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义商张保皋(9):薛大人与女儿的对话

刘如


【正见网2019年01月17日】

人们都知道,只有看完整部剧,才能体会到剧情发展过程中主人公历经磨难不尽人意的缘由,虽然导演在安排情节时,其主导的方向是为了表现主人公在磨难中如何走正道最后成就伟业的,但是观众普遍的心理都会希望弓福(张保皋)早日结束这悲惨的遭遇,焦虑的期待在无望中有谁会前来救他,什么时候婷花才能来到唐朝与弓福相见。尽管这些并非剧中要传达给观众最重要的东西,但是没有这些观众关注视点的充满人情味的镜头,会让观众感到失望,因此剧中早在弓福被卖往唐朝时,就交待了阎长在新罗与夫人进行走私交易得知弓福因得罪夫人被夫人急切的带上了自己商团的船已前往扬州,非常着急。恨不得马上派人回去救弓福,但已经来不及。

于是当阎长做成交易,被义父招回扬州成为扬州商团负责人后,他马上急切的找到负责奴隶买卖的宋达寻找弓福的去向,当得知弓福与郑年被宋达以私仇送交边防土城,气急败坏的将宋达一顿痛打。之后闷闷不乐的一个人喝酒,对手下交待准备第二天上路到河西边防。无论手下怎样不解进行劝解,烦闷的阎长一心要到几千里远的土城。不辞辛劳的赶往沙漠地带,要救出弓福。这一情节既体谅着观众关注弓福命运的心理,也同时继续表现着阎长内心与海盗身份十分矛盾的渴求友情,珍惜友情的不寻常的举动,为将来交待和提示他守不住这份友情,造成他悲剧性的人生的根本教训在于不明善恶是非跟错了主人作了充分的铺垫。

就在阎长急切寻找弓福的下落前往边防时,弓福却因忍受不了犯人头头刘四的折磨不得不为了保护郑年而杀死了刘四。守备队长刚开始为失去刘四这样武艺高强的能为他格斗赢钱的人感到非常生气,弓福与郑年差点被活活吊死,当得知是弓福亲手以自身的武艺战胜了刘四后,决定让弓福代替刘四去参加另一土城举办的角斗士的格斗,在格斗中赢的才能活命,输了就死路一条,弓福与郑年决定在押送途中逃走,不料却在茫茫的沙漠中迷路,昏死过去。

剧中这时出现了一位从扬州前来边防购买奴隶专培养角斗士的商人赵大人。他将快被黄沙掩埋的弓福与郑年带回土城准备以此为见面礼让守备队长痛快的答应让他将武艺高强的角斗士刘四买走。听说弓福和郑年将刘四杀死,赵大人不惜重金将即将被活埋的弓福与郑年救了下来,带回扬州。因此当阎长赶到土城向守备队长要回宋达交给他们的两个奴隶时,却被告之因杀了手下逃跑被抓回处死了。阎长痛心不已,信以为真,不得不空着两手离开了边防。

阎长被义父招回扬州,目的是以恶毒的手段阻止薛大人日渐扩大的商权,他注定将成为李大人手中的一把利剑,在邪道上用尽他与弓福不相上下的生意上和武艺上的才能跟即将走入薛平商团的弓福进行根本无法回避的较量。也因此意味着他救不了弓福成为剧中的必然。阎长在弓福的人生中不过是弓福人生舞台上给弓福制造阻力困境,展现弓福浩然正气、成就大丈夫为民造福的伟业的一个配角。

因弓福很快要走入薛平商团,薛大人在危机中会找到赵大人府上,于是阎长在他可悲的路上开始对薛平商团下手。成为弓福人生导师的薛大人也将正式出现在观众面前。

薛大人出现在观众面前为的是告诉观众薛大人要组成商团前往河东进行约定的交易,而阎长要对他们这次河东之行进行阻止,阎长为执行义父之命可以说从来是杀人不眨眼的,带着手下又狠又快,不大功夫将商团所有护卫及随行人员全部杀死,并抢光了商团所有的物品,其海盗的作风没有丝毫改变。当然这个事件的发生因此导致薛大人为快速组建一支新的商团护卫而找到赵大人府上找到弓福,但值得一提的是,该剧在表现薛大人的出场上下了很大的功夫,以十分巧妙的手法用短短的一段镜头精炼而生动的刻画了薛大人令人耳目一新的为人重道义的形象。

采玲小姐为竞争河东之行负责人的位置,她带着贴身女护卫冒险行动,虽以最快时间完成交易,却在回府交差时被薛大人斥责不顾自己手下商团护卫的性命,自己先跑回来,忘记身为负责人的责任,没有资格成为河东之行的负责人。因此虽然采玲内心不服,问爹爹不是定好谁先完成交易谁当负责人,薛大人却以女儿以个人输赢、个人利益为重不顾商团人员性命为由当众斥责女儿不道义的做法,假若出了事,商团手下失去性命他们的家人该怎么办。因此把晚于女儿回来的高行首任命为河东之行的负责人,当然也正为此阎长所杀的是高行首而非采玲小姐,采玲小姐因此幸运的逃过一劫。剧情的安排十分的巧妙,台词也十分精炼,刻画薛大人形象与为人的同时,交待了河东之行。

之后薛大人与女儿在后堂的一段对话也十分精炼巧妙,大人表面虽然严厉,内心其实深藏对女儿的担忧与关怀,为表现他慈父与人生导师双重的对女儿的用心,剧中只用了几句对白就生动微妙的刻画出来。他和蔼的问女儿知道他一生中最骄傲的事是什么,看着女儿不解的神色,他说自己一生中最骄傲的事就是教会女儿做生意,看着她在生意场上打败很多男人,非常高兴。这话表明他肯定女儿的才干,在安慰众人前对她的严厉斥责。他又接着问女儿是否知道他一生中最后悔的事又是什么,同样是教会女儿做生意。看着她因在险恶的生意场上与男人较量,也因此吹干了女儿的脸,双手也变粗糙,真是没脸见她死去的母亲,希望女儿不要再做生意了。就这短短的几句话,道出了严厉下慈父的关怀、心疼与担忧。女儿为求竞争得胜冒险的行为让他为女儿的安全产生了忧虑。薛大人的关爱让小姐不服的心得到化解,承认了自己鲁莽的不负责任的行为,保证爹爹不会再有下一次。

就这一段看似无关紧要的父女对话,巧妙精炼又十分形象的勾画出了大人的人品性情,也同时让人对小姐的才干人品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这父女俩将对弓福的人生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薛大人为在辽东之行商团遭到残杀后遵守与河东交易的时间,决定亲自带商团前去,因此十分着急组建一支新的商团护卫,为此来到了赵大人府上,看中了正在接受角斗士训练、准备参加江苏省节度使主持下的角斗士格斗比赛的弓福和郑年。

那么是不是弓福顺利的被薛大人买走呢,期待已久的观众当然会希望如此,希望弓福就此机会摆脱这可怕的角斗士奴隶以性命为赌注的命运,从此真的结束这可怕的仿佛无穷无尽的奴隶生涯,遇上一位真正以人相待的主人。也许弓福未来要成就的人生,或者说他将面对的强大对手阎长在武艺上还略胜他一畴,因此需要将他再次进行磨练,最后提高到他应达到的程度,他才没能如此顺利跟随薛大人离开此地,就此得到解脱。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