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潘岳不听母教,下场凄惨

曾敬贤


【正见网2015年11月29日】

潘岳,字安仁,荥阳中牟(今属河南)人。他从小就以才华和聪明见称,乡人都称他为“奇童”。后来,他果然成为西晋著名的文学家,与当时的张载、张协、张元三兄弟,陆机、陆云两兄弟,左思,以及其侄子潘尼等齐名,文学史上称“三张、二陆、两潘、一左”,留下了相当的影响。潘岳作有《西征赋》、《秋兴赋》、《闲居赋》等不少名篇,其作品词藻华丽,代表了当时的文风。南北朝时的著名文学评论家钟嵘,对他和陆机的文学才能,特别是将潘岳的文学才能比之为滚滚滔滔的长江(潘才如江)。

但是,像潘岳这样一位在文学上富有成就的人物,品德却十分卑下,一生热衷于功名利禄。他早年举秀才,开初任河阳令,后来又任长安令。以后,又升任著作郎、散骑侍郎。而他立朝为官,却一贯趋炎附势,又贪求财物。(《晋书•潘岳传》称“岳性轻躁,趋世利”)当时,贾谧自恃自己是皇亲国戚,又任高官,故在朝中任意胡为,骄横不可一世。潘岳和石崇等,对贾谧刻意逢迎,简直到了令人恶心的地步。每次待贾谧出来,潘岳和石崇等人,竟然远远地就望尘膜拜,并亲自写文章大肆吹捧。当时贾谧手下有一批死党,号称“二十四友”,潘岳竟居其首。作为一个文人,行此卑鄙龌龊之事,难怪时人均为之侧目。

潘岳的母亲,看不惯儿子的所作所为,见他十分贪财,总是聚敛不已,多次规劝潘岳说:“你也应当知足了!还要这样不停地收受贿赂、侵吞财物吗?”潘岳正当得意忘形之时,根本听不进母亲的劝告。

后来,赵王司马伦辅朝政,贾谧密谋想要诬赖太子,结果被司马伦在殿前诛杀。靠山一倒,潘岳等也就跟着倒霉,潘岳往日的仇人孙秀,这时当了中书令。孙秀本也是个小人,当初他当小吏时,潘岳因恶其为人,多次责打、处罚过他。孙秀当上中书令后,便时时不忘要报前仇。不久,孙秀就诬告潘岳与石崇等人,想要谋反作乱,因而潘岳、石崇等均被朝廷逮捕,押到街市上去杀头示众。

临刑时,潘岳想起母亲平时对他的劝告,而自己却不肯听,内心感到后悔不已。和母亲诀别时,他痛心地说:“我辜负了母亲的期望,后悔当初不听母亲大人的教诲,以至有今天这样的下场!”

因孙秀所告为谋反大罪,朝廷下令诛灭三族,所以,潘岳不仅是害了他自己,同时也害了他的母亲以及家中所有的亲人。据《晋书》记载,潘岳母亲及潘岳诸兄、弟全家,以及潘家已经出嫁的女儿,无论长幼,均被处死。唯有潘岳哥哥的一个儿子潘伯武,逃难在外,没有被杀。临难之时,潘母与其孙女相抱而哭,其状十分凄惨。

潘岳不受母教,遭到悲惨的下场,可说是一个极其深刻的教训。后代史官将潘岳所撰文词优美的数篇词赋,及其可悲结局,同载之于史册,自有其深意在。

(《晋书•潘岳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