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囊故事:当断不断,反受其患(共七文)

陆文


【正见网2013年10月15日】

一、尤翁的见识与襟怀

在长州地方,尤翁开了一座典当铺。大年底,他听到外面有人吵闹,走出来一看,是一个邻居。

站柜台的伙计,走到尤翁面前,诉说道:“某某老头,用衣服当了钱,现在空手来取衣服,反而骂人,有这个道理吗?”那个邻居仍然蛮不讲理。

尤翁慢慢地开导他说:“我明白你的来意,不过是为了想办法过新年。这是小事一桩,何必争吵呢!”于是,尤翁让伙计,查看他先前典当的衣服,找出四五件来。尤翁指着棉衣说:“这是防寒不可缺少的。”又指着一件道袍说:“给你拜年时穿。另外的几件,不是急着用的,可以先放在这里。”

那人得到两件衣物,从匆忙走了。

当天夜里,他竟然死在另一个生意人的家里。他的亲属和那家人家,打了好几年官司。

原来这个人,因为负债过多,无力偿还。他先已服了毒。他知道尤翁富有,可以来敲诈,所以前来吵闹寻事。后来,由于尤翁为人慈善,他的目的没有达到,就选择了另外的一个商家。

有人问尤翁:“你怎么能料到那人会来这一手,而忍耐下去的?”

尤翁说道:“凡是有人无理取闹,他必然是有所凭仗的。如果在小事情上不忍耐,那么,灾祸就会立刻到来了。凡遇无理取闹者,且慈让待他,一者修了忍德,再者可化祸灾。”

人们听到这话,都佩服尤翁的见识与襟怀。

二、隰斯弥放弃砍树

战国时期,齐国的隰斯弥,曾经去见田成子。田成子和他一起,登上高台,向四面瞭望。三面的视线,都畅通无阻,只有南面被隰斯弥家的树木所挡住。田成子看了又看,却也不说什么。

隰斯弥回到家里,让人把那些树砍倒。但是,家仆们的斧头,刚砍了几下,隰斯弥又立刻制止,不让再砍了。

他的女人问道:“你怎么改变得这么快呀?”

隰斯弥答道:“谚语说:‘察见渊鱼者,不祥。’田成子将要干一件大事。那件事情太大,而我又向他表明我已经事先察觉了他的迹象,我必然要危险了。我不砍树,就没有罪了。我如果知道了别人想做、而不说的事情,那罪过就大了。所以我才不让砍树,让他不知道我察觉到他的密计。这样,我就安全多了。”

三、潘濬从小事察觉樊伷是侏儒

武陵郡的樊伷,曾经诱使附近的外族作乱。州都督请求用万人的兵力,去讨伐他们。

孙权召问潘濬的意见,潘濬说:“这个樊伷,容易对付,五千人足够了。”

孙权问:“你为什么这样轻视他们呀?”

潘濬回答说:“樊伷虽然善长于夸夸其谈,而实际上并无真才实学。过去,他曾经为州里人治办酒饭,等到晌午,而酒饭还没吃到嘴。他十几次站起来,去观望。我从他的这一个小事上,看出来他是个侏儒。”

孙权听了,大笑起来。随即派遣潘濬,率兵出征,果然用五千兵力,迅即斩了樊伷。

四、往事痛心,深含至理!

朱仙镇一战,大败后,金兀术想要放弃汴京,撤军回国。

有一个书生,在金兀术马前行礼说:“太子您不要走,岳少保(岳飞)就要退兵了。”

金兀术问:“岳少保用五百兵力,打败了我十万大军。汴京百姓日夜盼望他的到来。你怎么说:我能守得住朱仙镇,而不必撤军呢?”

那个书生答道:“自古以来,没有专权的大臣(指秦桧)在朝,而大将军(指岳飞)能够在疆场立功的。岳少保连自己的性命都难保,何况收复汴京呢!”

金兀术恍然大悟,于是没有撤军。

噫!往事痛心啊,但那个书生的话,深含至理。

五、孙坚卓谏,张温不听而失控

孙坚曾经做张温的军事参谋。张温用皇帝的诏书召董卓,董卓很久才到,而且言词很是傲慢。

孙坚走近张温的身边,对张温耳语,说:“董卓身有大罪,还敢嚣张狂言,他的居心,实是不可揣测。应该用‘应召而不按时到来’的罪名,按军法杀掉他。”张温不听。

董卓后来果然横行残暴,无法控制。

六、齐神武欲捐家济国

齐神武从洛阳回到家里,拿出全部家产,去送给亲友和宾客。亲友们感到奇怪,就去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

他回答说:“我到洛阳,看到宿卫羽林军士,相继焚烧领军张彝的房舍。朝廷害怕他们作乱,而不加过问。国家的政治,已经到了这般地步,他的前途,也就可以知道了。财物岂是可以常守得住的吗?”

从此,齐神武产生了要澄清天下的大志。

七、当断不断,反受其患

汉灵帝中平二年,董卓做并州太守。朝廷下诏,命令他带兵服从皇甫嵩的节制。

董卓拒不服从。

当时,皇甫嵩的过继的儿子皇甫郦,在军队中,就这件事,向皇甫嵩进谏,说:“当今朝廷政治黑暗混乱,老百姓有倒悬之苦,能使国家转危为安,挽救社稷不使它倾覆,只有大人您了。现在董卓奉了皇帝的诏令,让他带兵归大人指挥,他上书朝廷,请求独自带兵,这是违抗圣旨。他又因为京师混乱,迟迟不向前进军,这是他内心奸诈。况且,他性情残暴凶狠,六亲不认,将士不服。大人现在身为元帅,仗着国家的威力讨伐他,这对朝廷,显示了忠义之节;对下,铲除凶恶之人。这是可比齐桓公、晋文公的正义大业呀!”

皇甫嵩说:“他独断专行,不服从诏令,虽然有罪,我不请求朝廷诛杀他,也有过失。不如我把这件事上报朝廷,让朝廷决定如何处理他吧。”

于是,他把董卓不服诏令的情形,上报给朝廷知道。灵帝指责董卓,董卓更加怨恨皇甫嵩。等到董卓专政的时候,皇甫嵩己经无力回天,悔之恨晚。

古语云:“当断不断,反受其患”,其信然哉!

正是:
历史明镜高悬,
照彻千古人寰:
多少仁人志士,
智勇力挽狂澜!
务必除凶济世,
切莫养虎贻患;
苟且心存幻想,
枉自犹豫助奸;
一旦坐失良机,
必定放虎归山。
保党实违天意,
神灵示警频现;
违天必遭天谴,
尔敢以卵击天?
铸成千古巨罪,
痛悔泪流长天。
今特晓谕再四,
尔当弃暗自勉!

(均据明代冯梦龙《智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