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真实(一)-历史之迷告诉我们什么?

薛元 郁离子


【正见网2001年01月23日】

我们熟悉的历史是这样开始的:五六千年前,在河流两岸或沿海岛屿,人类四大文明古国相继崛起。按时间顺序,分别是古巴比伦,古埃及,古印度和中国。在此之前,人类处于蒙昧时代,过着刀耕火种,茹毛饮血的生活。再向前追溯,已无实质性的文明可言。

但是,这种观念目前正受到巨大冲击。西方的历史学家和科学家从19世纪就力图证明,早在四大文明古国之前,地球上就存在过超级文明。特别是自90年代以来,这种努力取得了更多的成果。虽然古文明已经湮灭,但人类至今仍可以感受到它们的余温。例如,胡夫金字塔的建造年代比古埃及人进入文明的时间还早。辉宏的金字塔给我们留下了无数的迷。现代学者们被迫匍匐在一些神奇的数字面前:胡夫金字塔高150米,扩大10亿倍,就是太阳到地球的距离;塔重乘10的15次方,等于地球的重量;穿过金字塔的经线,刚好把地球上海洋和陆地分为对等的两半。巧合的数字还可以列举很多,然而难道仅仅都是巧合吗?这种怀疑也许会动摇埃及人的民族自豪感,但对于堆积230万块巨石的惊人工程,学者们指出,以当时的技术水平,埃及必须有5000万人口才能勉强承担,而那时全世界才不过2000万人。

这明显违反常理的推论告诉我们,有人在古埃及人之前建造了金字塔。他们试图通过金字塔向后世传达某种信息,还有他们的骄傲。那么,他们是谁?

金字塔只是一个例子。疑问还有很多。

也许你已经注意到,现在的科学总是拿今天的标准评价过去的成就。可是,凭什么认定这些标准就是科学的?因此,发现史前文明对传统史学与科学的冲击,也许将在两个方向上同时取得突破:一个是证明史前文明的存在,一个是从此打消现代人唯我独尊的自大狂倾向。

新一轮的探索人类起源与最终归宿的思潮波及中国大陆,恰好在新世纪的今天。我们注意到,近年中国大陆连续翻译出版了《水晶头骨之谜》、《上帝的指纹》、《破译圣经》、《众神的宫殿》、《神秘的北纬30度》、《伊甸园秘境》等书籍。从目前市面上上百种外星人、大预言类的读物来看,不排除危言耸听的成份。但“世界伟大考古纪实丛书”脱颖而出,以其探索精神的新视野引起关注。当然,诚如作者们所言,他们的立论还仅仅停留在推理猜测的阶段,而且至今找到的实物证据并不为现在的科技界所承认。但我们不能因此而忽视其方法论上的价值。大胆猜想,小心求证,希望这些作者最终能够给我们带来惊喜。应该提到的是,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们一直沉醉在对财富的追求中,却忽略了世界已在古文明考古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玛雅人世代传说中的13颗水晶头骨现世了。据说里边藏着有关人类未来的大秘密,而只有当人类达到更高的道德水准,13颗水晶头骨才会重新聚集起来,向我们揭开谜底。这听起来好像玄而又玄,但重要的是水晶头骨从何而来,即使以现在科技手段也不容易打造得如此完美。

地域比较考古取得了重大发现。例如,非洲和南美洲隔印度洋和大西洋相望,但两边的陆地上都有金字塔,有着大量相似的神话传说,甚至存在着远远超出当时一般水平的数学和天文学知识。在所谓的蒙昧时代,人类如何进行跨洋的文明传播?一个中介的存在是唯一合理的结论。这个中介,就是传说中的大西洲。柏拉图写道,他听埃及的祭司们说,1万年前,也就是距今12000年前,大西洋中有一个大西洲,强盛无比,但在一夜之间因大地震沉入海底。几百年来,有关寻找大西洲的书籍出版了不下几百种,还有人声称在水下发现了可能属于大西洲的城市。那么,埃及文明和还有美洲的土著文明共同受到大西洲文明的影响就不言自明了。

我们不能够对这些疑问视而不见,因为它们要解决的是一个根本性的问题: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如果回避这个问题,我们今天取得的一切成就都将毫无意义。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