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去“讨好别人”的心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2年02月03日】

“讨好人”是一种刻意的虚假,这种心不易察觉,有时表现很自然。最近我对这颗心有了一点认识,当认识到这颗心之后我有点遗憾:怎么修炼20多年了才认识到呢?

 “讨好人”是一种观念,我是怎么形成这种观念的呢?小时候家穷,经常借邻居家东西,比如锄头、镐头、斧子、锯……父亲说:“求人时要会说话,像个小辈样。”母亲说:“嘴甜点,到哪都不吃亏。”我心有灵犀,讨好别人学的快,母亲夸我说:“你行,你哥借不来的东西,你能借来。”人在世间的污染是渐进的,为了生存不得不讨好别人。

参加工作后,我在机关工作,感到在复杂的人际关系中,你不讨好人和奉承人还真不行,受夹。好在我有点“基础”,能跟上大流。记得有一次,科长说了一件事:机关党小组开民主生活会,书记让大家给他提意见,硬性的,不提不行。谁也不吱声,心里都清楚:给书记提意见?谁有那个胆?半天没人吱声,很尴尬。这时,突然有个人大声说:“我给书记提点意见。”很严肃的样子。当时语惊四座,都为他捏把汗。那人接着说:“我想了很久,希望书记能接受。”书记笑着说:“你尽管说。”那人说:“我对书记一直有意见,你为什么每天上班来的那么早?下班走的那么晚?有时加班到深夜,星期天节假日从没见你休息过,你身体不是你自己的,是大家的,是革命本钱,单位几千号人指望你,你不能老这样拼呀?你要考虑大家,累垮了大家怎么办?我不是奉承,是希望你能正常上下班呀!”奉承的合情合理,讨好的没有痕迹,真是马屁高手。后来,这人被提拔机关总务,管物,有实权。 

什么环境造什么人,我在耳染目睹中,讨好别人成了习惯。修大法后,别人指出我有“讨好”心时,我还不服气,因为我事业有成,也辉煌过,怎么会屈膝讨好别人呢?可是,冷静下来想,这颗心不仅有,还挺重,比如:见面打招呼,跟长辈、领导、平辈、小辈……不管是谁,都主动说话,有的距离很远,就先问候人家,如果不先打招呼,心里就不得劲,好像缺点什么。为什么“主动”呢?是背后那个“讨好”生命在支配我,不说不行,潜台词是:我对别人热情开朗,别人对我也会尊敬我、讨好我,这种自我和私表现的很隐讳。又如:岳父家每年买秋菜时,我都张罗出钱:“你们别管,我包了。”其实钱不多,但影响大;每年家族包粽子是件大事,我说:“下锅煮的鸡蛋我买了。”为啥这样?在我看来,一个人的事我帮忙了一人高兴;大家事我做了大家高兴,得感激我,说我量事、不抠。还有,亲戚谁家有什么事了,或谁住院了,我跑前跑后的出车、买东西,让人看看:我多认亲?多仁义?当然,讨好也有门道:有时候,事情可做不可说,说了“好”就讨不到了,“高尚”背后是人心。    

有时朋友请吃饭,本来是朋友请,席还没散,我就偷偷去吧台结账,为啥?还是讨好。

正月里,去亲戚家串门,一般买一件礼品就行了,我买二到三件,为啥?还是讨好。

有一次,我去一个亲戚同修家串门,同修妻子是常人,要买一辆电瓶车,我说:“我给你钱买。”言罢,甩出去2500元。同修妻子非常感动。那个“讨好”真是个生命,当时我给钱时,感觉有股冲劲,张口就来,是那个生命充实了能量高兴。同修妻子感激时,我心里也美滋滋的,是那个“讨好”生命得到满足。同修的妻子脾气不好,经常对同修耍驴,我这样做是讨好同修妻子:以后对同修别那样。后来师父点化:不能这样做。我知道错了,这样做是有为,对同修提高没啥好处。讨好的背后有面子心、有为、求名、让人夸奖、口碑好、不抠门,大方、义气,好人……“讨”来的无非是满足自我和私。

在家里,我讨好心也很明显:比如:见妻子不高兴了,我就想:“是不是地没扫干净?或厨房没收拾利索?”于是再查看一遍;去街上时,见有妻子爱吃的东西,就买上点,回家问:“咋样?喜欢吗?”妻子脸色不好看时,为了讨好她,把屋子打扫的干干净净,边干边想:“这回你该高兴了吧?”修炼人得修出主见,讨好是主见吗?神会去讨好别人吗?

当然,人际交往中的正常打招呼和互相来往与尊重,那是两码事,不在此之列。这里是指修炼人应修去的人心,正一切不正的,这样才能纯净的跟师父回家。

现层次一点浅见,不在法的地方请同修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