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义商张保皋(11):弓福走入薛平商团

刘如


【正见网2019年01月20日】

在格斗场上的厮杀,弓福顺利为赵大人赢得巨大的利益的同时,不仅发现了前来观看格斗比赛的夫人,也在格斗场上遇到了与自己交战的师父郑武昌队长。

原来队长带着秘密军队抓捕夫人不成反因阎长一伙全军覆没后,队长被阎长手下抓到奴隶船上跟弓福和郑年一起被卖到了唐朝,后来在扬州奴隶贩卖市场上被卖往何处不得而知,队长从此与弓福、郑年彼此失去联络,不知下落,不料在格斗场上成为对手。弓福在夫人的眼前忍受着巨大的羞辱与痛苦不得不亲手一剑将自己绝对下不了手的师父刺倒在地,胸中的这份巨痛与耻辱对弓福来说,几乎到了令人发疯的地步,他做梦也想不到居然会以这样可悲的方式见到夫人,自己成为了一个不管对手是谁都要杀死的可悲的角斗士,怀抱胸中的那团对夫人的愤怒与仇恨对弓福来说是一种非常可怕的折磨。

夫人当然更加吃惊,弓福仇恨的目光令她毛骨悚然,她气急败坏的让手下不惜以千两重金定要买下弓福将他杀死,并让婷花的哥哥瞒着婷花不让她得知弓福就在扬州。

赵大人因为弓福赢得巨额,答应实现弓福的一个愿望,弓福则要求找到他在格斗场上刺倒的师父“尸身”,虽然没刺中要害,但担心失血过多会有性命危险,弓福放弃让自己获得自由的机会,救了队长一命,本性实在善良,是个有情有义的人。队长从此在赵大人府上的酒坊做事,因为弓福他终于过上了称心如意的日子。

尽管夫人付出千两重金的代价,赵大人虽是会为利益动心的商人,但也懂遵守最底的道德底线,不敢轻易毁掉与薛大人的约定。薛大人早在第一次见到弓福时就约好弓福一旦为赵大人赢回利益,还完欠的债务就卖给他成为护卫,并付了二百两定金。

因为这个约定,同时弓福也让赵大人赢回了所有的损失,夫人的刺杀未能得逞,弓福终于恢复平民身份被带到了薛平商团,历尽千辛万苦之后,他终于进入他人生的第二部分,结束了他充满恐怖与痛苦的作为铺垫的奴隶生涯。

弓福被赵大人带到薛大人府上时,内心十分疑惑,不知新主人是谁,郑年甚至问他俩到新主人身边是否还要继续进行格斗。当薛大人出现在弓福面前时,弓福吃惊的发现,这位薛大人正是小时候在清海他为偷渡去唐朝所上的那艘唐朝商船的主人。虽然因为没有公验(即现在的护照)将弓福、郑年还有当时县吏的儿子,即顺镇三人送回了清海,但却对弓福留下了这样的话:他也曾当过奴隶,如果将来弓福有缘来到唐朝,可以前去找他。

弓福认出眼前的这位大人正是当年偷渡时遇到的薛平大人,当然他之后会更惊奇的发现薛大人的女儿,正是他在扬州奴隶贩卖市场上遇到过,后又在逃跑过程中冒犯过的小姐,原来大家早就认识。薛大人感慨他与弓福看起来真不是一般的缘分。

本剧以偷渡正式起头,实际上是交待了弓福的人生将朝着唐朝薛大人的身边而去,剧情必须朝这个方向推进因此无论弓福在剧中历经多少苦难与折磨,发生过多少不堪回首的生与死的挣扎,命运多么的坎坷,最终都会朝着唐朝的方向而去,会来到薛大人的身边,这一幕彼此的相认便是本剧对这个结果的交待,也就是说不管前边的故事有多长,无非是演了这样一个内容:弓福是怎样来到唐朝跟随薛大人的。之所以花了大约整部剧5分之一的长度,那是为了展现弓福实现伟大抱负的过程中如何在严重危机与压力下学习商道,开拓正道所进行的铺垫。让他为此结下各种善与恶的因缘,学成必备的武艺,同时在磨难中具备了面对生死的无畏与非凡的毅力,为他要成就的人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那么弓福从认出大人这一刻开始,便自然的进入了他人生的第二部分:跟随薛大人在困境与危机中学习以道义为重的商道,渐渐懂得生意人本分、看淡个人怨恨、思考人生意义最后形成伟大抱负的过程。

弓福走上商场,将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个人恩怨渐渐放弃的过程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他必须从为报个人的仇恨战胜夫人、为获得力量能破除夫人的阻挠与婷花走到一起而立志学做生意开始,到渐渐懂得放下心中的私人恩怨才能成为一个伟大商人的道理。该剧正是为了深入剖析弓福合理的成长过程对他的情感、经验和教训进行了细致入微、合情合理、引人入胜又令人持续关注与思考的刻画。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