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杨氏安贫乐道,有远见卓识

郑念行


【正见网2015年12月05日】

南北朝时期,北魏有个官员名叫苻承祖,是略阳(今甘肃秦安县东北陇城镇)人。他为北魏高宗文成帝拓跋濬的文明皇后所宠,在朝中十分得势。文明皇后曾临朝听政,苻承祖依靠皇后的势力,在朝中弄权,又积聚财物,十分富有。一人得道,鸡犬飞升,苻承祖的亲戚们,不论亲疏远近,全都来投靠苻承祖,从他那里求得好处,分沾余润。

杨氏是苻承祖的姨妈,嫁给了姚家,家中十分贫穷,没有产业。尽管苻承祖十分得势,杨氏却与苻承祖的所有亲戚都不同,不愿沾外甥一丝一毫的光。杨氏有机会,便对自己的姐姐进言道:“姐姐虽然沾儿子的光,有一时之荣,但恐怕不如妹妹我,有无忧之乐!(高明啊,好个无忧之乐!)”杨氏的姐姐,却一点也没有醒悟,丝毫未将妹妹的话,放在心上。

杨氏的姐姐常送衣服给妹妹,杨氏却不肯接受。姐姐一定要妹妹收下,杨氏便说:“我的夫家,世代贫穷,穿上华美的衣服,只会使人感到不安,没有什么好处。”姐姐要送奴仆给妹妹,杨氏婉拒道:“我家无食,不能供给他们!”仍然是不肯接受。

杨氏安贫乐道,不以贫穷生活为苦,常穿着破旧的衣服,亲自操劳家中的事务。有时姐姐非要送好衣服,迫不得已收下,杨氏或者将衣服悄悄埋掉,或者故意将好衣服弄得肮脏不堪,然后再穿。苻承祖见自己的亲戚,个个衣服光鲜,家有资财。独有自己的这个姨妈,常常穿着破衣,容颜不鲜艳,感到丢了面子,便责怪自己的母亲,不供给姨妈吃穿,对母亲说:“如今承祖我,哪里缺少钱财,竟让姨妈这样子生活!”杨氏的姐姐,将杨氏不肯接受馈赠的实情告诉儿子,于是,苻承祖便派人赶了车子,去接姨妈到自己家中来。杨氏躺在床上,坚持不肯上车。苻承祖派人将杨氏强抬到车上,杨氏便放声大哭,说:“你这不是为我好,你这是存心要杀我啊!”因此之故,苻家上上下下,都认为杨氏傻,把她叫做“痴姨”。而谁也没有想到,杨氏这样做,自有其深远的眼光。

到了后来,苻承祖终于失宠,被朝廷治罪。苻家的其他人,均受到株连。独有杨氏,因从未受过外甥的好处,衣服破败,生活贫困,被朝廷免罪。

到这时候,人们才认识到杨氏的远见卓识,她早就预料到:苻承祖尽管得宠于一时,但终有一天会失宠受惩。

(《魏书•姚氏妇杨氏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