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在古老的星系团簇中发现出人意料的活跃超级黑洞

莫心海


【正见网2002年09月16日】

NASA图片: 图片中央的蓝色光亮区域是热气体释放的X射线的影像;周边的零星亮点则是宇宙尘埃和气体向大质量的黑洞聚集而造成的X射线影像。

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网站9月12日消息,位于加州帕塞德那(Pasadena)卡内基(Carnegie)观测站的一个研究组利用NASA的钱德勒(Chandra)-X射线观测站在一个星系团簇中发现了多达6倍于预期数目的活跃超级黑洞(Supermassive Blackhole)。 这一发现对于古老星系中心黑洞如何成长的理论具有深远的影响。

这一发现使天文学家们深感意外,因为它意味着活跃的中心黑洞在红色的古老星系中和在蓝色的年轻星系中或许同样普遍。研究组还用一个位于智利的6.5米天文望远镜作了光学跟踪观测。

“这一发现改变了我们原先以为星系团簇是古老的安静的黑洞栖息场所的观点,”发表于 9月10日号《天文物理快报》描述该发现的文章第一作者保.马尔蒂尼 (Paul Martini)博士说,“现在的问题是,这些黑洞是如何产生那些类似于在年轻星系中的强烈的X-射线源的?”

“X-射线可以穿透那些星系尘埃和气体,如同它们轻而易举穿透人体观察到断裂的骨头一样。”文章的一个合作者丹・克尔森(Dan Kelson)说,“所以,利用钱德勒X-射线望远镜,我们可以看透星际尘埃,发现了即使是那些含有年龄达100亿年星体的古老星系也可以存在至今仍然活跃地吸引着大量星系气体的中心黑洞。这些活动一直躲过了我们的观察。这意味着这些星系绝非日薄西山,我们的理论需要更改。”

科学家们说超级黑洞--质量高达100万到10亿个太阳挤在我们太阳系那么大的空间,是位于活跃明亮星系中心的动力之源,通常被称为活跃的星河之核(Active Galactic Nuclei, 简称AGN)。许多天文学家认为所有的星系中都存在着中心超级黑洞,但是只有很少部份是活跃的。

星系团簇含有成百上千的星系,它们是宇宙中已知的最庞大的结构。星系团中的星系通常都是古老的红色椭圆星系,显著区别于蓝色螺旋状星系,比如我们的银河系。

受到挑战的理论认为随着星系以高速進入团簇中,它们的星系气体被剥离,类似于强风吹走树上的叶子一样。星系还会相互碰撞,由此引发的星体暴生会消耗掉所有的星际气体。这些过程即使没有消耗掉全部也消耗掉大部份的星际气体。因为它们没有原料用以产生新的星体,星体的总体年龄会越来越大而变红。没有气体剩下来给活跃的星河之核作燃料。

以前对星系团簇的光学望远镜观测已经发现只有大约百分之一的星系团簇有活跃的星河之核,钱德勒的这一最近观测结果如果是典型的,那么这一百分比将上升到百分之五。

研究组在用钱德勒望远镜对一个叫阿贝尔2104的星系团簇進行的14小时的观测中发现了6个X-射线高度活跃的红色星系,而根据以前的光学观测的预期数目仅为一个。

“如果我们仅依赖光学数据,我们将会漏掉这些庞然大物。”文章的另一合作者约翰・穆尔凯依(John Mulchaey)博士说。六个AGN中只有一个在光学波段显出典型的AGN活动。 

近来越来越多的天文观测使目前的宇宙理论受到越来越强的全面挑战。修修补补现有的某些理论固然可以应付某一特定的观测结果,但只能偏安一时。也许从根本上改变关于时空,生命,宇宙的观点才能真正从本质上解决这些困难和矛盾。

参考资料: 
http://www1.msfc.nasa.gov/NEWSROOM/news/releases/2002/02-229.html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