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义商张保皋(5):海盗阎长奇怪的举动

刘如


【正见网2019年01月07日】

阎长奇怪的举动在整个剧中非止一次,在弓福认出他的身份之前,他后来帮助过弓福进入紫薇夫人商团当护卫。弓福为摆脱武珍州放牧场奴隶的身份,听闻紫薇夫人商团每年有定期护卫比赛招收获得第一名的护卫,可以从此摆脱奴隶身份,于是逃出放牧场前去参赛,却因误了时间没能参加比赛,逃跑的罪过足以让他与郑年被五马分尸。阎长却帮助了他让他有机会成为夫人商团的护卫。之后又在弓福追杀刺客时,蒙面的阎长被弓福追上,弓福被他打败但奇怪没有杀他。

后来弓福看清夫人与盗贼无疑,与夫人结下恶缘后被夫人卖给海盗头子李行道为奴运往唐朝又被送到了边防生死不知,阎长得知后对弓福表现出的友善与关切之心非常明显。他不远万里从扬州赶往唐朝沙漠边防要救出弓福,这个举动连他的手下都无法理解,为何他身为海盗会对一个少年时在清海认识的一个所谓的朋友如此珍惜看重,一旦被人知道身份,是十分危险的。但阎长对这份短短的友情超乎寻常的珍惜,以为可以隐瞒身份永远拥有,并越在往后对这份友情的渴求就越发强烈。

剧中强烈表现这一点的便是弓福已经成为了薛平大人手下的护卫由于来找住在李行道商团的婷花被婷花的哥哥发现、雇来杀手将弓福用毒镖杀害、弓福中毒后被阎长救走那一幕。剧中对阎长救弓福的那一段刻画得十分细腻。他急切地找来大夫,大夫却说无法知道中的何毒,并且毒散全身,已经没有存活的希望。他将弓福安置在客店,四处打听,不惜一切代价要找到解毒高人。虽然海盗船上长大的阎长情急之下只会用刀剑架在人的脖子上逼迫大夫跟他走,一听没希望就要大夫的命,尽管他会的方法只有这些海盗中才用的手段,但救弓福的急切之情却表现的非常的真切感人,他的那句只要能救弓福一命花多少钱也不在乎的话语足以将他珍重弓福的心意完全展现在观众面前。

《海神》在表现这个人物时,表现他隐瞒身份对弓福的那份十分矛盾又十分特殊的友情时,一直没有给观众解答他这份特殊的心态究竟是因为什么原因,直到最后阎长被弓福抓住要被判刑之前,才在与弓福的对话中说明了他当初这些不寻常的举动的真正的原因。他告诉弓福自己从小在海盗船中长大,是没有父母的孤儿,刚一生下来就被义父收养,从学步起就混在粗鲁的海盗中学习武艺,在遇到弓福教弓福剑术前,他从未听过有人用如此亲切的话语跟他说话,弓福说话的友善与亲切,求他教剑术时的话语深深打动了他,也就是从那时起他开始厌恶自己身为海盗的身份与命运。这一段话的交待道出了编导对人性本善的初始之心的认识。人们看到这里会恍然大悟阎长当初对弓福那份友情的珍惜,更加深切体悟到那是阎长本性的流露与对人正常生活与幸福的渴求,但是他不知道怎样做才能真正拥有这一切美好。

从未获得过正常家庭教育的他不懂得判断是非善恶,因此才在一次又一次的关键的人生选择上走了错路,一生都没能清醒的意识到自己走向绝路的原因何在。他连要摆脱义父李行道的想法都几乎没有,更没有半点在义父的吩咐下杀人的罪恶感,只认为自己是主人手中的一支剑,不得不服从命令。他一生在妥协自己海盗身份与命运下渴求唯一的友情,渴求对婷花小姐唯一的爱慕,但是一边干着伤天害理的事一边追求人世间的美好与幸福是十分矛盾的。

由于不能分清是非,他一生在海盗头子、自己的义父手下为非作歹,麻木的执行义父吩咐的每一件事,造成了他不断亲手将自己心中视为美好的东西、视为活着的希望与意义的东西全部毁掉的悲剧。事情的发展便是越往后越与弓福对立,直到要将弓福杀掉不可。因为弓福要走的路正好与他相反,注定要在商场在海上在沙漠成为对手。正邪势不两立,阎长一天不离开李行道就无法摆脱和回避助纣为虐的事情,用他超凡的武艺与才智干着世人忘尘莫及的罪恶,最终成为弓福立誓要铲除的对象。

他的一生正因为出众的才艺没有用在正道上才显得如此的可悲。尽管张保皋最后原谅了他给了他机会重新做人,很可惜,他身边的人依然是海盗和利用他的奸诈权贵,在他被张保皋的正义之举感动缓解了他内心要杀张保皋为义父报仇的心时,身边的手下却责备他背叛义父不给义父报仇。他一生中这第二次选择又因为没有判断是非的准则而再次走错。他内心十分矛盾,不知怎么办才好时,他问自己手下白庆为何要跟着自己,白庆说没有理由,因为发誓跟主人就要尽忠到底。剧中表现这人生十字路口的阎长在不知做何选择时只能问手下的这段剧情令人感到莫大的悲哀。可怜阎长在第二次机会面前,凭手下的一个同样没有是非标准的海盗的话下了一个错误的决定,要对自己的义父尽没有道义内涵、没有任何理由的忠心,将自己的生命献给了罪大恶极的海盗头子,做出了刺杀张保皋的决定,从而走上绝路。

该剧为了刻画这个特殊的海盗头目阎长悲剧性的一生,为了给人留下深刻惨痛的教训,刻画得十分细腻生动,观众在他的教训中永远会记住人活在世上受到良好的教育能明白做人基本的道德观念有多么重要,他本性并未泯灭,只是跟随海盗头子走的太远太远了,关键时刻又没有人在他身边启悟他点醒他,非常的令人痛心。

阎长注定在弓福的成长过程中是一个与弓福形成对比的人物,这个人物被安排与弓福结下这样的特殊的缘分都是为了帮助塑造成就弓福正确的人生,所以两人走过的路,受到什么环境的熏染,受到怎样的人的教导,都会在剧中有很深刻具体的展现,都是导演有意为观众安排的剧情。

那么我们再回到弓福救下婷花小姐被阎长放走那一幕。理解了阎长奇怪的举动后,我们接着弓福要走的路继续往下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