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回纪实:义薄云天

小莲


【正见网2009年12月17日】

古往今来,多少人,为了一个“义”字而舍生忘死,说少事为了这个“义”字而书写。今朝,我就说说我与一位朋友在历史上所经历过的这个“义”!

那是在清朝雍正年间,我当时是一个文人,喜欢诗书,礼仪之类的。但是家里很穷。有一次在扬州,我到一个小酒馆里喝酒。当喝完酒之后,一摸兜里,空空如也,不知怎的把仅有的一点散碎银两弄丢了,我非常的不好意思。酒馆老板一看我拿不出钱来,于是把我痛打了一顿。正在打我的时候,一位非常俊朗的男孩走了進来,看到这个场面,马上说,你们不要打他了,他的酒钱我来付!那些人也就不再打我了。他把我扶了起来,从兜里掏出纱布帮我擦去血迹,安慰我。我赶紧抱拳拱手表示谢意。由于腿脚被他们打伤,行动不是很便利,差点儿没摔倒。看到这种情况他把我扶到最近的客栈中养伤。

我躺在床上,感动的泪水直流,说,“多谢您的大恩!敢问仁兄大名?”并说了自己的年龄和生日。不料他竟惊奇的跳了起来,“原来你是与我同年同月同日同一时辰出生的!天下竟有此种奇事!那干脆我们结为‘金兰之好’怎样?对了,您不必客气,叫我‘碧玉’就是!”我高兴的说:“行!不过,等我的伤好了,好吗?”“没问题!”半个月之后,我的伤已经好的差不多了,(本来也不是太重。)我们就在郊外选了一个风景十分好的地点,捧土为炉,插草为香,跪在地上朗声发愿:今生既然同年同月同日同时生,但愿同年同月同日同时死,今生永远做最好的弟兄!因为我们是同一时辰生的,按年龄分不出谁大,可是我因为家境贫寒,看上去“老”一些,于是他说那你就当大哥吧!我说那好吧!

碧玉贤弟家里还算富足,他把我接到他的家里,我一心的看书。一次我出于好奇,问他,“凭贤弟这个人品和武功,怎么没有找一位漂亮的弟妹呢?”“哎!也许人各有志吧!我现在还没有功成名就,所以先不想娶妻。”“那我们就一起学习,等到功成名就的时候咱俩一起娶妻,最好我们的孩子还是同年同月同日同一个时辰生的,都是男孩,那就结为兄弟,同是女孩就拜为姐妹,要是分别是男孩和女孩,那就最好,我们今后就是亲家!”“那就听大哥的!”他大笑。

后来我们一起参加科举,参加乡试,会试,再后来我在朝廷中谋得个工部侍郎,他成为户部侍郎,官儿的级别差不多。

一日碧玉找到我,说一位级别很高的官员给他提亲,他问我什么想法,我说那好哇。人世无常,没等我的碧玉贤弟做上新郎官儿,一场文字狱就让我俩都受了牵连,那娶妻的遐想也就只好随风而去了。

我俩被雍正皇帝亲批要千里流放,我们的流放地是今天的黑龙江的宁安。带上枷锁千里流放,那种感觉真是一个字:“苦!”为了不让碧玉逃跑,在出京之前,他的武功被废,我在一路之上好好的照顾他,安慰他。

一路之苦,自不必说。当到了流放地之后,我们被分配在那里给当地人干活。夏日还好过一些,到了冬天日子可就难熬了,那时的黑龙江冬天特别的冷,我们都是南方人,身着很单薄的衣服,冻的浑身发抖。好在一位当地人给我们一些棉衣和粮食,我们还可将就一段时间。后来在离年关不到一天的时候,因为这个雇主家里丢了东西,而诬赖我俩偷的,于是让家丁给我们痛打一顿,把棉衣扒去,只剩一身单薄的衣服。我俩互相扶着,回到那个象猪圈一样的屋子里,互相对视无语,半晌,我说,“也好,尽管今生我们遭了很多的罪,受了很多的苦,但是不管怎样上天让我认识了你――我的碧玉贤弟!明日就是新年,要不我们就彼此抱着,这样能暖和一些,即使今晚冻死在这里,我也算无怨无悔了!”碧玉说,“其实认识哥哥也是小弟的幸运,就算今日冻死在这里,我也没有什么遗憾的了!我们同年同月同日同时生,今朝同年同月同日死,还有什么遗憾的呢?处朋友处到我们这个成度,那也算是人生一大幸事!”

由于身上有点小伤,身体很疲乏,我俩先后沉沉的睡去……

这是那一年最冷的夜晚,天上还飘起了鹅毛大雪,我们好像都做了一个很甜美的梦,嘴上还在笑,可是在早上那些家丁过来找我们干活的时候发现我们的身体都已经僵硬……早已冻死好几个时辰了。此时的太阳出来了,天空十分的晴朗,家家开始燃放鞭炮,庆祝新的一年的开始……

这正是:

同生共死“义”字牵
轮回千载“缘”相连
今朝得法同精進
相知相勉了前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