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真实(十九)- 现代科学的误区

薛元 郁离子


【正见网2001年02月10日】

现代科学走的是西方实证科学的路线。它确实已经在很多领域取得了成功。但是它是不是就是认识宇宙唯一的科学路线呢?它是不是真的完美无缺呢?事实上,西方实证科学路线存在很大的弊端。

从实证科学的哲学基础上看,西方实证科学是建立在一种从片面的基点上发展起来的,它起源于对人与世界、人与宇宙、物质与意识、主观和客观、心与物的很不完善的看法,是在物质与精神二元对立的哲学世界观指导下形成的方法论。这种世界观首先把一个完整的世界划分为两个独立的范畴:物质与精神,由此而建立的自然观把人和自然、人和世界、心与物机械地分割开,对立起来。这种对立割裂了人与自然的联系,探索不了人类的精神世界,探索不了另外的空间。自然被看成一台没有任何生气的机器,人企图物化自然的结果必然是自己被物化。结果是:人成了所谓的制造快乐的机器、发泄私欲的机器,人类的欲望无限膨胀,只要为了自己的私欲,人可以无所顾忌、不择手段、为所欲为。

从实证科学的研究方法上看,主要采用的是还原分析的方法。把自然界的事物和现象看成是孤立的、静止的、僵化的、片面化的对象,忽视事物的复杂性、有机性、整体性,忽视宇宙间万事万物的普遍联系。把丰富多彩的自然界化归于一堆毫无生气的数学符号,然而数学概念也是有限的,能用有限的概念符号描述几乎是无限的大自然吗?数学模型能精确地描述如此复杂的巨系统吗?又比如科学实验,认为只有经过实验室实验反复检验的才可能是正确的。这当然在一定范围内是对的,但是问题是,本来宇宙中万事万物都是在不同空间普遍联系着的,把万物从根本上与外界环境隔离放到实验室中,能反映事物的本来联系吗?任何事物都是动态的、关联的,在不同的时空中具有不同的演化边界条件。每一次实验的重复都能保证在各个空间层面上都具有相同的初始条件及边界条件吗?宇宙是一个具有自身生命特性的庞大能量体系,人类的力量能控制自然力按照自己的意志发展吗?

西方实证科学不是万能的,建设性后现代主义大师科布教授明确指出,由于机械唯物论的、二元论的现代思维方式极大地束缚了现代社会,因此,使人类摆脱它们的束缚是他最强烈的呼声!1996年美国权威科技杂志《科学美国人(Scientific American)》资深专业撰稿人约翰.霍根(JohnHorgan)在走访数十位各领域的世界性的杰出学者之后,写出了一本书《科学的终结》,在西方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在这本书中,他宣称:科学(尤其是纯科学)已经终结,伟大而激动人心的科学发现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了。既然科学--求真的、纯粹的、经验的科学--已经结束了,还有什么值得相信的呢?由于西方实证科学的哲学基础的不完善性--建立在人与物分离的、心与物相分离的基础上,要从根本上完全地认识宇宙真理,现代科学照老路走下去,或许只能是南辕北辙,缘木求鱼,只能够认识最表面、最肤浅的东西。科学的最终目标是认识宇宙真理,而不是为了维护科学本身,科学之所以能不断进步,就在于能不断地否定自我。或许法轮功全新的思维视角可以给现代科学的发展予启迪。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