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教子(十七 ): 辅导国语 走出误区变轻松

刘如


【正见网2017年10月01日】

这位日本妈妈,把绘本当成孩子的玩具,让孩子读绘本成为生活乐趣的教育方法,不仅成功地使孩子迷上了绘本,更是轻而易举地使孩子上学后的国语学习,也变得轻松自如。

上学后 快乐依旧最关键

其实,教育孩子要好好读书学习,要好好做人,最难的不是父母是否知道这些正确的道理,和是否重视教导孩子,因为这些,对父母而言,早已不成问题,最难的是如何让孩子们乐于接受你的教导,只要掌握了绘本教育的窍门,可以举一反三,自由自在地运用到整个教育当中,不仅仅限于绘本教育。 

说一千道一万,这位妈妈就是想要告诉父母:想要达到目的,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让孩子学任何东西,都能感受到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而不是一件被逼迫,被强制,没人顾及孩子自己的感受,没人听自己说话,错了只是不断地被纠正,被责骂,很紧张,很压抑的事。

由于这位妈妈转变观念,以孩子的快乐为核心考虑问题,她对孩子的绘本教育获得了成功,不仅如此,以同样的心态指导孩子上学后的国语学习,也变得非常智慧,轻松自如。

国语朗读 为何如此重要

孩子一上学,父母们就更加紧张,每次测验的成绩,孩子的作业情况,朗读是否正确无误,都紧紧地牵动着父母的心,要说一点也不在意,那真的是太难了。 

尤其是国语的成绩,关系到所有其它科目的成绩,更是紧张,因为,没有学好汉字、不能正确理解文句内容,就不能理解好考试的试题,比如数学题,看完后,到底应该是加、还是减,哪个加上哪个,再减去哪个,都无法断定,原因就在于读不懂试题到底说的是什么意思。 

由于打不下一个好的国语基础,导致将来的学习越来越难,越来越跟不上,很多人的根本原因都出在这里,最后不得不花钱补习,因此很多父母,都知道国语的重要,学校也尤为重视。这就是为何在日本,音读,也就是国语课的作业之一的课文朗读,会如此受到重视。

音读作业 为何如此痛苦

音读,不仅是每天必做的作业,而且还要求父母监督完成,一定要好好听孩子读课文,完成好规定的任务,并且要记下读的速度、纠正读错的地方,还要求观察读得是否有声有色,汇入了感情等等。 目的当然是为了让孩子掌握所学的字句,理解好课文内容。因为国语基础实在太重要,无论是学校,还是父母,都非常重视和紧张。 

为了好好完成这一作业,相信不少父母都十分头疼烦恼,不仅要好好听,还要纠正错误,真是为了让孩子达到读得流利,读得动听,费尽心力,因为听完孩子读课文后,必定要在专门的音读卡上记下语速,语调和流畅度的等级,画上代表等级的符号。 

这就使得父母们把注意力集中在完美的课文朗读上,只要读得顺畅,就高兴,否则就生气教训,结果导致孩子非常紧张,生怕读错,越怕越读错,越读错,就越被指出来,结果恶性循环,孩子往往读得错误频出,反复地指出,就使得信心受到打击,成为一件非常紧张痛苦的事,父母也因此变得焦躁不安,十分苦恼。 

这原本是一件为了孩子好的作业,可是不但没达到目的,反而使很多孩子更加厌恶国语学习。 那么面对这样的苦恼,这位妈妈有何诀窍,使音读变成一件快乐的事呢?

音读的正确与流利 根本不重要

她说,音读是否流利,并不重要,千万不要为了在音读记录卡上记下良好的等级而把注意力放在孩子是否读错,是否熟练上。因为读得好不好,跟是否理解好文章内容,完全是两个概念。这个作业的原本目的,是为了孩子学好国语,最后能正确理解其内容,一味的把读得熟练流畅当作目标,就会脱离原先的宗旨。读得好不等于读得明白,不等于读懂了内容,如果要你选择读得好还是读得懂,当然我们都会选择读得懂。

她注意到这一点,是陪长男完成音读作业的时候,她也一度陷入记录卡的要求之中,不自觉地只要一发现儿子读错,就立即纠正,觉得那是为了孩子好,虽无严厉要求孩子的意识,但是孩子被不断地说,情绪变得很坏,一边生气,一边读,所以常常哭着读完,可想而知,理解的效果必不会好。

她很快意识到,站在孩子的角度,这样的做法,是不断在被妈妈否定,音读变成了每天的压力和痛苦,这样下去,会导致孩子厌恶读书的后果,她绝不能使孩子的国语学习落入这种境地。 

很快,她发现了一个诀窍,成功地扭转了局面,使痛苦变成了快乐。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