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生态恶化:巢湖崩岸水进人退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4年01月19日】

编者按:由于只顾经济利益,为了满足人类对生活的享受、自私的欲望和贪婪,人类对大自然的掠夺已给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产生了巨大的破坏。这种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对人类的生存发生着深刻的影响。

这种最终将毁灭人类的破坏始于人类道德的败落。这里将系列报道我们收集的中国生态环境恶化的情况。这种生态的恶化是触目惊心的。然而,人们仍旧在不可控制的道德下滑中难以自拔。其实,天地乃为人而存。人不循道,不可称其为人,天地为何而存?

◇◇◇ ◇◇◇ ◇◇◇

巢湖是我国著名的五大淡水湖之一,位于安徽省境内,属长江左岸水系。全流域面积9173平方公里, 涉及七县二市。

上世纪60年代以来,巢湖流域兴建了巢湖闸、裕溪闸等一大批水利工程,特别是巢湖闸的建立,使巢湖水位明显提高,加之每年春夏之交的季风转换,风大浪急,大大加剧了湖水对堤岸的冲击。加上沿湖森林植被破坏严重由此而引发的一系列生态恶化是人所始料而不及的。

湖水水位抬高和沿岸森林植被和湿地挺水植物受破坏,使得巢湖越发风大浪高,甚至“无风三尺浪”,风浪冲刷使堤岸坍塌不止。据有关部门统计,巢湖南岸每年因崩岸入湖土方量达33.7万立方米,损失耕地160余亩,湖底淤积严重。同时,沿湖丘岗地土壤不断沙化。风浪淘蚀和土壤沙化,导致水土流失日益严重,加剧了巢湖的淤塞。连年崩岸还使湖泊植被缓冲带破坏殆尽,湿地生态系统退化,维持湖泊生态功能的滩涂地基本消失,生物多样性降低。

河床逐年抬高。水土流失还带入湖中大量氮、磷元素,使巢湖的富营养化加剧。此外,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和城市人口的增加,大量的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直接入湖,污染负荷居高不下, 湖泊水质严重恶化。据 1998年水质监测报道湖水中总氮、总磷含量高达4.6mg/L和0.417mg/L,分别超过地面水环境标准3.08和8.34倍,导致藻类“疯长”, 水华频繁发生,水质出现人为富营养化。这也影响了水生植物的生长,减小了水生植物对防浪、吸浪、消浪的作用。

湖岸崩塌使周边老百姓不得安宁,生活贫困。例如,许桥乡有6个村庄近1.2万人住在湖边,沿湖岸线长14.2公里,其中6.3公里湖岸存在不同程度的崩塌现象。由于崩岸,年损失耕地近20亩,年入巢湖泥沙量达20万吨。再如,巢湖南岸庐江段全长38.5公里,跨6个乡镇近20个行政村。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每年平均崩岸宽达5米,发生大水的年份,一年崩岸接近20米。因湖岸崩塌,50年累计损失耕地8350亩。有人预计:“照此速度计算,每10年就要消失一个村,每100年就要消失一个许桥乡。”

目前,庐江县白山镇枣树龙、下段等数个村庄已先后进水,村民们被迫迁徙。
 
巢湖原本是一个生物种类多样、结构多层次,具有自我调节功能,生态环境良好的湖泊。但由于人对环境无知的干预和污染破坏日益严重,湖泊中鸟类种群和数量锐减,水生动植物亦急剧减少,尤其是鱼类种群结构变化大,种群数量大幅度下降。银鱼、刀鱼、面鱼、白米虾等珍贵品种濒临衰竭。最终可能人们也将被驱逐出巢湖的生态环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