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评议:网上通讯



【正见网2010年03月14日】

*特别通讯(需要尽快通知作者的事项):

*正见网2010年3月11日和12日下载、审阅,3月13日登载(或未登载)的诗歌:

原稿:修到底

心如磐石,破迷祛执。
勇猛精進,法中雄狮。

评注:这首小诗没有登载,主要是韵脚“执、狮”属不同韵部(第十七部入声和第三部平声)。另外,“破迷祛执”的“祛”应当用“去”:前者指(用某种手段或方法)除去对自己(身、心)有害的东西,比如用中药祛痰、用符咒祛魔、镇恶等;后者也有除去之意,但多指抛弃、放弃自己不愿意要的东西,有选择的内涵,如水果去皮,熬药去渣等。修炼中去执,是“去”。

*正见网2010年3月10日下载、审阅,3月11日登载(或未登载)的诗歌:

原稿:圆融(外一首)

心静能生慧 修者大慈悲
圆融万万事 方能显神威

扫除

历劫十余载 风雨拓新途
邪恶妖戏尽 寰宇大扫除

人心

修者世中行 每遇矛盾生
向内找自己 定是有人心

出尘

人生苦短如烟云 今是明儿明是今
功名利禄脑后事 修去执著好出尘

修改与评注:第一首标题“圆融”改为“圆容”后与《洪吟》中的重复,因此改为“神威”。末句“方能显神威”,按上下文,是说的“修者”,不太恰当:有了“显神威”的念头,可能就“圆融”不了“万万事”了。我们要向世人展现的是大法的“神威”、师尊的慈悲。表面上是我们在做,其实都是大法的威力、师尊的恩赐。因此末句改为“大法显神威”。第二首未做任何修改。第三、四两首没有登载(因此标题改作“外一首”),简单说明如下。第三首两韵脚“生、心”属不同韵部,虽然读音有些近似,但就连普通话的韵母也是不相同的。第四首第二句“今是明儿明是今”含义不清楚,作者是想表达一种时间关系的推移变化,但没有说明白。此诗其它三句都可读,这一句如能改得清楚明白些,可再寄来投稿。

原稿:忆秦娥・元宵节

云遮月,
雪花漫舞元宵节。
元宵节,
天光黯淡,
地灯明灭。

法徒坚志冰心洁,
红朝无道天悲咽。
天悲咽,
何人得度?
几人逃劫?

评注:此词除末句外,韵脚都属第十八部入声,但末句韵脚“劫”属第十九部。另外,末二句用设问句,不是太好。用设问句,必须是答案十分清楚,不言自明,或者是将答案写成问句的形式给予读者。作者这里的两个问句,有些读者可能会明白作者的意思,但可能有些读者不明白。把问句改得明确些,使每一个读者都不会误解,那样就能最充分的发挥自己作品的正面作用。

原稿:倾诉二首--读美旋的故事有感
(一)
浴火凤凰深动人,连连迫害更惊魂。
美旋召唤众生醒,神韵声声震撼心。
(二)
拉动琴音奏凤鸣,潺潺流水诉真情。
飘然神韵摄魂魄,倾尽美旋心宇声。

注:“浴火凤凰”:即指“佛教中凤凰涅磐,浴火重生之典故”。用来比喻美旋的境遇、境界,如同浴火中的凤凰。“美旋、神韵”均是双关语义。……“召唤”既表达美旋创造的二胡独奏曲《召唤》,又表示出用二胡演奏曲的优美旋律在呼唤众生。

选择

人生选择显玄机,“藏字石话”莫置疑。
赶快“三退”保平安,远离邪党顺天意。

救人急

救人急迫到眉睫,莫忘使命与誓约。
快讲真相救众生,坚定神路不停歇。

评注:同稿寄来的一共四首诗,下面简单谈一下没有登载的原因。第一首,作者用“浴火凤凰”来比喻神韵艺术家美旋,用的是“佛教中凤凰涅磐,浴火重生之典故”,“来比喻美旋的境遇、境界”。这就有些不妥当了。首先,“涅磐”是佛教中独有的修炼方法:抛弃本体,原神带着功走了。大法修炼没有这个内涵,因此用来比喻大法弟子的修炼过程是不妥当的。其次,“涅磐”是佛教修炼者对世间一切的最后的放弃,是得正果之前的放弃,这里比喻美旋的什么样的放弃呢?她的丈夫被邪恶迫害,可不一定是要她放弃什么执著才这样干的。也不能说因为她不执著于自己的情、坚持神韵演出,就象涅磐一样得正果了。这样的结论我们作为同修来说,是下不了的。我们当然应该赞美她不受邪恶迫害的影响,坚持神韵表演、救度众生,但用不着把“凤凰涅磐”用来做比喻,这个比喻不太恰当。第二首首句“拉动琴音”词语搭配不当,“琴音”可以“拉出”或“奏出”,但不能“拉动”。第三句中“摄魂魄”可以产生负面歧义:让人想到“勾魂摄魄”,“摄”字不宜用在这个场合。好的音乐可以“动人心魄”“感人心魂”或者“安魂魄”,但不能“摄”,“勾摄”就是捕捉。第三首“选择”的两个韵脚“疑、意”一平一仄,于四句的小诗不宜。另外,第二句中“莫置疑”三字不太好:叫读者不要怀疑自己讲的东西,但并没有说理由。读者听起来会觉得有些奇怪。反正是我们表达自己的看法,我们认为是真的,就要说得肯定、有力,信不信由你,你自己做选择。第四首的韵脚“约、歇”分属第十六部和第十八部,都是入声字。近来多数押韵出问题的来稿都是出在入声字上。如果押韵时尽可能押平声韵,就不会有这个问题了。格律诗是只押平声韵的,我们不妨就把格律诗这个标准当作了解、学习平仄安排的第一步,只押平声韵,既能迈过入声字这一难关,同时也部份熟悉了格律诗的写法。

原稿:群丑争春--评中共两会代表

群丑争春皆活宝,油头粉面似肉包。
跟着邪党学鬼叫,一年一次做花猫。
齐汇一堂各冒泡,纷呈丑态卖风骚。
忽悠百姓唱烂调,满目红腥尽是妖。
无精打采听报告,兴致勃勃挥民膏。
场内鼓掌拍手笑,场外冤民如涌潮。
厚颜无耻称代表,人面兽心只念钞。
金钱名利都不少,唯有良知被狗叼。
今朝台上风光好,明朝台下做鬼嚎。
帮着红魔上下跳,害人终究罪难饶。
三退浪卷红墙倒,好自为之快跳槽。
福祸无门唯自找,回头是岸有天桥。

大雪漫天罩两会,神州处处是血泪。
苍天垂怒无语悲,但降雷霆霹鬼魅。
人民代表厚脸皮,代表人民吃喝睡。
愚弄百姓勇向钱,誓将忽悠搞到底。
行尸走肉在世间,群丑乱嚣大无畏。
为了名利何惜身,紧跟邪党去犯罪。
不解神佛大慈悲,勇赴阴曹歌万碎。

简讯:这两首诗写得相当的好。有入木三分的揭露;有诙谐揶揄的讽刺;有诚恳威严的警告。语气轻松而不浮;词语浅明而不俗;描写生动而准确。同音字(词)的运用,也使此诗颇有特色,比如“勇向钱”“歌万碎”。唯一可再考虑的是第二首中的“誓将忽悠搞到底”一句。韵脚“底”和其它六个韵脚是不很谐和的。当然不是作者的错,“词林正韵”第三部中就是包含了“衣”和“威”两个不同韵母的韵字,“平水韵”中也是这样的。我们在整理自己的韵书时,是要重新考虑这一韵部的韵字安排的。如果作者愿意,可将此句改为“誓将忽悠搞到伪”,仍然用同音字的手法(伪、位同音)。或者作者自己再考虑另选一个韵母“威”的字。

此诗没有登载,是因为收到此诗前一天登出的关于“两会”的诗,后来经编辑部提出又拿下来了。因此专写两会的诗都没有再登载。建议作者投到其它网站先登出。

原稿:(来函摘录)『诗歌园地』的编辑同修:
……这一次让我发自内心的想学习押韵方法,真正突破写诗的第一大关……我在书店里没有看到过韵书……我的电脑不能上常人的网站,因此希望编辑同修能指点一下你们是看什么样的韵书。

简复:很高兴作者有这样的愿望。只要是想长期写诗歌的、想不断提高诗歌写作水平的作者,押韵这一关肯定都得过,而且越早过越好。我们现在是用“词林正韵”作为我们审阅诗、词作品的标准。这本书台湾能买到,但是在大陆出版的。网上找到的信息如下:词林正韵/作者:(清)戈载 撰/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9年4月/ 页数:219 /装帧:平装 开本:32 /版次:2 商品编号:2141220 ISBN:753255291 /定价:25元。在大陆应该可以买到。但也不要太着急,一时买不到就不用买了。我们现在打算把自己要整理的韵书尽快整理出来,那时就方便了。网上到处都能下载,但质量都不理想,而且此书本身现在也须要整理,甚至有些韵部也得调整。实在不行,作者先这样写着,韵脚有错时,我们会给你修改或者告诉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