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掉马虎粗心背后的执着

王华


【正见网2015年06月05日】

这次去纽约开法会,我们当地一个老年同修不会英文,让我帮忙填表申请去美国的免签。他已经拿到英国护照,按理说很容易就能得到美国政府的批准,不用签证了。由于其他事很忙,等到起飞的前几天我才想起来填表,晚上填表时有一栏:你是否被美国拒签过,我当时忘了我这是在帮大叔填表,以为这个我就是我自己,于是稀里糊涂就写了NO,当时申请批准了,我付款后通知大叔,然后就忙其他事了。

第二天收到美国使馆的NO-REPLY电子邮件,我也没看,以为只是一封确认信就放一边了,等我们飞机起飞前托运行李时才知道,大叔的申请被拒绝了。那时已经无法去美国使馆面试签证,因为美国使馆签证要求得提前几周预约。

因为我的错误,让老人家失去开法会的机会,我非常内疚和痛心。其实师父早就在点化我。前几天的一个晚上我发现家里浴室的水龙头开着流了一夜,我知道这是师父在提醒我哪里有大漏洞了,我简单地想了想,没找到漏洞,就把这事给放一边了。

自己主意识要强

这已经不是我第一次因为马虎粗心而办错事了。心不在焉,做事马马虎虎,忙里忙慌、毛手毛脚的,认真不起来,这是我的老毛病了,很多时候我的心好像浮躁得静不下来。我发现经常我出错时,好像脑子被什么东西给控制住了,身不由己地就去做了,做过后就后悔。

1980年代我练过xx功,就像师父说的那样,我发功时闭着眼睛,等睁开眼睛时才发现,我已经倒退着从操场这头走到了另一头,而我自己一点感觉都没有,也不知是怎么走过来的。我猜想我可能有好几个副元神,而且有的副元神是来给我添乱的,经常一个念头冒出来,若照它做了,就是错的。当我马虎粗心时,其实就是主意识不强,把身体交给副意识或后天观念或外来信息干扰了。今后我得时时加强主意识,让真正的自己掌控这个身体,不能把身体交给别人。

敬畏之心不可无

按理说填写签证这么重大的事情,我怎么能马虎呢?这里面还藏着我的另外一个执着:缺少敬畏之心,对常人的法律不尊重,对他人不尊重,没有规矩,什么事都敢干。也许前世当过强盗、山大王,我经常在心里有藐视法律、想钻法律空子的潜意识,视法律为儿戏。这里面有党文化的毒害,但更多是我自己的问题。

旧势力不就是那伙不敬师不敬法的高层生命吗?自认为自己比师父高明,要给主佛“安排”修炼道路,体现在人间,就是各种人的“自以为是”:中共邪党自以为能战胜神佛,普通常人自以为他从中共那获得的灌输就是真理,修炼人自以为自己的看法对,说到底,自以为是的背后就是盲目放大自我,想当然的以为自己的看法才是正确的。这样发展下去,就可能走到自心生魔的邪道上去。自以为是,也是主意识不清醒的表现之一。

走捷径、图省事可能也是执着

在粗心马虎的背后,我还有个执着,就是怕麻烦,什么事都想以最捷径、最简单的办法做,总是怕麻烦,总是想省事。学《转法轮》有关对食物的执着时,师父讲过一个有关吃豆腐的故事。“早晨做点菜,忙忙活活上班挺费劲。有的时候买两个馒头,买块豆腐泡酱油。按理说那么清淡的东西可以了吧,老吃也不行,也得给去去这个心。”(《转法轮》)

我一直在想,“这个心”是什么心呢,这里也没有挑选食物的执着,只是因为吃豆腐比较方便,图省事才吃的。我现在的理解是,“图省事”也许是一种执着。人的肉体在转化过程中也是需要一定营养成分的,老吃一种食物恐怕也不行。

很可能我的理解不对,但在我现有层次中认识到,大陆人做事图省事的方式,可能也是党文化的一种变异,做事不认真,敷衍了事,这种心态会体现在方方面面,对产品质量的追求也会降低。西方能有很多精品出现,比如一个手提包或手表,价格是普通货物的几百倍,还有人买,而中国的产品大多粗制滥造,这背后就有是否认真的价值取向问题。我们修的是真善忍,这个里面是否也包含了认真这层含义呢?

我很痛心自己给同修带来的伤害,修不好自己,随时都可能出错的,因为旧势力一直在虎视眈眈地盯着我们,我们一有漏,就可能被钻空子。真的要时刻保持正念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