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修炼中的根本问题,去掉常人心,真正实修

美国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2年06月28日】

一、我为什么这么像一个常人?

最近家人同修和一位曾经和我一起工作过六年的一个同修交流,家人同修提到我眼睛的病业假象还没有消除,让她说说她所能看到的我修炼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帮助我提高。这位同修说:“他是个好人,但满脑子都是常人的想法,缺乏修炼人的思维。”家人同修告诉我后,我像是被刺激了一下:原来我在别人眼里是这样的啊!

那我为什么这么像一个常人呢?我不得不好好反思一下自己了。虽然得法二十多年了,但如果没有改变常人的思维方式,遇到关难、矛盾的时候,真正实修的时间会有多少呢?仔细想想,还真是不多,可能连个新学员都不如。昨天看到一位得法十年的学员的心得交流,他遇到矛盾知道向内找,不断提高自己,速度之快真是令我汗颜!

我刚得法的时候,由于当时还年轻,大家觉得男青年能不追名逐利已经很不错了,加上我表面上性格比较随和,爱帮助人,所以被别人误以为是我心性好,修的不错,自己也被这种假象给迷惑住了,从没觉得自己修的差劲,像个常人。

自己在常人社会中工作近十年,积累了一些常人的经验和知识,所以觉得自己有些学问,知识丰富,有时自我感觉也良好。来到海外加入媒体后,因为做的是时事新闻,平时看的听的也都是常人的东西,所以在思考问题、行为方式上更加陷于常人中。但是因为这些常人的东西是项目工作中的一部分,所以也没警觉自己的修炼出了问题。我长期把在项目中做的事当成了修炼,在一次次的矛盾中用常人心和常人办法(如所谓的谈判技巧和沟通方式)去解决,而不是把矛盾当作修炼的机会和机缘,在修炼中荒废了多少时光!

二、我的执著为什么这么难去?

我想如果在我的修行之路上,我能把修炼中的问题、执著认真对待,精進实修,其实很多问题也许三天五天就能解决的,但我的很多问题认识到了之后,过了三年五年还没有解决。在修炼路上,真不知有多少时日是枉费的,所以修炼时间的长短并不代表什么,并不能说明我们什么时候可以达到标准呀!

比如在去年的交流中,我已经反思了自己的争斗心、妒嫉心以及带来的怨恨心问题,自己也想去掉,但是在遇到实际问题时,这些心又会反映出来,有时甚至还挺强烈。

有一次我在家人同修面前忿忿不平的说一件事情,家人同修说:“这些年我经常听到你说类似的话,和类似的语气,只是针对不同的人,眼看人家一个个都提高了,或者离开了,你又开始寻找新的抱怨目标。如果你不去掉这个心,你永远会发现新的目标,而且还会用工作中的原因把这个抱怨变得合情合理。”其他同事也曾善意的提醒过我关于怨恨心的问题,因为我会因工作中其他人做的一些不够好的事而忿忿不平。

知道这些执著不好,不但对自己的修炼不好,对项目的和谐环境也不好,但为什么总也去不掉呢?刚好家人同修给我读到师父《2005年旧金山法会讲法》中的一段讲法:“
弟子:认识到自己的执著,象骄傲、妒嫉等,为什么总也去不掉?

师:如果你们真的把这些东西看的那么重,就能够克制它,那你就能够消弱它,渐渐的彻底的去除掉。如果你觉的我知道了,也挺着急,但是实践中你并没有真正去克制它、抑制它,其实你只是停留在只是看到、感到这种思想的活动,你没有抑制它的行为。也就是说,你只是想到了并没有实践去修。”

原来我只是知道了,可并没有去修,也就是说,还是那个问题,我只是知道了一些修炼的道理,可是我还是更像个常人。而且那些执著,如果不去认清它、抑制它、修去它,它还会隐藏、放大,越说越觉得自己判断的对,越来越觉得自己有理,都是别人做的不够或不好。长此下去,一直向外看,一定会激化矛盾,从而使项目的配合出现问题,甚至影响项目的发展。

三、自我、自私在项目中的体现

因为过去在常人工作中我有一些商业谈判的经验,单位安排我负责对外联系,和其它项目谈一些合作。一次在和另一个项目谈合作时,因为对方提出了一些非常不合理的条件,我立即生出了很强的争斗和妒嫉,觉得对方什么都不懂,心里很看不上她,之后还经常拿这个例子来说明这个兄弟媒体的人不专业。但其实这个同修通过很辛苦的付出而建立了这个商业模式,她只是不懂一些具体商业操作。我如果真把自己当成修炼人,应该善意的教给她这些知识,而不是看不起和抱怨她。事实证明这个同修在听了我的讲解之后,立刻修改了条款,说明她的修炼非常好,只是我又一次错过了修炼机会。

还有就是在一个项目中时间久了,容易生出维护自己项目的狭隘的观念,其实也是一种私心。在另一次和另外一个项目谈合作时,我提前想好了如何进退、怎么先压低价格,不行再慢慢提高,觉得自己想的很全面很完美。结果开始谈之后,发觉这个同修完全没有这个概念,我刚一开口,她马上就说,都是为了救人,你们拿去用吧,我们不要任何费用,因为不影响我们的运作。当时我立刻很惭愧,自己白白用常人心设计这半天,结果对方的善意和大局观念里根本没有这些东西。师父让我看到了自己的这颗私心。

其实在同一个项目中也一样,不同部门之间如何配合、如何合作,也一样有需要去掉自我和私心的问题。在项目中要按照师父的教导,才能做好项目,救更多的人。

四、扩大心胸和眼界,突破面临的困境

就是因为自己长期存在的这些问题,在这个空间中我也遇到了关难,我眼睛的视野变的很窄。就在我写这篇文章的前天晚上,我梦见自己在一个很高很高的山上,一览无遗的俯瞰着全世界,大海高山人群,历历在目,清清楚楚,我觉得这是师父在点化我需要扩大心胸、扩大视野,突破面临的困境,完成自己的历史责任和使命!当然我知道这需要脚踏实地的实修才能做到。

谢谢同修这些年来对我的宽容和帮助!感恩师尊对我的不离不弃,带领我走上修炼的路,成神之路!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