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太极拳可提高对带状疱疹病毒的免疫力

吴明


【正见网2003年09月26日】

美国科学家最近的一项研究称,太极拳可以增强免疫力,使人提高抵抗带状疱疹病毒的能力。这项研究发表在九月份的《身心医学》杂志上。

36名60岁或60岁以上的老人参加了这项研究。他们被分为两组,其中一组直接参加太极拳练习,另外一组则作为对照。

研究人员发现,18位参加太极拳训练的老年人在进行了一星期的练习后,免疫细胞水平平均增加了50%。报告称,尽管个体差异很大,这样的结果已经足够说明问题了。

研究还显示,参与太极拳锻炼还能明显增强身体的活动能力。尤其是对那些起初在走路、爬楼等方面有障碍的人,效果很明显。这种锻炼对做心脏瓣膜手术后的改善甚至可以和其它的改善手段相比,甚至更好。

加州洛杉矶大学心理神经免疫中心的主任Michael R. Irwin 医生说,目前既没有任何的医疗手段来预防带状疱疹病毒,也没有任何的医疗手段来增强对带状疱疹病毒的免疫。而太极拳可能就有这些作用。

任何曾经患过水痘的人都有患带状疱疹的可能,因为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是不会自行消失的。研究人员称所有参加这项研究的人或者曾经得过水痘,或在美国时间足够长,从而可以认为他们已经接触过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因此他们应当有相应的免疫力,但是老年人由于年长,这种特异性免疫力会下降。而新的研究表明,太极拳对于使老年人提高针对带状疱疹的特异性免疫力有显著效果。

早在1996年, 位于亚特兰大的 Emory 大学的康复医学教授Steven L. Wolf 博士曾对太极拳作过研究。他发现,炼太极拳的老年人跌倒的机率下降了48% 。这还不仅仅是他和其它的研究者所观察到的。他说,太极拳能增强力量、忍耐性、活动力、平衡力、以及心血管的健康。

看来太极拳这项古老的锻炼方式正在向现代医学展现了一个另样的世界。太极拳不仅仅带给人们这些身体上的益处,更重要的是他让人具有一个平和、安宁的心。

资料来源

http://www.biospace.com/news_story.cfm?StoryId=13852820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