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言两语:怕心和刻舟求剑

清风


【正见网2020年09月21日】

刻舟求剑出自《吕氏春秋·察今》, 讲楚国有个渡江的人,他的剑从船中掉到水里。他立刻在那船(舷)上刻了记号,说:“这是我的剑掉下去的地方。”船到目的地后停了下来,这个楚国人从他刻记号的地方跳到水里寻找剑。船已经行驶了,但是剑没有移动,像这样寻找剑,不是很糊涂吗?

这则寓言很容易理解,他告诉我们,不能用静止的眼光去看待不断发展变化的事物 ,但人又往往犯这样的错误,比如在怕心这个问题上,特别是被迫害过的同修,总是局限在以前被迫害的经历里,认为如果再出事,就还会受到同样的迫害,而那种迫害的确使人感到很痛苦,就使得人总是走不出来,其实现在情况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邪恶被大量的销毁,以前那种大规模高强度的迫害根本就不会再发生了,一切使得我们走不出来的想法都是旧势力强加给我们的,多学法,否定它,这也是能否信师信法的一个表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