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班超当机立断,胆识过人!(共七文)

罗义


【正见网2013年11月02日】

一、为救大乱,须仰仗有胆识之人!

魏国的夷门守门人侯嬴,已经七十多岁了,好奇计。

这一次,秦国进攻赵国,赵国危急。魏王表面派晋鄙,率领军队援救赵国,实际上畏惧秦军,告诫晋鄙:不要和秦军交战。赵国的平原君,写了一封信送给魏公子信陵君,责备魏军不战。

信陵君想约自己的门客,去抵抗秦军,与赵国共存亡。为此,便和侯赢商量,行不行?

侯生(即侯赢,下同)屏退众人,对信陵君说:“我听说:晋鄙的兵符,在大王的卧室里,如姬最得大王的宠爱,她可以把兵符偷出来。过去,如姬的父亲,被人杀死,公子(指信陵君)使门客斩了如姬仇人的头,举荐如姬。如姬愿意为公子效死,只是没有机会罢了。如今,公子如果真能开口求她,她必定答应。那么,得到了虎符,夺过晋鄙的军队,向北援救赵国,向西打败秦军,这是春秋时五霸的功业啊!”

信陵君听从了侯生的计策。请求如姬,如姬果然盗出虎符,交给了信陵君。

信陵君出发了,侯生说:“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公子即便拿出虎符,晋鄙不把军队交给你,而再次向魏王请示,事情就危险了。我有个朋友:屠夫朱亥,可以和你一同去。此人是个力大无比的勇士。晋鄙听你的话,当然很好,如果他不听,就让朱亥把他打死。”

于是,信陵君去邀请朱亥,朱亥笑道:“我是市井中操刀的屠夫。可是,公子多次照顾我。我之所以不答谢你,因为,小礼没什么用处。现在公子有此急事,这正是我替您出力的时候了。”于是,就和信陵君一同出发了。

信陵君到了邺县,诈称魏王的命令,取代晋鄙的军队。晋鄙合上虎符,果然表示怀疑,想要拒绝。朱亥早在袖子里,藏了一柄四十斤重的铁椎,立即击杀晋鄙。信陵君就统率晋鄙的军队进发,打败了秦国。

二、班超当机立断,胆识过人!

东汉的大将军窦固,率军进攻匈奴,封班超为司马,带兵出击伊吾,在蒲类海交战,斩了许多首级,凯旋而归。窦固认为班超很有军事才能,遇事善于当机立断,胆识过人。就派遣他和从事郭恂,一起出使西域。

班超到了鄯善。鄯善国王广,对班超接待十分礼貌恭敬。过了些日子,忽然改变了态度,冷淡起来。班超对他的从行官属说;“难道你们没发觉鄯善王广,冷淡怠慢我们吗?一定是有北方匈奴的使者来了,他拿不定主意和哪一国结好的缘故。聪明的人,能在事情没发生的时候,就看出苗头。况且现在事情已经很明显了呢!”于是召来鄯善的侍奉人员,诈他说:“匈奴的使者,已到来几天了,现在住在哪里?”侍奉人员恐惶起来,就说了实话。班超把他关起来。然后,把自己的随行吏士三十六人,召集起来,在一起饮酒。酒喝足了,激励他们说:“你们和我都想在西域建立大功,求取富贵。现在匈奴使者来到几天,鄯善王广,就对我们失去礼敬,如果要让他把我们抓起来送交匈奴,我们的尸骨要永远被豺狼吃了。怎么办呢?”随从们说:“现在陷进了危亡的地境,要生要死,都听司马您的安排。”

班超说:“不入虎穴,不得虎子!当今的办法,只有趁黑夜,用火攻打他们,使他们不知道我们有多少人,一定惊慌。可以全部消灭。消灭了这些凶恶的匈奴使者,鄯善就吓破了胆。我们的大功就告成了。”

众人说:“应当和从事商量一下。”

班超怒道:“吉凶定于今天,从事又是个俗吏,闻到这事必定恐惧,而泄露了我们的计划,干功业而不能成名,不是壮士。”众人都说:“好!”

初夜,班超率领吏士,袭击匈奴使者的营地。正赶上刮起大风,班超命令十人带着鼓,藏在舍后,约定说:“看见火起后,就敲鼓大喊。”其余的人,都手持弓箭,埋伏在门两旁。班超顺风放火,前后鼓声震天,匈奴人一片惊慌、混乱。班超亲手杀死三人,吏士杀死使者及其随从三十多人。其余的一百多人,都被火烧死。

第二天,班超才回到自己的住地,告诉了从事郭恂。郭恂大惊失色,一会儿又现出了怒容。班超知道他的心思,举手说道:“从事虽然没有同行,班超怎忍心独占功劳?”郭恂才高兴起来。班超就召鄯善王广,拿出匈奴使者的首级,交给他看。使他们一国都恐怖起来。班超安慰了广一番,广便把儿子做为人质,与汉朝结好。

班超回师,报告了窦固.窦固十分欢喜,并记了班超的功。又上奏朝廷,要求另外选派使者出使西域。汉帝赞许班超的气节,下诏对窦固说:“有班超这样的官吏,为何不派遣还要另选别人吗?现在用班超为军司马,让他完成上次的功业。”班超再次接受使命。窦固要给他多派兵,班超说:“只愿带领先前所跟从的三十多人足够了。如果意外的事情发生,带多了倒连累了他们。”

这时候,于阗王广德, 新近攻破莎东国,在南道称雄。匈奴派了使者监护于阗王,班超到于阗时,匈奴使者已先到了。于阗王广德,对班超十分冷淡,而且于阗王的风俗迷信巫。巫说神明发怒,为什么要投降汉朝。汉使者有好马,急速取来祭祀我。”广德就派使者找班超要马。班超暗中知道了消息,就答应了献马,要求巫亲自来取。不一会儿,巫来了,班超就斩下巫的首级,送给广德,接着严词责备广德。广德一向听说班超在鄯善诛灭匈奴使者,十分恐慌,就攻杀匈奴使者,投降了班超。班超重赏了广德和他的部下,于是镇服了于阗。

三、耿纯平乱,快捷冷静

东汉真定王刘杨谋反。光武帝刘秀,派耿纯为持节大使,前去收服刘杨。耿纯接受使命之后,装作出使州郡的样子,到了真定,在客舍里休息。刘杨称病不肯前来,给耿纯写了封信,想让耿纯去看他。

耿纯回信说:“奉命拜见侯王郡守,不能先去您那里。请王爷努力前来。”

当时,刘杨的弟弟刘让,从兄刘绀,都拥有一万多人的队伍。刘杨自以为兵强,而且耿纯的信中,没有恶意,就带了官员来到耿纯的客舍。刘杨的兄弟领着精兵在门外护卫。

刘杨进了客舍,耿纯以礼接待,接着又把他的兄弟,都请了进来。

耿纯关上房门,立刻命令预先隐伏的士兵,把刘杨兄弟及随从人员,都杀了。干得非常快捷而冷静。

然后,耿纯带兵而出。真定全郡,震动恐慌,没有一个再敢于作乱的人。

四、柴克宏立斩奸人

后唐柴克宏,有大将之材。他奉命统兵救常州时,枢密李徼古,嫉妒他,只给他几千瘦弱的士卒,铠甲兵器也都是发锈的。

柴克宏将到常州,李徼古又让朱匡业代替他,派使者去召回柴克宏。

柴克宏说:“我过几天就要打败敌军,你来召我,必定是奸人。”命令把使者斩首。

使者说:“我是奉了李枢密的命令来的。”

柴克宏说:“就是李枢密来,我也要把他斩首。”

于是用幕布蒙住兵船,里面藏着甲兵,迅速前进,攻破了吴越的军营。

五、齐桓公“不以小过而失大材”

宁戚是卫国人,在牛车下,向齐桓公讨饭吃,敲着牛角,唱了一首歌。

齐桓公与他交谈,感到他不是个平凡的人,准备起用他管理国政。

群臣说:“卫国离齐国不远,可派人到卫国去了解一下宁戚,果然是个贤才,再用他也不晚。”

齐桓公说:“去了解他,就可能知道他的一些小过失,而对他不放心。我因为他有小过,而丢弃了这个大才,这是世上不少的国君,所以失去天下人才的原因啊!”

于是,便举起火把,正大光明的、连夜封宁戚为上卿。

六、卫嗣君以执法和民心为重

卫国有个小吏,因为犯法,而逃到魏国。

卫嗣君用五十两银子,向魏国买这个人,魏国不答应。卫嗣君就用左氏(地名)这块土地,向魏国去换他。

左右大臣说:“用一座城邑,去买回一个小吏,合算吗?”

卫嗣君说:“事关法治,无所谓小,祸乱的发生,也不都是从大处开始。法律得不到确立,犯法该杀的人杀不了,即使有十个左氏之地,也没有好处。反之,法律确立了,犯法该杀的人,被杀了,即使丟失十个左氏地,却得到法律的畅行、百姓的拥戴,对国家也不会有害处。”

七、国家生乱,当机立断,就这么干!

高洋内心聪明,而外表质朴愚钝,众人都不了解他。

只有他的父亲高欢,认为他不是等闲之辈,说:“这孩子的见识,超过了我。”

有一次,高欢想试验一下他的几个儿子的胆识,让他们各自整理乱丝线。

只有高洋,拿刀把乱丝线,一刀切开,说:“乱者必斩!”

其父高洋,为之称赞,说道:“将来,如遇国家生乱,当机立断,就这么干!”

正是:
国家发生祸乱,
必须正确审判;
明辨是非曲直,
不可隐瞒掩骗。
抓住要害时机,
对准内核关键;
不陷长丝细缕,
当即快刀斩断;
切莫畏首畏尾,
金戈铁马捷现;
力驱恶魔邪佞,
迅展风光无限!

(以上均据冯梦龙《智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