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自己的观念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2年02月08日】

常人看重的是人世间名利情的得失,修炼人不看重人世间名利情的得失,而是看重修炼中的得失。要守德,无为不干涉常人闲事,防止失德。更不能做坏事造业损德,使心性尺度下降、掉功。吃苦消业是好事,心性提高同化大法是好事,清除邪恶、讲真相救度众生,完成使命是好事。而这些对应到另外空间主要就是:业力、德、心性尺度、功柱高度这四样。对于一个修炼的人来讲,什么是真正的好事呢?就是业力减少、德增加、心性尺度提高、功柱长高。

那么大家看看咱们修炼中碰到的事情:如果使你身体或者是心里不舒服,能够使你减少业力,增加德;通过向内找修去人心,能够提高心性的尺度,功柱上长。这样看来,什么事情对我们修炼提高走向圆满都是好事。

人心有两方面:观念和执著。观念来源于生活实践中形成的对一切事物的认识。你认为是好的,或者是对你来讲重要的,你心里会看重它,放不下它,从而形成对它的执著。要想修去人心,必须首先通过学法转变观念,观念转变了,你认识到自己以前认为是好的、或者是对自己比较重要的东西,其实并不是真正好的、或者并不是真正重要的,你才能做到轻松的把它放下,去掉执著心。

作为人来讲,一般都是摊上了好事心里会轻松愉悦,摊上了坏事心里会紧张害怕。如果你把修炼中碰到的事情用常人观念去衡量,把它当成了坏事去看待,就可能产生怕心;如果你用正理去看问题,把修炼中碰到的一切事情都当成好事去看待,那么你心里就没有怕心了,“观念转 败物灭 光明显”(《洪吟》<新生>)这时你会乐观轻松坦荡的去面对修炼中的一切事情。

如果你把修炼中碰到的一切事情都当成好事去看待,会有信心、有勇气去面对修炼中发生的一切事情,你不会把魔难当成是修炼路上的绊脚石,而是把一切魔难都当成是修炼路上向上攀登的台阶,这时什么关难也挡不住你的修炼。

你把修炼中碰到的一切事情都当成好事去看待,等于你选择了站在师父安排的角度上去看问题。面对旧势力安排出来的事情,你不会站在旧势力安排的角度上把它当成迫害、当成坏事去看待,而是站在师父安排的角度上把它当成是好事,当成是修炼提高、证实法的好机会来看待,这样就彻底做到了不承认旧势力的安排,只围绕师父的安排去修炼,旧势力就不敢再动你,就能够否定排除旧势力的安排。

师父说:“由于这层旧宇宙中有相生相克的理、正反两种因素,所以做任何事情都是一反一正同出,包括在人类社会做任何事情,都会出现这两种因素的同时体现。包括人说一句话、做一件事,甚至起一念,都会体现出正反两种因素。就象这场迫害,目地大家是都清楚啦,出发点也是非常邪恶的,可是它的结果是干恶事的同时却使大法弟子在反迫害中锤炼成熟了,而且迫害越严重越能成就大法弟子,恶人是根本不懂这个理的。”(《二零零四年美国西部法会讲法》)

然而任何事情都是正反同出,那么我们面对任何事情时,都要智慧对待,否定它的反面作用,利用它的正面作用,把事情促成好事。

不管旧势力安排的出发点是怎样,一旦它发生了,就会正反同出,同时起到正反两个方面的作用:一方面是它的负面作用,就是通过迫害手段破坏大法弟子的修炼,迫使大法弟子放弃修炼;另一方面是它的正面作用,就是同时也给大法弟子提供了一个修炼提高自己,证实法救度众生的好机会。那么我们面对旧势力安排,就要智慧对待,一方面坚决做到不承认旧势力的安排,否定它的负面作用;另一方面利用它给我们提供的这个好机会,修炼自己,证实法救度众生,促成它的正面作用,最终使事情成为一件好事。

任何事情都能够给我们提供修炼提高的好机会,都要珍惜利用它修炼自己。如果你把某件事情当成了坏事去排斥,等于是你主动放弃了这件事情给你提供的修炼提高的好机会,在这件事情上你没有修自己,失去了提高的机会,最终在这件事情上你没有得到提高,耽误了修炼。

当你把修炼中碰到的某件事情当成是坏事时,等于是你肯定了这件事情的反面作用,放弃了这件事情的正面作用,可以说在这件事情上,你没有把自己当成一个真正的修炼人。

师父说:“咱们就讲,好坏出自人的一念,这一念之差也会带来不同的后果。那么大岁数,搁个常人,能摔不坏吗?可她连皮都没破。好坏出自一念,如果她躺在那儿说:哎呀,我不行了,这不行,那不行。那么可能就筋断骨折了,瘫痪了。”(《转法轮》)

可以说在关键时刻,一念之差就会带来不同的后果,当一件事情出现以后,在如何看待这件事情上就存在着选择,你是选择把它当成好事看待,还是选择把它当成是坏事看待,就会导致事情的结果不同。如果你选择了把事情当成是坏事来看待,就等于是你选择了肯定事情的负面作用,要事情的负面结果;如果你选择了把事情当成是好事来看待,就等于是你选择了肯定事情的正面作用,要事情的正面结果。你选择什么,就等于你要什么,就决定了事情的走向,事情的结果是你自己的选择导致的。

尤其是面对旧势力安排时,如果你选择了把它当成坏事去看待,等于是你选择了要坏事,也等于是你选择了要迫害。本身旧势力安排发生的原因是你有人心、有漏,同时你还要迫害,那旧势力就可以名正言顺的迫害你,师父和护法神在旁边看着干着急都没有办法帮你。

师父说:“你把自己的这些痛苦啊、你自己的魔难啊都当作是坏事,那就是常人。痛苦是偿还业债,不顺心的事会使心性提高,作为常人来讲其实也是这个理。都是在消业,消去业了有一个好下一生,只是人不明白。作为修炼人,消去业力,修炼中心性提高上来了,最后圆满。作为一个大法弟子来讲,这是最基本法理,最基本的。有的人几年过去了,还是没有从根本上改变观念。修炼了多少年啦?还不能这样看问题,还不能正面看问题。”(《各地讲法八》<二零零八年纽约法会讲法>)

当你选择把一件事情当成坏事去看待时,是在自找倒霉,等于是在这件事情上你把自己当成了常人,你在用人心去看待这件事情,这时因为你念不正,师父就没有理由帮你。当你选择把一件事情当成是好事看待时,等于在这件事情上把自己当成了一个真正修炼的人,是在用正念看待这件事情,这时师父就可以帮你,那师父要是帮你,结局一定会成为好事,所以说你想它是好事,最终就会是好事。对于修炼人来说,真的是“好坏出自一念”。(《转法轮》)

“修在自己,功在师父”(《转法轮》)修心性要靠你自己来做,如果你能够把修的问题做好了,把自己这颗心摆正了,用正念去看待问题,师父就能够为你摆平一切,其它的事情师父就都能够为你安排好,保证最终的结局是好的。

你能够做到把修炼中的一切事情都当成好事时,你会珍惜利用每一件事情给你带来的修炼提高好机会。即使身处矛盾当中,也会主动向内找修自己,不会向外看去找别人的不足。也不会心里不平衡产生妒嫉心,对别人不满意、怨恨。更不会去指责别人,排斥别人,伤害别人。你会心里非常清醒的知道别人对自己不好,恰恰是在帮助自己修炼提高,会发自内心的原谅别人,感谢别人。

你能够做到把修炼中的一切事情都当成好事时,这个世界在你的眼中就是一片祥和,你会瞅谁都顺眼,看哪哪得劲,你的心中能够容纳下所有的世人,不会去在意世人的表现,包括对自己的好坏,能够做到宽容大度,包容别人,善待别人。并且还会拥有大忍之心,任何苦难都动不了你的心,会笑对魔难,全力以赴去证实法救度众生。

你能够做到把修炼中的一切事情都当成好事时,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人,都成了帮助你修炼提高的人了,你会对所有的人感恩!也会发自内心的去救度他们,就能够展现出修炼人的慈悲。

修炼中面临的第一个选择,就是对师父讲出的法在信与不信之间要做出选择,如果你选择了信法,就能够做到依法而行,这样既能够修炼好自己,也能够做好证实法的事情,最终完成使命,走向圆满;如果你选择了不信法,那么你就无法修炼好自己,也做不好证实法的事情,最终将导致修炼失败。

所以说,信师信法是修炼成败的关键,既然师父已经说了“修炼了什么事情都是好事。”(《世界法轮大法日讲法》),如果你遇事时还是把事情当成坏事去看待,说明你的常人观念还没有转变过来,那怎么往上修啊?怎么能够做好证实法的事情呢?所以说在以后修炼中,“那么修炼的人就要按照正理修炼。吃苦受难是除去业力、消除罪过、净化人体、提高思想境界、升华层次的大好机会,是大好事,这是正法理。”(《精進要旨三》<越最后越精進>)无论再碰到什么事情,你第一念就把它确定为好事,然后再去处理事情,这样才是一个真正的修炼人在做事情。可以说,遇到事情时首先把事情确定为好事,这是修炼人面对事情的第一正念!有了这个正念做基础,其它的正念就会源源不断而来,就容易把证实法的事情做好。这样你在修炼的路上,就会一步步向上攀登,最终等待你的就是天大的好事——圆满!

“观念转 败物灭 光明显”(《洪吟》<新生>)当你把在常人中形成的坏事观念转变过来了,把一切事情都当成好事去看待了,在你的眼中,这个世界就完全变了,视野和心胸都开阔了。过去我看常人做不好的事情时,是看不惯的,心里也会反感,现在就不一样了,现在看那就是他的苦处,觉得世人在迷中不知道法,在这个道德已经崩溃的乱世中,随波逐流,按照反理去做坏事,造业损德,既害人又害己,在无知的干着傻事,真可怜哪!现在不管谁对我不好,我心里都不会怨他,因为我能够做到设身处地的体谅他,包容他,也发自内心的想救度他,有时我心里都在想:为了众生得救,我宁愿舍尽自己的一切!

过去我看人,都是看他的表面行为好坏,现在我根本不去看他的表面行为了,我看他的本质,看他的生命。他曾经是一个伟大的神,明知道人世险恶,又迷又苦,又脏又乱,但是为了在宇宙正法中助一臂之力,同时也为了自己众生的得救,他冒着可能无功而毁的风险,舍弃神的一切,义无反顾的跳到人世间这个粪坑里来了。而且为了配合铺垫正法,轮回转世,生生世世都在吃苦付出,可以说是历尽苦难,走到今天,这是一个多么宝贵的生命!就凭这些,他就应该得救!至于说今生今世有时表现的不好,那是被旧势力造就的中共邪党毒害的,那只是一个生命的一时表现,全盘来看,他还是一个非常可贵的生命,非常值得我们去救度。所以在我心里,对每一个生命都很珍惜、敬重,我都希望他们能够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大法弟子证实法的配合当中,如果遇到矛盾了,大家都能够做到把它当成好事去看待,当成修炼提高的好机会去看待,那么就都能够做到主动向内找,在法中归正自己,矛盾就会化解。如果都把它当成坏事去看待,没有把它当成是修炼提高的好机会,就不会做到向内找,就会向外看对方的不足,排斥对方,形成间隔,就不能够拧成一股劲去做好证实法的事情。

当你把在常人中形成的坏事观念转变过来了,把修炼中的一切事情都当成好事去看待了,谁说你不好,损伤你名声时,你会把它当成好事去看待,这样你就会放下对名的执著;谁占有你的利益了,你也会把它当成好事去看待,这样你就放下了对利的执著;谁使你丢面子、自尊心受损伤、感情痛苦时,你也会把它当成好事去看待,这样你就放下了对情的执著。这样你的常人观念转变过来之后,就全面放下了对名利情的执著,从人中走出来了。

我有一次出门时心里发了一念:从此以后,我再也不看别人的不足了。当我走在街上时,突然间感觉没有声音了,看到人们还在走动,但是感觉场面非常祥和,跟以前完全不一样了。这也使我意识到,这个世界好不好,就在咱们的一念之间!

当你能够做到把修炼中的一切事情都当成好事去看待时,你就不会在意别人对自己好坏了,就能够做到不执于世间得失了,这时谁也动不了你,修炼与证实法的路就会畅通无阻,等待你的一定是伟大的圆满!

以上是个人现阶段修炼中的浅悟,不当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