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崔母为国育忠臣!

秦如初


【正见网2015年12月22日】

崔玄暐,唐代人。他自小就有德行,深为其叔父们所看重。唐高宗李治龙朔年间(661—663年),他以明经科进士及第,入朝为官,逐渐做到库部员外郎。他的母亲卢氏,因儿子在朝为官,便语重心长地教育他说:“我听姨兄辛玄驭说:‘儿子在朝为官,如果有人来说他贫穷得难以维持生活,这是好消息;如果听人说他家中钱财很多,衣服华丽,车骑漂亮,这倒是坏消息。’我认为这话很有道理,故十分看重此语。我常看到亲友中做官的,大多将财物献给父母,父母只知道喜悦,竟然不问这些财物是从哪里来的。如果真是从自己的俸禄中省下来的,倒不失为好事;如果不是从正道而来,这和偷来、抢来的,有什么区别?即使没有因此招来灾祸,自己难道不觉得惭愧吗?三国时孟仁的母亲,不肯接受儿子送给她吃的鱼干(孟仁任管理渔业的小吏,寄鱼干给母亲,其母不受退回),就是因为这个。你现在拿朝廷的俸禄,已是十分荣幸,如果不能忠贞清廉,怎么对得起天地良心呢?希望你不要辜负我的这番话。”

卢氏的这番话,崔玄暐牢记心中,终身受益。他时时想起母亲的教诲,为官以清廉、勤谨著称。后来,他的官职屡屡升迁,武则天长安元年(701年)做到天官侍郎,却依然洁身自好,不肯与权贵交往,因而被权贵所忌,后因此改官文昌左丞。才过了一个多月,武则天便对他说:“自从你改官以后,你原在的衙门,便常犯过失。还听说有人为你改官,而设宴庆贺,以为从此可以行其贪欲,随便作恶了。现在,我让你仍然恢复原职。”崔玄暐便仍然担任天官侍郎一职。

崔玄暐不仅为官清廉勤勉,而且正直有节操。武则天朝时期,酷吏来俊臣、周兴等诬陷良善。希图以此邀功。他们给朝臣妄加罪名,抄没家产,一下子竟达数百家。崔玄暐为此一再上书,向武则天陈述冤情,终于感动了武则天,使数百家官吏得以昭雪。

有一次,宋璟劾奏张昌宗图谋不轨,崔玄暐鼎力相助,武则天最终判了张昌宗的罪。崔玄暐之弟崔玄昇,这时担任司刑少卿,也力谏武则天诛杀张昌宗,同样表现得刚正不阿。后崔玄暐又参与诛杀了佞人张易之,因诛杀“二张”有功,被朝廷提升为中书令。

崔玄暐之所以能够为官清廉正直,不屈服于武则天时朝中的邪恶势力,不阿权贵,这与其母亲卢氏,对他的教诲密切有关。真是贤母育忠臣啊!

(《旧唐书•崔玄暐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