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借刀杀人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3年10月22日】

【原文】

方今赵元昊谋反,势甚猖獗。朝廷欲选将兴师,恩相明日表奏(1)仲淹(2)为环庆路经略招讨使(3),以平元昊(4),这所谓借刀杀人,又显得恩相以德报怨。此计何如?

明.汪廷讷《三祝记.卷上.造陷》

【注释】

(1)表奏:上表奏请。
(2)仲淹:范仲淹(西元989~1052),字希文。宋名臣,吴县人。秀才时即以天下为己任,官至参知政事。元昊反,时仲淹经略陕西,号令严明,夏人不敢犯。喜好弹琴,然平日只弹〈履霜〉一曲,故时人称之为范履霜。卒谥文正。
(3)经略招讨使:掌管招抚讨伐事务之官。
(4)元昊:赵元昊(西元1103~1148),西夏开国君主。李继迁孙,又名曩霄,因先世宋赐赵姓,故称为赵元昊。雄毅大略,不甘臣服于宋,遂称帝,建国号夏。宋伐之不能克,乃封为夏国主。曾订定官制、军制、法律及创制西夏文字。卒谥武烈皇帝,庙号景宗。

【故事阐述】

明代戏曲《三祝记》里描述宋代名臣范仲淹的政敌想除掉范仲淹这个眼中钉,他的属下便献计说:“目前正值赵元昊的叛变,朝廷欲选将带兵平乱,您干脆上奏推荐范仲淹给皇上,他没有带兵经验,说不定会死在前线,这正是借刀杀人之计,又可以显现出您不计前嫌,以德报怨。”
后来,“借刀杀人”就用来比喻假他人之手去害人。

【讨论】

(1)范仲淹的人品如何?
(2)范仲淹的政敌想出什么计谋陷害他?

【造句练习】

例:他这招借刀杀人之计,让自己免于灾难,还真是狡猾呢!
例:他打算借刀杀人,借你的力量来打击我,所以才不断地挑拨我们的感情。

【课后时间】

成语接龙。

借刀杀人>()>()>()>()

参考答案:

借刀杀人>(人定胜天)>(天摇地动)>(动如脱兔)>(兔死狐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