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囊故事:主僧扔掉宝物 用心良苦(共七文)

严自律


【正见网2013年09月29日】

一、杨荣速荐后贤,确为明智之举

王振对杨士奇等人说:“朝廷大事,幸亏能得到‘三杨’(杨士奇、杨荣、杨溥——明宣宗朝与英宗初年辅政)的主持。可是,您们三位先生,年事这样高,也太勤劳了。日后该怎么办呢?”

杨士奇答道:“老臣当鞠躬尽瘁,报效国家,死而后己。”

杨荣说道:“王先生(指王振)既然说了这样的话,我们三个老头子,也确实是衰朽了,无法再为朝廷效力。我们应当物色几个可以任用的年轻后辈,来代替我们,以此报答国君的恩德。”

王振听到杨荣这样讲,十分高兴。

第二天,杨荣就推荐了曹鼐、苗衷、陈循、高谷等四位贤士。于是,这些人都先后得到提拔、重用。

杨士奇认为当时杨荣说的话,太轻率了。杨荣说:“王振已经厌恶我们了,我们纵然能够自己站得住脚,他能善罢甘休吗?一旦宫中传出一张纸条来,命令某某人入阁,那么,我们这些人,就只有束手待毙了。现在入阁的四人,都是与我们同心同德的人物,正好是我们和他们,齐心合力,共扶德政呀。”

杨士奇立刻明白过来,赞同杨荣的荐贤,确为明智之举。

二、“官多税重,必致民穷国困”

唐代,章怀太子李贤,曾经因为军官的有增无减,而进谏高宗,说:

“天地间,万物有生长的,就必然有消亡的,好比人类,只生不死,就无处放置了。从古以来,有军功的人,虽然赐给他们金书铁卷,立誓永远保留他们后代的官爵,可是他们的子孙,不是一旦犯过一两次法,就马上撤消他们的封爵,如果能有再立功勋的,又恢复他们的官职,哪有屡次犯罪,而不革除他们的爵位的呢?如果象现在这样继续下去,天下官多税重,百姓供给他们俸禄,必然导致民穷,国力也就亏损。这个问题,是不能不引起皇上深思的。”

朝中正直之臣,都钦佩李贤的勇气和见解。

三、华歆慎于始而善于终

三国时的华歆、王朗,一同坐船避难。有一个外人,想要坐他们的船,华歆感到很为难。

王朗说:“幸亏这条船还比较宽,有什么不可以的。”就让他上船了。

后来,贼兵追了上来,王朗想要赶走那个乘他们船的人。

华歆说:“我早先之所以疑虑,原因正在这里。既然让他上了船,哪能因为现在情况危急,而丢开他不管呢?”

于是,仍然和先前一样,带着那个人,同船逃走。

四、主僧扔掉宝物,用心良苦

巴东下巌寺院的院主,在外面得到一个青磁碗,带回了寺院。他折了一枝花,插放在碗中,供在佛座前。第二天,满碗都是花枝。又改放了几粒米,过了一夜,米也满了。再换铜钱和金银放进去,也是这样。从此,这座寺院,富裕起来。

不知过了多少年月,这位院主已经年老。有一天,他渡江去查田,从怀中取出那个宝物青磁碗,突然扔进江中。

弟子们都惊呆了。

老和尚解释说:“我死后,你们能象我一样谨慎守节,虔诚念佛吗?我丢掉这个宝物青磁碗,是不想使你们增加罪过呀!”

五、郭子仪防范佞臣报复

唐朝的郭令公(郭子仪)每次会见客人,都让姬妾、侍女站满跟前。

有一天,他听说卢杞,将要到来的时候,就命令姬妾、侍女们,都躲到帷屏后面,不准出来。

他的儿子们,都不明白这其中的原因。郭令公对他们说道:“卢杞的容貌丑陋,妇女们见到他,未必不笑。卢杞的忌恨心强,他若受到讥笑,忌恨在心,日后得志,我们父子,就无人能够活命了。”

六、 唐文宗不看杂耍游戏

唐文宗将到南郊祭祀。祭祀之前,主管官员,引进几个相扑的人,请文宗观赏相扑。

唐文宗说:“我正在吃斋,准备祭祀。怎能观看这种游戏?”左右的侍臣说:“过去在南郊祭祀之前,都要观看相扑。现在,那些表演相扑的人,已在门外等候了。”

唐文宗说:“这些人,不过是要讨点赏赐的东西,可以叫他们到外面去相扑。表演完毕之后,就给他们一些赏赐,把他们打发走吧。”

七、宋太宗不记酒后之过

孔守正,官拜殿前都虞侯。一天,在北陪园,同宋太宗宴饮。孔守正喝得大醉,和王荣在皇帝面前,争论边功,愤怒之下,失去了礼节,侍臣奏请太宗:将孔、王二人,交给有关部门问罪。宋太宗没有同意。

第二天,孔守正、王荣二人,酒醒心惶,一起到金銮殿请罪。

宋太宗说道:“当时,朕也喝得大醉,记不清有这件事。你们退下去吧。”

(均据冯梦龙《智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