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认同心理想到的

文华


【正见网2004年01月10日】

行为科学研究人类发现,我们每个人除了有强烈的个体生存意识外,还有想被他人认可尊重认同的期望,想从他人那得到帮助和安慰的心理,所以我们人类是群居的生物,我们需要集体的认同。我们想通过发展自身能力得到他人的赞赏,想创造一个温暖的环境使自己有归属感。

正常情况下,我们每个人都喜欢听表扬鼓励的话,都喜欢得到周围人的支持和欣赏,无论干成一件事或没干成一件事,我们都想跟别人分享自己内心的快乐和忧伤;当这种认同心理表现过头时,就会产生显示炫耀心理,或者反过来标新立异以示不同,或当不被认同时所产生的孤独自卑情绪;再走极端一点,就会发展成虚荣心和嫉妒心,为一口气活着,为别人对自己的态度活着,为了这些名利情活着。更有甚者,当别人不认同自己时,小则发生争吵,大则就想用武力去征服对方,强行让他人认可自己的观点,强行让人接纳自己,于是人类就有了战争,有了独裁暴君,认可心理是其原因之一。

那佛是什么呢?从该字的结构看,弗就是非,不等否定词。佛就是非人,不是常人的人。在人是天经地义无可厚非的认同心理,在修炼人来看就是执著,就是必须要去掉的脏东西。师父在《转法轮》中讲过路师父给人开天目时谈到觉者的境界:“因为度人是不讲条件、不讲代价、不计报酬、也不计名的,比常人中的模范人物可高得多,这完全是出于慈悲心。”觉者帮人做了好事,根本不用让人知道,是完全不记名的,是不需要人欣赏和赞扬的。相比之下,我们做了一点小事,为什么还要显示呢?境界差距之大一目了然。

常人中尚有特立独行、任劳任怨、默默无闻作奉献的好人,修炼人就更应如此了。道理虽然简单,可做起来就不简单了。比如和尚以及苦修的人,一辈子呆在庙里或深山老林里,他们吃的最大的苦就是忍受寂寞。难耐的寂寞啊,会把意志薄弱的人弄疯的。在修炼中有时我们也在有意无意地寻求别人的认可。为什么我们喜欢找和自己认识相近的同修交谈呢?当自己认识不被认同时,为什么心里放不下,总想找个同盟军呢?修炼没有榜样,也没有顺风车,每个人走的路都不一样,怎么能强求一致呢?为什么非要得到别人的认同呢?

这让我想到国内邪恶环境中同修的艰难,假如在洗脑班在劳教所在监狱里,就我一个人修炼,或者就在自由的环境中,周围就我一人修炼,怎样在坚定自己的信念的同时,摆脱掉人骨子里认同心理的左右,难度是可想而知的。每当我阅读国内同修的证实法的经历时,感到自己跟他们的差距是如此巨大,回头再看自己所谓的关和难,简直渺小得可以忽略不计,有什么理由走不过来呢?

个人体会,敬请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