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算术的真正内涵

归真


【正见网2020年04月22日】

我们知道今天的学科中有数学,也有人称为算术,与古代的算术,内涵差之千里。古代的算术不仅仅有祖冲之那样的像圆周率一样的计算,还包括一些术类的东西。而术类的东西就非常复杂了,里面有法术的内涵,甚至可以算出生死。算命其实也包括在里面了。

汉朝时的真玄兔精通算术,是汉成帝时期的人。一次,真玄兔计算他的年寿是七十三岁,应当在绥和元年正月二十五日申时死,并将这个日子记录在屋里的墙壁。到了绥和元年正月二十四日申时时,真玄兔提前一天死去。临死前,他的妻子告诉他:“当年你计算死去的日期时间时,我看见你向下多拨下一个筹码。当时我还以为你是故意这样做的,是想逃脱掉死亡呢。因此没有告诉你。现在,你的死期果然早了一天。”真玄兔对他的妻子说:“北邙山上有坟墓。坟墓旁边长着一株楸树。在楸树西侧四丈远的地方,往下挖七尺深,我死以后就将我埋葬在那里吧。”待到真玄兔死后,家人按照他指示的方向位置去挖,挖到七尺深时,发现有一具古时的空槨,就将他下葬在这具空槨里了。

他的妻子也懂算术,说明算术是可以学习的。只不过一般不轻易传人而已。

资料来源:《西京杂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科技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