侯,与蚩尤战於涿鹿之野,遂禽杀蚩尤。而诸侯咸尊轩辕为天子,代神农氏,是为黄帝。天下有不顺者,黄帝从而征之,平者去之,披山通道,未尝宁居。

东至于海,登丸山,及岱宗。西至于空桐,登鸡头。南至于江,登熊、湘。北逐荤粥,合符釜山,而邑于涿鹿之阿。迁徙往来无常处,以师兵为营卫。官名皆以云命,为云师。置左右大监,监于万国。万国和,而鬼神山川封禅与为多焉。获宝鼎,迎日推筴。举风后、力牧、常先、大鸿以治民。顺天地之纪,幽明之占,死生之说,存亡之难。时播百穀草木,淳化鸟兽蟲蛾,旁罗日月星辰水波土石金玉,劳勤心力耳目,节用水火材物。有土德之瑞,故号黄帝。

上述文中,“置左右大监,监于万国。万国和,而鬼神山川封禅与为多焉”里面的“监于万国。万国和...”是什么意思呢?不就是管辖万国,万国和合的意思吗?就是说有万国。

也就是说,是轩辕黄帝荡平了天下,使得万国安宁;同时也表明:黄帝之前已有万国。

如果说,这里的“万国”是指“众多小国”的意思,非数字而是形容,我认为不是的。因为,作为忠实记录史实的文献来说,应该是比较严谨的,这种可能性不大。

如果说是指“世界上所有国家”,那么正说明,的确是有万国。

还有关于帝尧,《史记》记述如下(原文):

帝尧者,放勋。其仁如天,其知如神。就之如日,望之如云。富而不骄,贵而不舒。黄收纯衣,彤车乘白马。能明驯德,以亲九族。九族既睦,便章百姓。百姓昭明,合和万国。

这里的“百姓昭明,合和万国”,也同样是万国和合,万国拥戴,万国来朝。

由皇帝轩辕到帝尧,历时大约三百多年。

既然,在黄帝以前已经有万国存在了(神农氏后期,诸侯相侵)。黄帝距今大约4500多年,按照本次人类文明有5000年考虑,世界上万国存在的时间节点,本人认为应该是在本次人类文明的初期,推测大约是在公元前3000年前后一段时间,持续大约1000年,直到帝尧时期。

至于说,史前其他时期是否有过万国,无从考查,除非有“宿命通”功能者。

古籍《山海经》中也记述了很多“国”的名字,人形各异,不过本人没有统计其数目。

俗话说:“天下大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之后的朝代是夏、商、周,是由大禹王开始的。到东周时期天下大乱,分崩离析,诸侯割据,战乱频频。东周持续约500年。到东周末,又形成:齐、楚、燕,韩、赵、魏、秦,七国。后,秦国统一六国。

从疆域来看,黄帝的足迹:

“东至于海,登丸山,及岱宗。西至于空桐,登鸡头。南至于江,登熊、湘。北逐荤粥,合符釜山,而邑于涿鹿之阿”。(黄帝的都城在涿鹿)

后来的大唐、成吉思汗等,疆域都很大。

鉴于条件所限,无法过多查阅有关古籍,只以《史记》为依据做了推断,属个人见解,不一定正确。抛砖引玉吧。

师父在解答学员提问时开示:

“弟子:跟师父下世做一千年的王,这是什么意思?

师父:这一千年已经过去了,你在历史上当过王,你不知道。有的人在历史上一直当王,转生了还当王。大法弟子,我告诉你们,在座的,过去世界上出现过万国,用中国人的话讲天下会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就说它统一成大国,再过多长时间又变成小国,最多的时候是万国。反正是那一茬一茬的王多的是了,但是都是大法弟子当,这是一定的。”(李洪志师父著作《大法洪传二十五周年纽约法会讲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