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内找把观念连根拔起

日本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0年07月01日】

今天早上在和孩子之间的矛盾中,师父给我一层层开示让我在向内找中明白法理,让我破掉观念看到问题的实质———那就是这些执着心的根就是常年在人中形成的观念。

一、和孩子过关,返出看不上的人心

其实,我一直有看不上人的心,这颗心是去掉一层又一层,真的是层出不穷。要求自己严格的时候在一段时间就可以做到不动心,看到让自己觉得受不了的事情的时候,也不感觉难受。可是,今天我再次发现了这颗看不上的人心,而且似乎比以前更重了似的。以前感觉已经去掉了,甚至也层层挖下去了,为何又再次返了出来呢?!这不得不让我再度审视为什么这颗看不上人的心是如此的难去。经过思考,我明白了是因为这个执着心的根——观念,并没有彻底的改变。因此当修过一段,达到标准后一旦隔开,就又会碰到同样的关,感觉同样的关怎么又来了,而不停的修同一颗心。就是这样一个平常的不能再平常的早晨发生的一件家庭小事让我有了这样的感悟。

一大早,孩子就在厨房忙着给她自己做早餐,她对生活品味要求非常高。早餐对于我和丈夫来说基本上就是牛奶加面包就行了。而孩子是又要吃得好,美味,还要减肥,所以她根本不用我来做。每次她做饭的时候,都会忘记开抽油烟机,所以一大早屋子里就漂浮着浓重的菜肴的味道。为了减肥,因为她还喜欢吃,而又克制不了食欲,因此她会把热量高的食物放在早上吃。所以一大早她有时会煎鸡腿或做一些煎炒烹炸在我看来不可思议的早餐,因为在我的人生历程中觉得早上哪里吃得下这样的东西,这其实就是一种观念。所以以前我就对她颇有微词,觉得一天到晚把时间浪费到做吃的上,怎么这么馋啊,精力都在吃上,这样学习能好吗?因此,以前的早上,每每看到她费时的做早餐,心里就不太高兴,但碍于自己是修炼人而没有发作。

也许是因为我的这颗心被旧势力发现了,关也再次升级了。以前是一大早只需要忍受扑鼻的浓重味道,而今早我一到厨房给排油烟机打开后,就被眼前的狼藉惊呆了:炉灶上洒满了菜汤和米粒,地上除了菜汤还有一滩水。昨晚我刷好的炉灶上放的一只锅的锅盖也不幸遇难,上面满是菜渣。再看看水池子里摞满了她用的锅碗瓢盆,简直惨不忍睹。再加上她又跟我说学校要采尿让我帮她,接完尿后倒入厕所发现厕所也肮脏不堪。我的忍耐一下子到了极限,马上开始数落起她来,嫌她一大早就做这么复杂的菜,把厨房搞的一团糟还不收拾。她马上回嘴,我再说下去,她干脆跑回自己屋子里去吃了。我又追到她屋子里继续训斥她,说她为什么做的不好还不让人说。后来意识到自己这样也是不修自己就停了下来。可是,心里对孩子的不满还是充满了我的心。

接下来我去找了一位要好的同修交流,同修耐心的和我交流,我也渐渐的从愤愤不平中走了出来。平静下来后开始炼动功,鼻涕就好像下雨一样不停的流淌,眼睛也感觉像被洋葱熏过了一样难受。这么严重的流鼻涕,感觉功也炼不好了,心想先发正念吧,在前五分钟的时间内针对自己看不上人的心做了彻底的清除,心一扭转过来,神奇的是鼻涕就好像水龙头的开关给关上了一般,立即不流了,我心中高兴的知道,我找对了。

二、师父开示:看不上人的心就是妒嫉心

同修在和我交流的过程中告诉我,看不上人的心就是妒嫉心,以前我就明白:看不上人,就是用自己的标准在衡量别人,就会不服对方,所以是妒嫉心,可是在和孩子这个问题上,就觉得悟的不是太透彻。可能是我想要修的心被师父看到了,师父点化我使我明白,我渴望有个干活干净利索和听话的孩子,而我偏偏没有这样的孩子,这不就是觉得不公吗?不就是妒嫉心吗?找到了妒嫉心,感觉心里敞亮了,那块儿物质去掉了。

三、师父让我发现:作用于执着心的根———观念

只是发现了这颗心,我觉得这样还是不够彻底,就继续思考到底是哪个观念造成了我的这颗妒嫉心呢。终于想明白了,我在人中的观念是:早上不需要吃那么丰富的食物,不需要那么高品质的享受。做饭时就应该打开排油烟机,做完饭就应该把厨房收拾的干净利索。师父在《转法轮(卷二)》<佛性>中说:“一种观念形成后,会控制你的一生,左右这个人的思想,以至于这个人的喜怒哀乐。这是后天形成的。如果这个东西时间长了,会溶在人的思想中,溶在真正自己的大脑中,它会形成一个人的秉性。”是呀,我的那些观念不就在左右我的喜怒哀乐吗?满足了它就高兴,不顺着这个观念的意就难受。如果不是学了大法,它就会控制我的一生啊。想想在国外自由的国度里是让每个人自由发挥的,他们的孩子早上做饭,他们还会为孩子高兴呢!而我却因为抱有这样的观念而觉得痛苦,真是观念害人啊。师父在《转法轮(卷二)》<佛性>还说:“排除思想框框,人善良的脾气、秉性、特性、特点就容易体察出来,那是真正的自己。”当我认为自己的观念是对的,而冲孩子发火的时候,那哪里谈的上善啊。我也再次体会到师父在《延吉讲法答疑》中说的:“要求自己做好人这不算执著,想返本归真,这是人的本性出来了。反而能破执著。”是啊,我们修炼不就是要返回先天本性吗?善良的,为他的,才应该是人的本性啊。

再有,当看到厨房里一片狼藉的时候,我的观念就又再次占了上风,认为自己又要辛苦收拾了,心里不舒服。而忘记师父在《二零零五年旧金山法会讲法》中说的:“修炼的人和常人的理是反的,人认为舒服那是好事,大法弟子认为人舒服对提高是坏事,不舒服对提高来讲是好事。(鼓掌)这根本观念你转变过来没有?”我的这个觉得不舒服不就是观念吗?如果早上一看到厨房这个情况,第一念应该想的是:这是提高的机会又来了、是好事。如果这样想的话接下来的关不就不存在了吗?我思考在人中形成了许许多多根深蒂固的观念真的是多如牛毛,如果不发现并及时根除它的话,将没完没了的被其控制,让自己陷入关中。那么现在我将警醒自己,不断的去发现并从根本上改变这些观念并将它连根拔起,真正的让自己不断的返回到先天的本性上来。

以上为所在层次所悟,不当之处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