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的治病方法

大陆弟子


【正见网2001年10月26日】

1、疾病的诊断

对疾病的诊断是通过望、闻、问、切,但不是四诊合参,而是诊病能力的层次的划分,最高境界的是望,最低的境界也要能切脉;随着人类的道德下滑,人自身的能力越来越少;华佗在当时就能看到曹操脑中有瘤,现在的医生只能靠设备来诊断病了,人自己的本能已经丧失殆尽了,有一家医院的中医主任就说过切脉是做个样子哄哄病人的,不可能诊断出病来。

古代对疾病的诊断,主要是看人体在另外空间的某些物质是否增多或减少及其性状的变化;所说的寒热、虚实、表里、阴阳是指另外空间人体的特性。

2、疾病的治疗

中国古代的药分为植物药、动物药、金石药、水等等,几乎自然界万物都能当药用,古代人对药的认识也是看药在另外空间的特性,当人与药在另外同一空间的特性相互抵消时,病就治好了。

通过以上的分析,可以看出,要想用中国古代的方法治病,必须修炼自己,才能有把握自然界万事万物特性的能力,才会对疾病有准确的诊断和准确的用药,才能妙手回春。神医真是把自己修炼成神的医生。

在中国古代,修炼方法是很多的,只要修炼就会有能力,就能治病,所以古代有很多和尚、道士、文人墨客都会治病,而且医、卜、星、相皆通;古代的有些官员去私访、查案都化装成游医或算命的,还有“不为良相便为良医”的说法;官员审案没有证据也不要紧,他就知道是谁干的坏事,设一计让坏人自己暴露出来;古人为什么这么有智慧,因为他们都修炼,而且修炼的方法并不一定相同。中国古代的文化就是各种修炼方法和修炼层次的大表现、大荟萃,整个社会就是那种氛围,所以神秘嘛。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