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回纪实:苍山洱海(之二)夫妻之恩(新加入录音)

天涯知己


【正见网2009年10月23日】

在当今社会,由于道德标准的不断下滑,致使出现了很多很多的社会问题,就象我的同事说的那样:在她们同学当中有百分之八十的已经离婚了。按理,她的年龄也就比我父亲小六七岁那样,是不该有那么高的离婚率的。我问她,为什么?她说“感情不合”是一个重要原因。

我当时就想:古人很多都是指腹为婚,定的娃娃亲,有的都是别人介绍的,互相跟本不认识就结婚了,也没有出现这么高的不和谐的因素呀!

后来我仔细想来,原来是道德的原因。试想:古人的欲望很少,道德标准很高的时候,都讲究男耕女织,讲究克己,守信,都是为了对方的。如果一个男人得势,当大官或考上状元,他的人格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他抛妻弃子,那就要受到千夫所指,万众唾骂,所以才留下很多“糟糠之妻不下堂”的故事。

所以,因为有以上的思考,我决定把自己在过去轮回中的一段故事写出来,希望能起到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在云南的大理,那一生我从小父母双亡,靠着叔叔生活。因为我非常的聪明,在我十岁那年,叔叔送我到苍山洱海边的王爷府中当童工。这位王爷是一位心地非常善良的人,他有一位与我岁数相仿的女儿,叫碧莲。王爷发现我很好学,于是找来当地最有学问的教书先生教我与碧莲一起识字读书,而且不让我干活了,简直把我当作他的儿子来对待。

在我和碧莲长到十九岁的时候,王爷说,你们结婚吧,结婚之后你就去京城赶考,尽当臣子的忠义的本份。

我们高高兴兴的结婚了。在我离开王府的前三个月,王府来了一位道士,王爷让道士给我看相,道士说:公子的面相倒是一个状元相,但是他做不了官,您老人家不会跟他享福,到时还得周济他们。“怎说?”“公子是一位极尽仁义之人,……话语点到为止。这有一个锦囊,碧莲你一定要收好,而且不许提前偷看,等你到了京城,实在没有着落的时候再看。切记切记!而且送给你们二位一对玉佩,作为日后相逢的信物吧!”听了道士这番言语,我们心中都有些摸不着头脑,只好把玉佩收下。

到了启程的日子,碧莲哭着为我打点好行装,把玉佩给我带在身上,送了我很长很长的路,临别时,望着那美丽的苍山洱海,鼓起勇气我紧紧的把她搂在怀里,说,苍山洱海为证!不但今生我们不离不弃,永远我们都是夫妻。

俗话说,送君千里终有一别,眼泪洒的再多,也免不了看不见面影!……长话短说,我到了京城,第一年没有考上,就又等了好几年,最后终于考上了头名状元,那心里别提多高兴啦!第一件事就是马上派人回乡把碧莲和她的父母接来。皇帝亲自召见,当着很多群臣,皇帝问我,我有一位非常聪慧的小女,我想把她许给你,不知你曾经取妻没有?我跪地叩头,说,请万岁收回成命,小的已经取妻,而且已派快马将我高中的消息告诉妻子和家人。皇上好像没有听清,又说了一遍:“我有一位非常聪慧的小女,我想把她许给你,不知你曾经取妻没有?”这时,身边的一位大臣拉着我的袍袖,小声说:“万岁的意思你不明白吗?”我朗声说到:古有“糟糠之妻不下堂”之说。我的妻子虽然长得也许不如公主,地位更不如公主,但是,她与她的父母对我有恩情,不能因为我今朝当上状元就抛弃他们,这样的不义之人我决不做。请万岁收回成命。

皇上的脸当时就气青了,生气的说:退朝。

不久送信的人回来说,家里那边前年出现了瘟疫,听说碧莲到京城找你来了,她父母搬到外地去住了。在那里打听了很多人都说不知道。我一听就病倒在状元府,整日的以泪洗面,心里总是念叨:碧莲你在哪?!你在哪?!

很多同僚来看我,安慰我,有的奸诈之徒在皇帝面前奏本说,那日这个小子敢在皇帝面前顶撞您,今后如果对其诿以重任,那还得了。而且我们看到他对他的媳妇那个没出息的样子,这人肯定做不了大事。以为臣之见,就给他安排一个闲职即可。如果他不满意,就让他回老家与他媳妇过所谓的小日子去。此人绝对是一个不识抬举的人。皇帝想了半晌,说,吾国出了一个状元不容易,哎!如果他真是如此,那朕也没有办法。

话说碧莲自从我走后非常惦记我,整日闷闷不乐,后来鼓起勇气進京千里寻夫。一个女人家一个人千里寻夫实属不易,她只好女扮男装,一路劳顿自不必说,到了京城,她已经几乎是分文皆无,只好在一个破庙中寄住。一日在睡梦中,听到那位道士说,碧莲我给你那个锦囊你看看吧!醒来赶紧打开瞧,只见上面写着四句话:

千里寻夫情意长
落难破庙细思量
城南有座仁义店
博雅之士济团圆

她一看非常高兴,就径直的往城南走去,不是很远,就看到了有一个叫做“仁义老店”的招牌,進到屋内,她对老板细说了自己千里寻夫的详情,老板感动得直流泪。于是把她安顿在店里。过了几日,老板到街上听说了,当今状元在金殿上因为不肯抛下妻子而顶撞皇上,而后因思念妻子而在状元府病倒,现今找了最好的郎中医治也不起作用的事情。他赶紧回来告诉碧莲,碧莲一听就央求他陪着去状元府。他为人十分的仁义,于是带着妻子和碧莲到状元府。到了门口,碧莲说,你家大人如果见到了这块玉佩病就会好大半,于是将玉佩交给家人。家人拿到里面之后给我看,我一看是大喜过望,一下子昏了过去。家人很着急,出来说,我家大人见到玉佩之后病不但没好,反倒昏了过去。碧莲当时就哭了,说怎么会这样?店主人说,也许是他太高兴了,再加上最近身体虚弱一些,所以晕倒。我们到里面看看吧!到了里面,碧莲一看到我也昏了过去。好几年都没见了,那种感觉真是无法形容。当家人手忙脚乱的把我们叫醒之后,我哭着说,碧莲,你可让我想的好苦!你看我给你写了那么多的诗。店主一看可不,有那么一大堆。店主妻子笑道,没有想到当今的状元原来是如此重情重义的人!店主说,哎,又遇到一位象我一样没出息的人。这时碧莲把自己怎样找到仁义店,和店主夫妇对她怎样好都说了一遍。我慌忙起身倒身下拜,多谢仁兄打救我家娘子,此恩此德永远难忘!敢问仁兄大名?!

店主急忙把我扶起,连连说,不敢当不敢当,叫我博兄就行了!!

过两日我亲自带着碧莲到仁义老店看望他们,并给他们题写了匾名,盖上状元的宝印。然后我笑着说,哎!今生此印就用这一回!我和碧莲回苍山洱海,去了!朝野中乱臣很多,我不想与他们同流合污。

于是我们又启程回到了苍山洱海。我们的故事流传了很广,很广。有支持的,有的说我没出息的,反正什么说法都有。不管怎样我和自己的结发妻子一起在那方美景中了此一生!

她的父母后来听说我们回来了,也找到我们,周济了我们很多。再后来我和碧莲有了一个儿子,他长大之后在朝廷中当了很大的官,为国为民做了很多好事!详细的就不多写了!

这正是:

不为功名所诱惑
夫妻之恩永难忘

请见下篇《恩重如山》写的是我转生成一个傻小子,“奶奶”对我好的故事。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