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放下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8年01月02日】

看到周围有一些同修,书看的不少,功也能坚持炼,讲真相的事也在做,却常常为放不下这样那样的执著而苦恼,常常找同修交流,试图通过交流找到放下执著的方法,但最终也还是放不下。有同修说:就是多看书,多学法。话固然说的没错,但给我的感受是,真正放不下的原因是根本上的执著不肯放,不是放不下,是不肯放。那些表面的执著就算是暂时放下了,那个根在那,也还是会重新生长出来。

师父的讲法中有这样一段师父与神的对话:
“师:你看到我的弟子还存在哪些问题?
神:你的弟子分成两部份。
师:何为两部份?
神:一部份是能按照你的要求在法中精進的,这部份比较好;一部份是抱着人的东西不放,不能精進的。
师:是,我看到了。
神:你给他们一个了解法的过程,所以有的人是抱着各种各样目地進来的,经过学法大部份人能改变初期的学法目地。
师:一部份还没改变过来” [1] 。

有些人得法之初是因为身体不好,或人中失意……各种人生的不如意吧,希望在大法中可以得到健康、幸福、找到出路等等而走入修炼,目地是为了自己的得到吧。修炼之初抱着这样的想法也无可厚非,但走到了正法修炼的今天,依然认识不到入门时想法的执著,依然以此为目标、以这样为私为己的心态修炼,我不认为这是在大法中真正的修炼,也不认为以此为目地的放下算的上是真正的放下,因为师父在讲法中讲过:“但是真正的提高是放弃,而不是得到。”[2] 。

我看到一些人,他们对于一些执著放不下而苦恼的真正原因,很多时候是苦于担心人中生活,心里上与身体上的不能轻松舒适,苦于担心物质利益上受到损失,苦于担心得不到未来天上的果位……而在我看来,这所有的担心却恰恰是修炼中真正要放下的执著!如果放下执著只是为了得到更大的好处,我不认为这是在放,我以为这是在求,是在与神做交易,这不过是人心贪婪的另外表现。我看到这样的一些人,我感到他们有的不但没有放下执著提高上来,反而就那样的向下滑着,有些人甚至滑到了为小利与人去争去斗、损害他人的利益而不自知的程度,虽然表面上一直在努力的放,而实质上的为私之心却未动愈坚,与法的要求背道而驰。我不知道修炼人抱着这样的想法能真正的放下什么。师父在讲法中讲到:“有人信宗教,在做祈祷的时候很虔诚:我做错了事情啊……。可是呢,一出了门他还照样犯同样的错误,他的祈祷没有用,他的心并没有真正的改变” [3] 。“真正的改变”,我的理解是:无私、为他。

师父在讲法中讲过 ,“知道自己是个学生就应该学习好,他自然学习也就好了。只要去好好学习,完成本职应该做的,他必然就能够考上好的学校,考上大学,而不是执著于好的学校,执著于好的成绩,执著于大学而得到的。我经常讲到那样一句话:人抱着想要干什么的心,想要去得到的时候,往往是相反的。” [4] 。就我自己的一些体会而言,放下执著,是因为它不好,不符合法,为私,会伤害别人,而不是为了自己从中得到什么,我发现有些执著的放下并不是自己努力放下的结果(当然,发现自己的执著还是得尽力去克制放下,否则就等于是不修了),而是在选择为他的对自己的放弃过程中,那些执著就烟消云散了,甚至只是思想想到那了,还没有行为的时候,有些执著就一下子没了,我知道是师父把它拿掉了,在弟子走向无私为他的过程中,师父把它拿掉了。对于“无所求而自得”这件事,其实是不怎么放在心上的,因为并没想着要在过程中得到什么,所以很多时候也想不到这句话,已经习惯了,已经成了自然。

在我以为,执著本身就是为私的,为私的放下本身就是执著,所以为私的放下不是放下,是对执著的放大,也就放不下,执著,是在法中走向无私的过程中放下的。

以上是我对于放下的一点个人认识,由于层次所限,不当之处,请见谅。

注:
[1] 李洪志师父著作:《精進要旨——和时间的对话 》
[2] 李洪志师父经文:《各地讲法二》〈二零零二年美国费城法会讲法〉
[3] 李洪志师父著作:《美国西部法会讲法》
[4] 李洪志师父著作:《新西兰法会讲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