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孙膑与庞涓的故事感悟善与恶

拂晓


【正见网2022年08月11日】

战国时期,孙膑与庞涓的故事可谓家喻户晓。今天,重温这个故事,是想从人品与善恶的角度做些探讨,从中或许有所感悟吧。

孙、庞二人同师于鬼谷子先生,且结拜兄弟;庞涓先一步下山求取功名,分手时二人洒泪而别。然而后来却演变成你死我活的结局,这究竟是为什么?

(一)故事梗概

孙膑原名孙宾,齐国人。庞涓,魏国人。二人同在鬼谷子门下学习兵法。

鬼谷子,相传姓王名栩,晋平公时人,因其隐居于云梦山一处山深林密、称作鬼谷的地方,故自称鬼谷子。先生常与宋国人墨翟一同采药修道,就是那有名的墨子。墨子不畜妻子,常云游天下,济人利物,拔苦解危;而先生则潜居鬼谷。

相传鬼谷先生通天彻地,学问渊博,弟子就学者颇多,来者不拒,去者不留。其中有几个出名的:孙宾、庞涓、张仪、苏秦。苏秦与张仪结为兄弟,同学游说;而孙宾与庞涓结为兄弟,同学兵法。

庞涓学兵法三年有余,“自以为能”。(苗头不对)

一日下山汲水,闻魏国重金招贤,于是辞别老师与孙宾。孙宾送涓下山,涓曰“某与兄有八拜之交,誓同富贵,此行倘有进身之阶,必当举荐吾兄,同立功业。” 宾问:“吾弟此言果实否?”涓曰:“弟若谬言,当死于万箭之下!” (发誓了)。宾曰:“多谢厚情,何须重誓!”遂洒泪而别。

庞涓走后,先生将带有自己亲自注释的孙宾祖父孙武子《兵法》十三篇授予孙宾,谓孙宾曰:“....吾向与汝祖有交,求得其书,亲为注解;行兵秘密,尽在其中,未尝轻授一人。今见子心术忠厚,特以付子。”宾曰:“....何不并传之庞涓,而独授于宾也?”先生曰:“得此书者,善用之为天下利,不善用之为天下害;涓非佳士,岂可轻付哉!”(老先生有眼力)

涓入魏见魏王,礼毕,涓答魏惠王之问,曰:“臣学于鬼谷先生之门,用兵之道,颇得其精。”因指画敷陈,倾倒胸中,惟恐不尽。曰:“大王不用微臣则已,如用微臣为将,管教战必胜,攻必取,可以兼并天下,何忧六国哉?”王曰:“先生大言,得无难践乎?”涓对曰:“臣自揣所长,实可操六国于掌中,若委任不效,甘当伏罪。”遂练兵训武,侵诸小国,屡屡得胜,宋、鲁、卫、郑,联翩来朝。适齐兵侵境,涓复御却之,自以为不世之功,不胜夸诩。

时墨翟遨游名山,偶过鬼谷探友,一见孙宾,与之谈论,深相契合。遂谓宾曰:“子学业已成,何不出就功名,而久淹山泽耶?”宾曰:“吾有同学庞涓,出仕于魏,相约得志之日,必相援引,吾是以待之。”墨翟曰:“涓见为魏将,吾为子入魏,以察涓之意。”翟至魏国,闻庞涓自恃其能,大言不惭,知其无援引孙宾之意,乃以野服求见魏王,推荐孙宾。

墨翟辞去,魏王召庞涓问曰:“闻卿之同学有孙宾者,独得孙武子秘传,其才天下无比,将军何不为寡人召之?”涓对曰:“臣非不知孙宾之才,但宾是齐人,宗族皆在于齐。今若仕魏,必先齐而后魏,臣是以不敢进言。”(实为不愿,却花言巧语)又曰:“大王既欲召孙宾,臣即当作书致去。”却心下踌躇:“魏国兵权,只在我一人之手,若孙宾到来,必然夺宠;既魏王有命,不敢不依,且待来时,生计害他,阻其进用之路,却不是好?”(为一己之私,妒嫉心起,便要害人)遂修书一封,呈上惠王。

惠王派人携带庞涓书信,重礼来聘孙宾。涓书曰:“涓托兄之庇,一见魏王,即蒙重用。临岐援引之言,铭心不忘。今特荐于魏王,求即驱驰赴召,共图功业。”(实为惠王旨意,却骗说是他举荐。) 孙宾哪里知道,虎口已经张开。

孙宾将书呈与鬼谷。先生知庞涓已得时大用,今番有书取用孙宾,竟无一字问候其师,此乃刻薄忘本之人,不足计较。但庞涓生性骄妒,孙宾若去,岂能两立?欲待不容他去,又见魏王使命郑重,孙宾已自行色勿勿,不好阻挡。先生令宾取花一枝,卜其休咎。

此时九月天气,宾见先生几案之上,瓶中供有黄菊一枝,遂拔以呈上,即时复归瓶中。先生乃断曰:“此花见被残折,不为完好;但性耐岁寒,经霜不坏,虽有残害,不为大凶;且喜供养瓶中,为人爱重。瓶乃范金而成,钟鼎之属。终当肆行霜雪,名勒鼎钟矣。但此花再经提拔,恐一时未能得意。仍旧归瓶,汝之功名,终在故士。吾为汝增改其名,可图进取。”遂将“宾”字,左边加月为“膑”。按字书,膑乃刖刑之名,今先生改孙宾为孙膑,明明知有刖足之事,但天机不肯泄漏耳。岂非异人哉?临行,又授锦囊一枚,吩咐:“必遇至急,方可开看。”

孙膑至魏,住在庞府,膑谢涓举荐之恩,涓有德色。次日谒见惠王,王降阶而迎,其礼甚恭。孙膑再拜:“臣乃村野匹夫,过蒙大王聘礼,不胜惭愧!”(孙膑忠厚,必重礼数,此话实是真心表达。与庞涓自夸其能,成鲜明对比。)惠王欢喜,对庞涓说:“寡人欲封孙先生为副军师之职,与卿同掌兵权,卿意如何?”庞涓对曰:“臣与孙同窗结义,膑乃臣之兄也,岂可以兄为副?不如旁权拜客卿,候有功绩,臣当让爵,甘居其下。”(词藻美丽,用意阴险)。惠王准奏,即拜膑为客卿,亚于庞涓,其实并无兵权。

庞涓得知孙膑有孙子秘授兵法,言语相探,且欲借观看,膑全不疑虑,只是兵书已归还鬼谷先生。惠王于教场,让孙、庞二人各演阵法。庞涓排阵,孙膑便能认出,且说出破解之法;孙膑排出一阵,涓茫然不识,私下询问。膑曰:“此即‘颠倒八门阵’也”。涓曰:“有变乎?”膑曰:“攻之则变为‘长蛇阵’矣。”庞涓探了底细,先报惠王曰:“孙子所布,乃‘颠倒八门阵’,可变‘长蛇’。”惠王问于孙膑,所对相同。惠王以为庞涓之才,不弱于孙膑。

庞涓思忖:“孙子之才,大胜于吾,若不除之,异日必为欺压。”(仍是妒嫉作崇,又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乃心生一计,假劝孙膑将齐国宗族接到魏国,“同享富贵”。孙膑垂泪曰:“....吾四岁丧母,九岁丧父,投靠于叔父孙乔身畔....”一五一十,诉予庞涓。“近数年,家乡杳无音信,哪有宗族可说!”....

约过半年,孙膑所言,都已忘怀。岂料庞涓已经实施构陷计划,派心腹假扮山东商人,见孙膑,假言膑兄有书信带来。孙膑得书,认以为真,哭罢付以回书。庞涓诓得回书,模仿笔迹,将内容更改,私见惠王,呈上伪书,构陷孙膑有“背魏向齐”之心。惠王不信,涓进一步蛊惑惠王,言要杀掉孙膑。惠王认为,其罪状未明,遽然杀之,恐天下议论。庞涓见惠王如此,立即改口:“大王之言甚善。臣当劝谕孙膑,倘肯留魏国,大王重加官爵,若其不然,大王发到微臣处议罪,微臣自有区处。”(机变堪称一绝)

庞涓辞了惠王,往见孙膑,问膑曰:“闻兄已得千金家报,有之乎?”孙膑全然不疑,说:“有这事”,便把事情说给庞涓。庞涓假意建议孙膑,向魏王请假一两个月回乡,完事后回来。孙膑担心魏王见疑,涓鼓动说:“兄试请之,弟当从旁力赞。”当夜,庞涓又去见惠王,奏曰:“臣奉大王之命,往谕孙膑,膑意必不愿留,且有怨望之语。若目下有表章请假,主公便发其私通齐使之罪。”惠王点头。

孙膑哪里知道庞涓一步步阴谋,于次日进上表章,乞假月余,还齐省墓。魏惠王也已入骗局之中,见表大怒,批其私通齐使,发军师府问罪。军政司将孙膑押到军师府见庞涓,涓见孙膑佯装惊讶,声称奇冤,要见惠王力保,驾车往见惠王,却请旨“刖而黥之”。回府,谓孙膑曰:“魏王十分恼怒,欲加兄极刑,愚弟再三保奏,恭喜得全性命。但须刖足黥面,此乃魏国法度,非愚弟不尽力也。”膑不疑,且感恩庞涓。于是刀斧手将孙膑绑住,剔去双膝盖骨。膑大叫一声,昏绝倒地,半晌方苏。又用针刺面,成“私通外国”四字,以墨涂之。庞涓假意啼哭,以刀疮药敷膑之膝,用帛缠裹,使人抬至书馆,好言扶慰,好食将息。(无端加害,真狠毒者!可怜孙膑,无辜受刑!)

孙膑已残,受庞涓供养,过意不去。庞涓求孙膑回忆书写鬼谷先生注解的孙武兵书,膑慨然应允。服侍孙膑的一名小卒,对孙膑无辜受枉很是怜悯(这是有良知之人),他从庞涓侍卫那里获知:庞涓是想从孙膑这里得到兵书内容,一旦孙膑写完,便将绝其饮食!小卒密告孙膑,孙膑大惊:原来庞涓如此无义!岂可传以《兵法》?若不写,命必休矣!如何是好?情急之下,忽然想起鬼谷所授锦囊,打开观看,见一黄绢,上书“诈疯魔”三字。自此,孙膑不得不装疯卖傻,苦不堪言!

不久,孙膑被迫害之事由墨翟弟子禽滑传至齐国,齐国秘密救出了孙膑。孙膑终归故土,不久任军师,后来击魏救韩,于半路伏击庞涓,庞涓果然“死于万箭之下”!应了当初的发誓。

(二)善恶分明

再读这段故事,别有一番感触。但凡有良知世人,谁不为庞涓如此恶行而愤慨?谁不为孙膑奇辱而唏嘘、悲愤?

孙膑的品德,庞涓的表演,真的是善恶分明,淋漓尽致。  

挖其根源发现,一如书中所讲,如鬼谷先生所言,庞涓乃骄横、妒嫉之人,妒嫉心使然。再挖其根,原是一个“私”字。私心,没有了理性遏制,便是危险!

而孙膑乃忠厚之人,品德高尚。孙膑人品,透出了“真、善、忍”普世价值的光艳!

孙膑诚实,不“工于心计”,难道不是善的表现吗?诚:真诚,实:实在,不就是“真”的写照吗?不“与之争”,随其自然,不就是“忍”的一层体现吗?

先生秘授他《兵书》,他却问先生为何不也授与庞涓;涓仕魏国,膑相信临别之言,静静等待;魏王招贤他,他却受宠若惊;涓向他讨兵书之秘,他毫无保留;齐王得孙膑,即欲拜官,膑辞不受,只待需用时效力。

庞涓小人,孙膑君子也!

也可能很多人会说,孙膑太傻。这样的“傻子”,还是多些好吧!若都像庞涓那样奸,那可太可怕了!孙膑“傻”,却胸藏神妙莫测之兵机!不是他傻,是他不往那上用心而已,他走正,不走邪!他是德才兼备的好人!

孙、庞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了什么是善,什么是恶,正与邪。

孙、庞的故事,谁好谁坏,我不怀疑人们看的是很清楚的。然而,眼下有一件大事,多少人能看的清楚呢?

(三)正邪之辨

这件大事有个特点,就是:每个人都在局中!

所以,可能不太好辨别哪一方对,哪一方错;哪一方善,哪一方恶;哪一方正,哪一方邪?

可是局中人却有站队:一是“庞涓们”,一是“孙膑们”;有的站在了“庞涓们”一边,有的站在了“孙膑们”一边。

很多人都知道,一九九二年五月,李洪志大师自长春传出了古老的修炼方法——法轮佛法,也叫法轮大法,法轮功。人们通过修炼法轮功,以“真、善、忍”最高心性标准要求自己,多年的疾病不药而愈,身轻体健,道德回升,境界升华;家庭中、社会上、单位里,都严格要求自己,不再争名夺利,时时处处要求自己做个好人,再做好人。法轮功的传出,让物欲横流、道德下滑的社会出现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一片净土,也带动和影响了社会风气的好转。至一九九九年五月,短短七年,修炼法轮功人数已接近一亿人。一九九三年东方健康博览会上,法轮功创始人李洪志老师获得了“国家边缘科学进步奖”、大会“特别金奖”和“受群众欢迎气功师”称号。政府媒体也时有正面报道。国家高层对法轮功的调查结论是:“法轮功于国于民有百利而无一害!”

国家有得到好处,领导人却没有感谢。

反而,不可理喻的是,这样的好事却令某些人不舒服了。

出于妒嫉、不正常心理状态与变态思维,以及无神论作崇,某些人开始发难,挑拨是非。因中共的暴虐本性和江泽民其人的变态心理,竟容不得修炼人,说是人数“太多”。那想做好人的人数多,不是好事吗!他才不管,他要镇压。他不管总理和六常委的反对,他要一意孤行。

由妒嫉而恨,由恨而发狠,丧失人性。

人们没有忘记吧:

电视台、报纸等所有一言堂媒体播发“取缔”法轮大法禁令,发通缉令,编造谎言欺骗民众,传闻还要花钱引渡。令军、警、特实施刺杀计划。而当海外法轮功学员起诉首恶江泽民时,心虚的江竟派人接触海外法轮功,声称要枪毙警察,法轮功死多少人,枪毙多少警察,来换取不起诉他,逃避追究。

可以想像,完全为了世人、为众生好的大法师父,遭此无端攻击、构陷,一个人该承受多大的压力?

再看对坚持信仰的法轮功学员:

1)抓捕、劳教、判刑;2)毒打(有的打死,有的打残)、各种花样的酷刑、延长刑期;3)打毒针、灌毒药、野蛮灌食、精神病院摧残;4)将法轮功学员集体投入炼钢炉;5)以不打麻药活摘器官来虐杀法轮功学员,并赚黑钱,古今中外从没有过这样残忍的杀人手段;6)停发工资、开除公职、剥夺养老金;7)强制洗脑,灌输谎言,强制“转化”;8)施压亲属、朋友,挑拨离间,孤立法轮功学员;9)造谣诬陷、挑动仇恨,污名化,损毁名誉;10)株连家庭成员和亲属,子女上学、工作被拒,给孩子前途造成困难和心灵创伤,企图达到让法轮功学员心理崩溃的目的。11)迫害致死无以计数的法轮功学员,致残者更多。12)骚扰、敲门、跟踪、监视、监听、限制行动自由等等。种种罪行数不胜数。这就是江泽民抛出的“名誉上搞臭,经济上截断,肉体上消灭”的群体灭绝毒计实施的桩桩件件!

东北一位女法轮功学员是位教师,被抓进黑窝受尽百般凌辱、强暴,被摘取器官虐杀,不打麻药。在极度疼痛、痛苦中撒手人寰,剩下十二岁的孩子和丈夫。

有人说:“老实人好欺负”,这是什么话?宇宙法理制约一切,善恶岂能没有报应?

不明真相的群众,他们怎样看待法轮功学员呢?他们说:“这人真是脑子有病,把他送去精神病院!”

他们还把黑手伸向海外,对香港、台湾及海外法轮功学员跟踪、恐吓、破坏、捣乱。例如曾庆红策划的由南非黑社会枪击法轮功学员致伤的事件......

庞涓倚仗他本人的权力和伎俩欲置孙膑于死地,但毕竟害的只是一人;而江泽民与中共对法轮功的迫害却是大规模的群体迫害。其念头之恶,手段之残忍,成度之深,范围之广,投入之巨(巨大财力、人力等资源),持续至今(廿三年),古今罕有。这场迫害非庞涓之恶能比,超出一般人想像,邪恶到极致,流氓到极致!因为在他们背后,是撒旦,是魔鬼!只是人眼和智力难辨而已。

如果说,庞涓只是对孙膑一人的迫害称其为恶,那么对法轮功群体及创始人的迫害,其邪恶是不是要大上百万倍?千万倍?是不是罪恶滔天?

而他们竟把这种光天化日下的迫害“美化”为“教育、感化、挽救”的送“温暖”的“春风行动”!其花言巧语的表演比之庞涓有过之而无不及。

中共,这个恶魔的人间“化身”,通过镇压法轮功,其手段功夫已经达到百年来“得心应手”的成度,只有想不到,没有它做不到!

就在当下,迫害还在继续,死人还在增加(迫害致死的法轮功学员),八十多岁、九十多岁的老人也不放过,也要判重刑拘押!

此外,他们还把迫害法轮功的手段用于镇压新疆维吾尔等少数民族、各地维权民众,甚至全国百姓和体制内人员。没有一个人安全!

依中共的邪性,人人都将是受害者!因为共产红魔就是要毁灭人类!

(四)结语

说到善,人们也都看到了,师父传的法轮大法修炼,首先就是教导我们修去各种不好的人心,特别是私心、妒嫉心、怨恨心。即使遭受家破人亡的迫害,修炼人也没有敌人,而揭露、阻止这场迫害是关系到世人的未来,关系到众生得救。

法轮功学员和平、理性的反迫害;以大善大忍之心,在迫害中、高压下、红色恐怖中,不忘世人,慈悲众生,勇敢无畏的坚持发资料讲真相救世人,救众生,把个人的生命、利益、家庭“幸福”抛之脑后,无私无我,先他后我!

法轮功学员的善举有目共睹。他们的坚持唤醒和激发了全世界正义人们的良知,越来越多的政府和人民觉醒了,站在了法轮功一边,也给自己选择了美好的未来!

朋友:谁善?谁恶?谁正?谁邪?谁是好人?谁是流氓?您分清了吗?您站在正义一边了吗?

如果您是“庞涓们”,或者“庞涓们”一边的,您是不是该清醒了?

清醒了,忏悔了,揭露你知道的罪恶,将功补过,三退脱离中共的束缚,便是你的新生!

因为天灭中共!因为巨变将至!因为善恶有报!因为你生命的深处曾经(也许)有求于神!

有良知、有正义感的人们:别再沉默。振作起来,勇敢起来,也为了你和你的家人,你们的众生,阻止这场邪恶的迫害!结束这场迫害!结束中共!迎接大审判!迎接新世纪!

参考资料:《东周列国志》(冯梦龙)

(本文引用故事资料《东周列国志》为网上所载,文字偶有略微改动,大部省略,如有错别字或谬误,当以书本为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