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正义:张泳护民,受民庙奉(共五文)

秦自省


【正见网2013年09月25日】

一、孔子认为该收的就该收!

按照鲁国的法令,如果有谁知道鲁国的人,在外地给诸侯为臣,或给人做妾,而把他们赎买回来,可以向国家库府里,去支付赎金。

有一次,孔子的弟子子贡,从诸侯那儿赎回一位鲁国人,而未向国库支付赎金。

孔子说:“你失掉了赐给你黄金的机会了。那德高重望的圣人办事情,可以改变世俗的老框框,言行可以成为百姓的榜样,并不是单单适合自己的要求。当今,鲁国有钱的人少,而穷困的人多,领取国库支付的赎金,并不妨碍自己的美德。可是不领取国库的赎金,影响所及,就再也没有人去赎人了。”

子路救上一位落水的人,后来这人,为了表示感谢,给了子路一头牛。子路接受了馈赠。

孔子高兴地说:“今后鲁国人里,救落水的人,一定会多起来的。”

二、 高明的政策在于惠民

黄河改道向南移去,农民耕种河套的土地,收获还不错。

有官吏提议说:“这些田,应该按亩数,缴纳租税。”

御史高明说:“不行!黄河改道没个规律,租税不能增加。倘若遇上水涝,税收仍按田亩数缴纳,那时,农民怎么受得了呢?”于是,也就不上报因黄河改道,而增加的土地收获。

老百姓得到了这个惠民政策的好处,都称赞说:“高明的政策,正是在于惠民!”

三、米是万众之重,要早留活路!

王铎在京城当丞相时,李螟任度支,掌管财政。每年从江淮往京城运米,加上运费,每斗米折合钱七百。而京城的米价,每斗四十钱。大家的意见是:打算不从江淮运米,但每斗米缴纳七百钱。

王铎说:“这不是个好主意!如果在京城买米,是买的京城的有限的存粮。从江淮往京城运米,那是活路。也救活了很多无地的运夫。米是万众之重,要早留活路。”可是缴七百钱买米的法令,已下达施行,也没有谁敢说个“不”字。

不几日,京城里的米,因供不应求而涨价。不到十天,那位京城的财政官,就当不成了:因为京城的百姓,谁也买不到粮了。

这时,有见识的人,都称赞王铎明察事理。因为王铎坚持从江淮往京城运米,加上运费,每斗米折合钱七百。所以,是他解决了在京城买不到米的困难。

王铎也因此被提升重用。

四、孙仲纯当官,处处为民着想

孙仲纯在南海任知州时,发运司(官职名)建议设置洛要、板浦、惠泽三处盐场。孙仲纯认为:这不是一个好主意。发运司的主管,亲自来到海州,执意要办盐场。孙仲纯坚决抵制。老百姓都云集到县衙门前,也说设盐场,对他们有好处。

孙仲纯向他们解释说:“你们这些人,也不考虑远一点!国家卖盐,虽眼前得利,我是怕盐多了卖不出去!盐卖不出去,它的害处,在几年以后,就显现出来了。”

孙仲纯辞掉了在海州的职务,那里,终于办起了三个盐场。后来,连海一带的刑法严厉,监狱充满,盗贼和差役也比以前多了,都是因为设置这三个盐场,造成的恶果。晒好的盐,象山一样堆在那里,卖不掉,也运不出去。盐业亏损,工人开不出工资,往往搞得倾家荡产。这时,百姓才知道:开设盐场的害处真的是很大!

还有一次,朝廷在海州,征调武器,其中包括弓、箭之类的武器。海州地方,本来也不出产这些东西,老百姓非常为难。都要求用缴纳鳔胶来抵账。

孙仲纯对他们说:“海州不出产制造弓、箭的材料,是人所共知的,这只不过是朝廷的一时急需。你们如果以缴纳当地的土产代替,恐怕以后,你们的这一项缴纳任务,就会没完没了的延续下去,而不堪重负。”

五、 张泳护民,受民庙奉

张泳,字忠定,他在担任崇阳县令时,百姓都以种茶为业。张县令说:“种茶获利大,官府将要统霸茶权,我们不如趁早改变。”

于是,他叫人拔掉茶树,种上桑树。老百姓很不高兴这种做法。

但是后来,官霸茶权,其他产茶的县茶农,都失业了。而崇阳县种的桑树,已长大养蚕了。一年出产丝绢一百万匹。民得其利。

这时,百姓想起:这是当年张县令的大恩大德!于是,为他建了祠庙,供奉绵延。

(均据冯梦龙《智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