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回纪实:大漠狂沙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3年06月16日】

题记:目前随着正法时间的不断延长,很多同修不自觉的产生了懈怠,有甚者深陷在红尘之中不能自拔,几乎没有了修炼刚开始那般精進的态势。有感于此,将两位同修在历史上的一段经历整理出来,希望我们广大同修都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正法时光。

话说在唐高宗时期,一日,在甘肃的酒泉一带出现一只庞大的来自西域的骆驼队,为首的是一位长得很美丽的女人,但见此女:

四十出头容颜美
水灵大眼展娥眉
手持宝剑行四方
胯下驼儿铃音脆

她们看起来已经走的很劳累了,脸上显出十分疲倦的样子。此时正当中午时分,于是她让人找一个比较避风的地方停下来歇歇脚。

歇了好一会儿,在她们要上坐骑继续赶路的时候,看到不远处有一群好似南方人装束的人朝这方向走来。“小心点”,女人交待着。(因为这里在当时经常有强盗出没。)等那群人走近了之后,经过询问才知道这群人想到凉州(当时处在唐王朝的边境地区)办事情,路过此地。当他们互相打过招呼,各自走各自的路之后,不一会儿天上开始刮起一个巨大的怪风。

这场怪风真是刮得天昏地暗,女人的队伍和南方人的队伍都被刮散。当这场怪异的大风过去之后,女人发现她的商队不见了,只剩下她自己在这茫茫的沙海中,她骑着骆驼漫无目地的走着,走了一整天遇到一位有点“眼熟”的年轻人。但见此人:

鼻直口方眉目秀
谦谦君子显风流
细皮嫩肉不禁风
迷茫双眼显怨尤

女人仔细想想,原来是怪风吹起之前遇到的那群南方人中的一个。

“看起来他好像十分不习惯这种境遇,我应该跟他搭个伴,一同走出这茫茫沙漠。”女人心里这样琢磨着。

那个来自南方的年轻人看到有人过来,先是有点吃惊,后来变得十分的高兴。主动的跟女人打招呼。后来他们就结伴而行。

结果他们一同走过了三天三夜也没有走出这个沙漠。在第四天太阳升起的时候,他们感到确实太累了,找了一处背风的地方休息一下,在醒来时,年轻人看到前方好像有一座佛塔若隐若现。女人不信,说这是“海市蜃楼”,不是真实的。年轻人说,不管真假,咱就朝着这个方向走吧,反正咱也迷路了。

女人想想也就同意了。这样他们用了差不多一天的功夫在傍晚的时候找到了一处废弃的古城。

这座古城很小,只有几处佛塔与佛像,还有零星的房屋。还有几株不知名的树似乎还顽强的活着。大概是因为沙漠的不断侵入,导致这里严重缺水,人们不得不离开。

他们到这里的时候已经是傍晚,因为这几日早把随身携带的干粮和水喝光了。

他们太累了,找一处房子進去就睡着了。半夜女人不知为啥醒过来,此时外面的大风早已停了。似乎有一种滴答的水声,传入她的耳鼓。一轮圆月当空。她索性走出屋门在这座小城里蹓跶,顺便期望能找到水源。刚走出没几步,她就被一个东西绊倒了。当她用手扶地想起来的时候,她觉得有点湿润。这下子她十分的高兴,兴冲冲的跑到另一个屋子里把年轻人叫醒,她们一同寻找水源。果然在不远处的一个低洼的地方有一个不大的泉眼在叮咚的出水。他们把周围的泥沙清理干净,又将洼地往深挖了挖。他们趴在那里喝了个痛快!

第二天早上他们在这座小城中四处寻找,看有没有吃的。当他们在佛像前发现还有一点早已风干的供品时,抬头看看沾满沙尘的佛像,决定好好给佛像打扫干净。

用了半天的时间好不容易把几座佛像都打扫干净之后,他们坐下来休息。在休息的过程中,他们互相聊起各自的经历,说起来也挺感慨的。

女人原本是凉州府附近一位山大王的女儿,从小就在强盗堆里混,练就成一身的好功夫。后来这位山大王与别的强盗打仗的时候战死。她就逃离那里到了凉州府,所幸被凉州一位非常有钱的大户李员外收留,成为他的养女。因为李员外虽然有钱,但怎奈年近六旬却没有儿女,索性将她当成自己亲闺女一般看待。此时给她起了一个名字叫:金花。后来在金花二十岁那年,经媒人介绍,把她许配给当地一位很有学问的秀才张元为妻。这位张元文采很好,而且喜欢研究古代文献和古代遗留下来的物件。用现代的话来说,张元就是沉迷于考古之中。

金花是那种好动的性格,见丈夫整日与秦书汉简为伴,心里渐渐的不满,后来恰巧有人想组成商队進中原做买卖。金花也参加了商队,十几年下来,也成为商队的首领。家业也逐渐大了起来。此时她更与丈夫没有共同爱好,索性她把全身心都投入到贸易上。那日不巧遇到怪风,落到了生死未卜的境地。

来自南方的年轻人名叫齐云,扬州人士。他从小就在家庭的影响下酷爱诗文,喜欢看书,为人品行很好。年轻轻的就被地方官看重,想要重点栽培。而且跟一位非常漂亮的女孩定了亲,这次是与同乡去凉州府办事,不想半路遇到这档子事。“唉!….”说完齐云长叹一声。

他们正这么聊着无意中他们看到在佛像的正上方好像出现一个字:“空”,此时四周狂风大作,但不知为什么这座小城外面的狂沙就是進不来太多,无法将这座小城完全掩埋。

也许他们修行的机缘已经成熟了。女人看到这个字,似乎就像脑子开了窍一般:从前我所拥有的现在完全没有了,人间的一切都是无常的,人间处处都充满了险恶,似乎唯有修行才有可能脱离这个苦海。齐云也有点无奈的说,既然原来的美好现在已经不复存在,你我生命危在旦夕之间,那我们现在唯一的办法就是修行。茫茫沙海无有尽头,就如同人间一样。迷茫找不到归宿,不经意间似乎就陷入绝境。

“既然你也同意我们一起修行,那我们就一起修吧。”金花这样说着。“一起修倒是行,可是我们怎么个修法呢,这里也没有佛经可看呀?”齐云若有所思的说。“这个……”这个问题也把金花难住了。

“不管怎样我们一起来到这个地方,如果是伟大的佛陀让我们在这里修行,那肯定有办法让我们知道如何修行。”金花坚定的说。

过了两天他们恭敬的跪在佛像前给佛陀行礼的时候,在他们眼前显现出一个房子的样子,在这座房子里有一座磨房,在磨房的下面有一个包裹,在显着金光。

他们十分的激动,觉得这是伟大的佛陀在点化他们在那里可以找到经书。他们又跪在那里叩了几个头,然后起身出去寻找那座房屋。费了好大劲在城南的一个十分偏僻的小角落中,他们找到了那座房子,走進院内,确实看见一座磨房,他们找来工具,挖地五尺终于发现有个包裹。他们不敢打开,生怕亵渎了佛法。恭敬的捧在佛像面前,打开,里面确实是一本书。再翻开书页,想仔细观瞧却发现整本书除了封面上有几个看不懂的字之外,全书毫无一字!

这下子他们一下子傻在那里。过了半晌,金花明白过来:“都说天书无字,看来是真的。佛法的奥妙是需要我们用心去体悟的。我想既然佛陀点化我们让我们找到这部佛经,那肯定会给我们指导,会教会我们如何修行。”“听你这样一说倒也是这么回事。该让我们明白的,肯定会让我们明白。佛经有了,可是我们吃的东西现在是越来越少,不能还没有等我们修成,就会饿死在这里吧?”齐云喜忧参半的说。

闻听此言金花也有点担心,但过了一会儿她好像想起点什么,对齐云说,咱们到那几株还活着的树那里看看,说不定它也会产一些果子呢!齐云将信将疑的跟着她走到那几株还活着的树下,抬头一看,在树上有几个零星的果子在那里。这下子他们心里有底了。

回到佛像前开始了一心一意的修行。当他们在某个境界需要指导的时候,这本佛经就出现几个字或者几行字,让他们明白从而在修行的路上走得更加稳健。饿了从树上摘几个果子充饥,渴了喝点泉水。随着修行时间的加长与境界的提高,他们逐渐的明白这果子和泉水都不是普通的,吃一个果子半个月以上都不觉得饥饿,喝了这泉水感觉非常的有精神,身体好像被又一次净化了一般。

因为他们是从人中开始修行,而且在这样的绝境之中,日子久了不自觉的他们之间就产生一点人情。当此时他们打坐时心就定不下来,而且此时泉水也干涸了,树上果子也消失了。他们觉得自己错了,不该有这些东西,自己已经什么人中的东西都失去了,还在这个生死绝地之中要这个情干嘛?当他们悟到这一点的时候,泉水又恢复了流淌,树上又重新出现了果子。

在这里虽然远离人群,但修行上却不会漏项的。比如当他们出现欢喜心的时候,他们就会发现自己身体沾染上不好的东西。一次当金花又一次好斗的心出现的时候,她就看到佛经中显现出那一派祥和、宁静的景象。她马上就明白了,是自己这个不好的心应该彻底的去除了。

齐云爱好诗文,随着境界的提高他不自觉的开始卖弄文才,每当这时他就会看到佛经中展现一系列的“偈语”。他看后顿觉脸红,觉得自己诗文与无边的佛法相比那简直是无法比的。

就这样过了二十多年吧,一次齐云与金花在交流各自看到的佛经上的内容时,惊讶的发现,自己所看到的和金花所看到的是不同的!这下子令他非常吃惊!后来他终于明白了,他和金花不在一个境界层次中,那所看到的内容当然是不同的。这本身不也是佛法无边的一种体现嘛!

时光荏苒,又是二十来年过去了,金花已经八十多岁了,一天当她无意中拿起这本佛经看的时候,没想到此时的佛经对她来说已经不再是“无字天书”了,从头到尾都是字。此时她把佛经给齐云看,齐云依旧看不到任何字。金花此时对齐云说:“看来这部佛经对我而言文字都显现了,我也许也要修成走了。你一定要好好的精進呀!千万不要懈怠。”齐云点头。不一会儿天空出现一种神鸟和莲花,金花飞上天,脚踏莲花神鸟伴着就飞走了。

齐云一看更加觉得修炼的殊胜与尘世的无常。于是更加努力的修行。过了大约十年时间,当这部佛经显现出全部文字之时,齐云达到了修行圆满的标准而飞上九天。

这正是:

大漠绝地苦修行
狂沙肆虐伴我行
尘世无常舍至尽
茫茫苍宇任我行!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