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明飞锡下天风:王守仁之《泛海》

纤纤


【正见网2022年08月23日】

明代诗人王守仁的这首《泛海》,并非像唐诗那样的好懂,之所以拿出来和大家交流,是因为他的喻意深刻。全诗共二十八个字“险夷原不滞胸中,何异浮云过太空?夜静海涛三万里,月明飞锡下天风。”

“险夷原不滞胸中,何异浮云过太空?”“险夷”是指危险和平坦之意。此句大意是指险境和平坦的境遇都不会停留在胸中。就像是浮云在天空中飘过。其实这里的“胸中”是心中之意,此时的诗人因仗义直言而被宦官迫害追杀,刚刚摆脱险境惊魂未定之时。此时的诗人有感而发,写下此诗。

“夜静海涛三万里,月明飞锡下天风。”诗人此时正漂泊在大海之上,遇到风浪之时。面对一望无际的大海,又是明月当空,最容易思念家乡和亲人之时。“飞锡”是指和尚的锡杖,有云游之意。云游自然是放下人之亲情的,因此月明也不会使其因亲情而心生恐惧。“下天风”有人了解为正气,也不能说是错的。诗人此时正经历海上的风浪,所以理解为此时的大风大浪,更为贴切一些。诗人其实也是在家修行之人,诗人将此时的经历当作是云游时遇到的魔难。所谓“天风”就是指的上天的考验吧。

这首诗因诗句有些绕口而不被传颂,但内涵之深,又为一些人青睐。诗人刚刚摆脱宦官的追杀,又遇到这大风大浪,用人的话讲叫“屋漏偏逢连阴雨”。但在诗人的眼里却认为是上天对他的考验,自然是不同的。遇到问题和麻烦不气馁,不怨天尤人,坦然面对,这才是做人的最好的态度,更是修炼人所必须具备的。

换一个角度看问题,会发现另一片天,另一番天地,天宽地阔。才是最好的选择。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