纱巾丢失后的反思

中国大陆 卿


【正见网2020年07月21日】

在很久以前,女儿给我买了条新纱巾,质地柔软,颜色暗黄,朴素淡雅,正适合我这个老年人用,我很满意。

有一天晚上我出去发真相资料,把纱巾围在脖子上觉得很舒服,当我发完资料准备回家的时候,发现纱巾丢了。我第一念想到的就是赶快回去找,说不定还能找到,因为我想这纱巾颜色暗淡,不容易被人发现,尤其在晚上更是如此。没有人拣,我就能把它找回来,我抱有很大的希望,因此我马上折转身,快速的顺原路返回去。

因为是晚上八点多了,有的路段没有路灯,黑灯瞎火的看不清,我睁大眼睛弯着腰搜寻。凡是我发过资料的街道两边,住户门口,还有我走过的路边上沟沿上,我都仔细看过,没有。我又走到路边上的两块石头旁边,围着石头转了一圈,因为我曾经坐在石头上休息过,我又把手伸进两块石头中间的夾缝里摸了一下,纱巾没摸着,却被什么尖硬的东西刺伤了手指,感觉很痛,心想:痛就痛吧,顾不得了,找纱巾要紧。

走到路尽头了,快到家门口了,也没见到纱巾的影子,我很沮丧。回家后躺在床上,心里还在惦记着那条纱巾。这时我的脑子里忽然闪现出一句话来,“我们修炼人讲随其自然,是你的东西不丢,”。我心里一惊,一下子想起来了,这是法呀。这是师父在《转法轮》中讲的法呀,我立刻坐了起来,也同时想起了下一句,"不是你的东西你也争不来"。因为师父在济南讲法的录音带、录像带,我经常听,经常看,对其中的一些段落、句子我都很熟悉了。我悟到了,刚才这是师父用大法来启悟我的真觉,叫我明白我做错了,今天晚上我不应该返回去找那条丢失的纱巾,那是对物质利益的追求和执着呀。

我仔细想一想师父的这段讲法,对于我今天晚上发生的事,竟有那么强的针对性。我觉得我自己真差劲,这段法我都背下来了,为什么遇到实际问题就不能用大法去对照,就不能按照大法的标准去做呢!

纱巾丢失了,这说明它不该是我的东西。既然不是我的,那它肯定是别人的。那么我去寻找,想把它找回来归为己有,这不就是我在和别人争夺这物质利益吗?这不就是我想占有别人的物质利益吗?我再顺着这个思路往下想,想到了师父在《转法轮》中还讲了这样一段法,师父说:“有的时候你看那东西是你的,人家还告诉你,说这东西是你的,其实它不是你的。你可能就认为是你的了,到最后它不是你的,从中看你对这事能不能放下,放不下就是执著心,就得用这办法给你去这利益之心,就是这个问题。因为常人悟不到这个理,在利益面前都要去争,去斗的。 ”(1)用法来对照我的思想行为,我为一条纱巾的丢失而放不下这个心,和常人一样去争去斗,我不就是个常人吗?更何况,师父在《转法轮》中还讲过:“任何事情都是有因缘关系的。”事情既然发生在我身上,肯定与我有直接关系,很可能是我以前欠过别人什么东西,现在用这种形式还了。就是说,给你一条好纱巾,还了你一笔帐,那么我还想去找回这条纱巾,这不就是我不想还人家这笔债吗?欠了就得还,这是天理呀。所以从还债这个角度看,我也不应该去找这条纱巾了。

我悟到,冥冥之中是师父在领着我还债。同时师父又利用我还债这个形式的本身,给我设了一关,对我进行考验。看我对物质利益追求的心有多强,看我把什么东西看重。果然,在过关的过程中,我那颗严重的私心和对物质利益看重的心完全暴露出来了。师父教诲我们:“得到一点乐的不行,失去一点痛苦的不行。”(2)(《澳大利亚法会讲法》)师父讲的法这不就是在说我吗?我就有这些不好的思想,这说明我的心还在常人中,没有真正提高上来。

我已经修炼二十多年了,我怀疑我自己这些年不是真修而是假修了,要不怎么我这个思想会越来越不好呢?遇到问题首先想到的是我自己,我怎么就不能够先想想别人呢?就以这条纱巾为例,那个时候如果我有正念、有善心,我把自己当做真正的修炼人,我就会这样想:我把纱巾丢失了,别人拣到了,当她用这条纱巾的时候,也同样会感到轻柔舒适,她也会说这条纱巾好,这就够了。因为炼功人是修善的,善不就是想要为别人好吗?通过这种形式别人得到那个“好”了,那么你炼功人想要为别人好的那个宿愿不就实现了吗,你应该感到心慰才对,怎么还能不高兴呢?我之所以因为这条纱巾的丢失而苦恼,不就是因为我没修出那个想要为别人好的善心来吗?那个时候我没有把自己当做真正的炼功人,我只想到自己的利益受到损失了,从今后再没有这样一条中意的纱巾了,就是再去买也不一定会买到这样的好纱巾。所以越想越苦恼,越不高兴,这都是因为我只想让自己好的那个自私的心理造成的。

我记得师父曾经在讲法中讲过这样一段法,师父说:“大家知道,佛神他可以为众生、为宇宙的利益放弃他的生命,什么都可以放弃的,而且坦然不动的。”(3)《美国西部法会讲法》)我是个修佛之人,修了那么长时间了,到现在连一条小小的纱巾这样的蝇头小利都舍不得放弃,我怎么会去为众生、为宇宙的利益放弃我的生命?我怎么能达到如此高的心性标准?想到这里我惭愧极了。这些年我没有精進,思想上变懈怠了,求安逸的心多了,法学的少了,心性也没有像过去那样大幅度提高了。我也知道自己的状态不好,想精進就是精進不上去,不知是什么原因,我也因此而苦恼。

自从这条纱巾丢失之后,我反复思考自己在这个问题上的所想所为,我发现我对常人的利益追求的心,维护的心越来越重,什么都放不下。师父在讲法中还讲到: “我们把物质上的东西看的很淡,你有和没有无所谓,关键是你的心能不能放下,能不能提高上来,这就是至关重要的。”(4)师父的这段讲法我觉得就是针对我讲的,在这里,师父清楚的告诉我了,我之所以精進不上去的关键原因就是我没有放下对物质利益执着追求的那颗心,说白了就是私心太重。

对照师父的讲法,我知道再这样下去,不去掉这些常人的执著心,我的修炼将毁于一旦,我将辜负师父的慈悲苦度,也将失去“人成神”这万古不遇的机缘。我感觉危险向我袭来,我不能坐以待斃,我得冲出这个“私”的包围,怎么冲?我记得师父在《精進要旨》中讲过: “法能破一切执著,法能破一切邪恶,法能破除一切谎言,法能坚定正念。”(5) 对啊,必须得多学法,这是唯一能救我自己的办法。我知道时间对我来说是很紧了,我不能再耽搁了。于是我严格的约束我自己,不能再看常人的电视,不能上街闲逛,不能白天躺着睡大觉。我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看书学法,大量的学法,静下心来学法,学《转法轮》,学各地讲法。一天当中除了必要的家务活需要做之外,就是做师父要求大法弟子必做的三件事。自从纱巾丢失之后的半个月开始一直到现在都是这样。在看书学法中我特别注意师父关于“私”的论述。因为这个“私”已成为我修炼中极大的障碍,我必须把它去掉。

当我看书看到《美国西部法会讲法》的时候,书中有这么一段法,师父说:“生命之所以能够偏离法,生命能够从高层次上掉下来,就是他们有了这个私心。人类有私心的原因在人的思想中有了许多后天形成的不好的观念造成的,实际上是思想的污染。”(6)噢,我明白了,我有私心的原因是我思想中有不好的观念造成的。可是我只发现我有私心,却没有发现我有不好的观念。今后我在学法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师父对“观念”的论述。

当我看书看到《在北美首届法会上讲法》的时候,书中有这么一段法,师父说:“但是人都有一个为私,维护自己利益的那么一个后天形成的观念在,所以人会变的越来越不好,就是因为这个原因,人只能往下降,却不能够再往上升。”(7)

我终于看到师父关于“观念”的讲法了。师父说人都有一个为私维护自己利益的那么一个观念存在,我肯定有这个观念。因为我看到了我所想所做的事都是为私的,都是在维护自己的利益。这不正好和师父所讲的那个“为私,维护自己利益”的后天形成的观念相吻和吗?那么我怎么会听从这个观念,所想所做和这个观念一样呢,我还弄不清楚吗?当我再往下看书,看到《转法轮卷二》的时候,书中有这样一段法,师父说:“形成的观念,会阻碍着、控制着你的一生。人的观念往往是自私以至更不好的,所以又会产生思想业力,人又被业力控制着。人是靠主元神主宰着,主元神麻痹被观念代替的时候,那么就是你无条件投降了,生命被这些东西左右了。”(8)看到师父的这段讲法,我心中豁然开朗,我全明白了:我的私心来源于不好的观念,这个观念之所以能控制我,是因为我的主元神麻痹被观念代替了。就是说这个不好的观念控制了我的主元神,代替了我的主元神,那么我做什么事情都是这个观念指挥我做的。而这个观念又是以“为私,维护自己利益”为本质的,所以它指挥我做出来的事情肯定是为私、维护自己利益的。怪不得我做出来的事情和这观念是一致的,原来是观念在背后指挥我啊。我又進一步弄清楚了“观念”不就是对事物的看法吗?就拿这个为私的观念为例,它觉得“为私”好,“为公”不好,所以它指挥人做事的时候,就是以“维护自己的私利”为原则的。而“维护自己的私利”却是违背宇宙特性的。这一下我全明白了,我为什么会变得越来越不好,其根本原因就是因为我有一个“为私、维护自己利益”的那么一个后天形成的观念在。

师父在《新加坡法会讲法》中讲到:“那么我们在修炼当中如何跳出这个层次,如何摆脱常人社会中的各种行为观念,明确了你们就能够突破这些障碍,也就能升华上去。这是你们在修炼中必须要做到的。

常人的东西如果你放不下,可能就严重的阻碍着你修炼。”(9)在这段讲法中,师父告诫我们要放下常人的东西。其实那个为私维护自己利益的观念就是常人的东西,它是常人的观念,我们修炼人必须放下它,摆脱它,突破它的障碍,这是师父要求我们在修炼中必须要做到的。现在我已经深刻的认识到了这个为私的观念对我修炼的严重危害,我从内心深处重视起来,要把它彻底清理掉。因为这个为私的观念很强,它在我的思想中已经根深蒂固了。我清楚的感受到,它在生活的各个方面都有它控制我指挥我的表现形式。但是我学法多了,正念足了,我的主元神清醒了,起作用了,只要这个观念一露头,我马上就能认清它,从而抓住它不放,并马上发正念清除它。平时生活中,不按照它的要求去做,不接受它的控制指挥,摆脱它,远离它,从思想上抛弃它,不要它,真没有它的立足之地了。最可喜的是师父给我拿掉了我空间场中许多实际存在的“私”的物质,这可是师父在帮我从根本上清除阻碍我修炼的这个观念的私根啊。现在我感觉这个为私的观念越来越弱,越来越小,它已经带动不了我了,因为它已经没有根了。

随着学法的深入,我头脑中装的法越来越多,人的东西相应的却越来越少,这就使我感到常人的物质利益在我头脑中的份量越来越轻。我不再为失去一点而烦恼,也不再为得到一点而高兴,不再去维护自己的利益,更不再去伤害别人。相反的,我学会了为别人着想,想要为别人好的善心越来越多,而只想为自己好的私心却越来越少。作为一个真正的修炼人,我特别注意修个人利益的得失,在与人的交往中“吃亏让人”也逐渐成了我的习惯。家中常人说我傻了,没有过去精明了,怀疑我得了“老年痴呆症”。我觉得很可笑,是不是痴呆症,我自己最清楚。我明显的感觉到我的心性在提高,思想在升华。因为我去掉了私心,抛弃了为私的观念,我身体的“负重”也减轻了许多,现在真有“心底无私天地宽”的感觉。我记得师父在《二零零四年纽约国际法会讲法》中讲过这么一段法,师父说:“大法的修炼者发现自己有私,那就渐渐的克服它。认识到了你就是在修炼中又迈出一步了,因为不修炼的人是认识不到这一点的,也不会去考虑自己自私不自私的问题,只有修炼的人才会经常的反过来看自己、向内找。”(10)

因为我认识到了自己有私,并在实修当中去克服它,师父肯定了我在修炼中又迈出一步了,也就是说,我提高了,我進步了,这对于我这个年龄大、悟性差的老年大法弟子来说,是多么可喜的一件事情。我深深的体会到修炼的难度,提高一步都很不容易。我清楚的知道,师父为了我能迈出这一步,真是费尽了心!特别是我想起了师父在《二零一八年华盛顿DC讲法》中讲:“特别是那些老大法弟子,不要懈怠。你从那么艰难的岁月中走过来、走到今天,多不容易!你不知道珍惜吗?我都珍惜你!神都珍惜你!(众弟子热烈鼓掌)所以自己更应该珍惜自己。”(11)师父的话中有勉励,有期待,有慈悲,有关怀,这一切都强有力的触动了我内心深处那根对师父无限感恩的神经,刹那间我的眼泪夺眶而出……。我深深的体会到,没有师父就没有我的今天。我在修炼中的点滴提高都是师父付出无数的心血促成的。师父为我们、为众生几乎耗尽了自己的一切,那种对弟子的天高地厚之恩,那种对众生深沉博大的慈悲,没有语言可以形容。想想师父为我们的无私付出,我们没有理由不精進,就是说,我们不能让师父失望,我们不能让自己辜负这大法洪传的伟大时代。想到这里,我全身充满了法的力量,修炼初期刚得法时的那种兴奋、自豪、自信、坚定又回到我身上来了。

因为一条纱巾的丢失,引起了我内心深处如此深重的反思。我清楚的看到了我那颗不符合大法的常人之心,我决心去掉它。在师父的帮助下,我终于如愿以偿。我去掉了包括“懈怠”在内的各种不良的状态表现;去掉了最阻碍我修炼的那些为私的观念和执著心,我的心变得空了。再也不会出现象丢失一条纱巾那样心疼,舍不得,放不下的那种可笑而又可怜的状态了,就是更大利益的损失我也会很轻淡的看待它,因为我现在离不开的不是常人的金钱和物质财富,而是师父和大法!我的心里只有师父和大法!

我深深的感觉到,我修了二十多年了,现在才成为真正的大法弟子。

注:
(1)、李洪志师父著作:《转法轮》
(2)、李洪志师父著作:《澳大利亚法会讲法》
(3)、李洪志师父著作:《美国西部法会讲法》
(4)、李洪志师父著作:《瑞士法会讲法》
(5)、李洪志师父著作: 《精進要旨》<排除干扰>
(6)、李洪志师父著作:《美国西部法会讲法》
(7)、李洪志师父著作: 《在北美首届法会上讲法》
(8)、李洪志师父著作:《转法轮卷二》
(9)、李洪志师父著作:《新加坡法会讲法》
(10)、李洪志师父著作:《二零零四年纽约国际法会讲法》
(11)、李洪志师父著作:《二零一八年华盛顿DC讲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