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泡茶,自有甜味入心

百志


【正见网2002年05月27日】

台语说:“若有诚意,喝水也有甜味。”其实,喝茶又何尝不是如此呢?不过,我们往往过份地追求价格昂贵的好茶,反而忽略了泡茶饮茶时的真心与善心。

早上,一位法轮大法的弟子─郑小姐,泡了一壶茶请办公室里的人喝,她祥和的面貌与关怀使得茶水蕴含着一股暖暖的甘甜味,茶味温润顺口,姿态宛然如春。

我喝着这看似不起眼的普洱茶,心中却感受到一种高贵的滋味。我还没有开口问,郑小姐就先说了:“这个茶是在菜市场买的,不是甚么太好的茶啦。”我兀自喝着,说:“不!不!不!这茶挺好的。你泡茶时的心态与姿态更好。这茶真好喝!”于是,又喝了一口。郑小姐笑了笑,没答我什么,转身泡茶给别人喝。

我拿起一颗颗不起眼的小球状的普洱茶,实在难以理解茶里的甘甜从何而来?看着郑小姐体贴地为人服务的心态,我觉得:“就是泡茶时纯善的一念造就的甜味吧!」我猜想:“或许善念的力量能改变茶水的结构,使之甘甜可口,芳香顺喉,让喝的人也跟着笑了起来!”

我体会到,茶的滋味也是人的心态所造成的。以前一味地追求口感与愉悦,并不能真正领会茶道里无私奉献的精神。郑小姐的茶水里有慈悲的滋味,这是无价的!她不说话,以茶敬人,却教了我一件最重要的事,那就是:真心泡茶,自有甜味入心。这是泡茶者一定要知道的啦!

一点个人的心得与朋友分享。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