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教子(十一):如此读书 闻所未闻 任何孩子都入迷

刘如


【正见网2017年09月16日】

学力提高、恶行防止、加深亲子关系、人与人爱的桥梁,等等,由于这数不清的儿童绘本的教育作用,日本小学校都普遍导入给学生读绘本的时间,使之成为一种学校教育的共识,然而,当我们这些热心的父母,带着强烈的为了教育孩子的目的,被必须完成给孩子读绘本的使命感催促着,强而为之时,却发现不遂人愿,孩子根本不像自己想像的那样乖乖地静静地坐着听你念书。经历了无数的失败后,这才幡然醒悟,原来成功与失败,就在一念之间……

——一位日本妈妈的肺腑之言

高明的绘本读书法

(接前文)说到读绘本需不需要一字一句读,需不需要孩子完全听懂,孩子经常读书途中跑题说题外话或只看图画,是否要紧,等等,这些关乎具体技巧的问题,这位妈妈说,顺其自然就好,没有固定的技巧,放开一切形式上的观念的束缚,只需要关注读绘本时孩子的反应,配合孩子的反应和节奏,灵活引导即可。

这位妈妈的话让很多人感到非常吃惊,这不就成了孩子为核心,而父母为辅助了吗?整个观念都变了似的。没错,这就是孩子将来变成爱读书孩子的成功的关键。因为你能放下自我观念,放下父母高高在上的架子,成全和体谅孩子,本就是善心的表现,当然容易让人接受,也就会获得成功。

其实,这位妈妈掌握了一个很好的度,既不放任不管,也不强行灌输,以孩子能接受和读出乐趣为目标不停地让孩子接触绘本,是一个辅助孩子渐渐形成自主读书习惯的过程。可以说是不自觉地践行了儒家中庸之道、实施因材施教,获得成功的现代教育法。是相当贤明的做法,真正高明的所谓“技巧”。

乐孩子所乐 比一字一句读更重要

就算懂得因材施教,不走极端,可是对许多大人来说,早就忘记了自己儿童时代的心态了,如何根据孩子特点,根据孩子感兴趣的事物进行引导,这依旧是个让父母感到有些无从着手的地方。

其实只要站在孩子的视角看问题,就不难,很多东西都被我们大人忽视掉了而已。尤其是孩子说的一些话,很容易被大人认为毫无意义而不加重视,孩子的话,只要注意听,就会有收获。比如我们经常在育儿生活中碰到这样的情形:孩子只要发现有趣的东西,一定会马上跟妈妈喊道:妈妈,你看你看!这时候,不少父母可能因为不感兴趣,或者无暇顾及而心不在焉地应付或者不加理睬,因此错过了了解孩子的许多机会。

当孩子向你叫喊,让你看他觉得有意思的事物时,不但不要拒绝,反而要迎上去,跟孩子一起开心的看,并且回答道:“哇,真的啊,真有趣呢!” 让自己成为孩子的知心朋友。

为何要这样做呢?这跟引导孩子读绘本有何关系?

我们大人常说世上知音难遇,人活在世上,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得到一个知心的朋友或伴侣,希望得到别人的理解支持,尤其是夫妻之间,否则,会感到很寂寞很孤独,拥有再好的物质生活,也不会真正地开心。孩子虽小,心态也是如此,他们更加在意的是自己最相信最依赖的父母的理解和支持,所以,如果你能理解他,觉得他的发现很有趣,陪着孩子一起开心,孩子会觉得自己很幸福很满足,得到了妈妈的肯定,就会更加专注于这些事物。

所以读绘本时,对于孩子的任何发现,一定要及时给予肯定。这样一来,孩子就认定,读绘本是一件快乐的事,是能得到妈妈肯定的场合,是可以跟妈妈分享自己的发现,获得相互交流,妈妈认真听自己说话的机会。

这位日本妈妈就是这样认识,也是这样做的,她说,这一点比一字一句读绘本更重要。因为这样做,就使得绘本紧紧地抓住了孩子的心。

从儿子发现的新奇事说起

她记得次子还在幼儿园时,有一次,正在游泳池玩儿着,突然大声叫她:“妈妈”。等跑过去一看,原来儿子把透明的塑料瓶装满水后,把瓶子按进水中,没想到有趣的事发生了,瓶子整个消失不见了,其实是光的折射造成的现象,但是孩子感到非常神奇有趣,希望妈妈跟他一起开心,发现这一有趣的现象。

于是妈妈马上回答:“哇,真的不见了!不可思议,太有趣了。 ”这时,孩子开心极了,不停的重复把瓶子按入水中又拿出来,让妈妈看。这时候的孩子,对自己的发现会非常集中精神,非常专注,甚至不厌其烦地重复。

正是这一特点,可以同样运用到绘本教育中,让孩子对绘本也表现出如此强烈的热衷来。让孩子对绘本爱不释手。具体例子,我们下回再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