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古代天文学谈起

中国古代科学漫谈
北美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1年09月26日】

每次想到现代科学,就好像陷到了沼泽中--前后左右都是现代科学中的观念与定义。所以这里就通过古代科学以及与现代科学的比较,谈一谈我的一些想法。

科学的目的

小学时数学成绩好,看了报上的故事后,想当数学家为国争光;上了中学,看了许多科学家的故事,发现我最崇拜的科学家都是为了探索宇宙的奥秘和造福人类做了科研;而有的哲学教科书上说科学为生产实践服务。要说为国争光,只有现代中国科学家才这么说,政治的成份大于科学,这里就不谈了。现在才算明白了一些。

天文与农业

中国古代的天文学是非常发达的,宋代时对一年周期的推算已经精确到了秒。在中国有的教科书上说古代天文学是为了指导农业生产。为此我请教了做农民的奶奶。奶奶对一年周期的知识限于农历中闰月的推算,二十四节气的推算。她种地一是随大流,二是参考节气,也就是说误差可能会有半个月之多。再说天文知识,那就只限于牛郎织女的故事之类了。“农业生产”远远不要中国古代那样发达的天文学。其实只要参考物候,看一看柳树是否发芽了之类的,就足以定下合适的播种时间。要是青蛙都要死搬太阳历,每年到了时日,不管风霜雨雪都要从冬眠的洞里出来,这些天文青蛙一定活不过一次倒春寒。

中国古代天文学其实是占星术

天上的星宿会与地上的皇帝与大臣有对应,行星的运动、彗星等等都预示人间大事。所以讲“天垂象”。历代明君,看到一定的天象,都会鞠身自省。天文学也就历来受皇家支持,同时受皇家垄断。二十四史中,许多都专门有天文志,讲的就是天文现象如何预示了人间大事。这里要提一句的是,现代的气象,古代也是属于天文,是令人敬畏的天象的一部份。

现代天文学动辄“宇宙的起源、演化、归宿”,对气象更想要去预测、控制。这也是现代的“探索”与“控制”了。

古人讲“君子畏天”。天文现象只是天给人看的一些信号,人知道自己违背了天意,那就要早早改正才是。天怎么能去探索呢?更不用说要去控制了。

理论?

现代科学对天没有敬畏,所以敢于去不断地探索。探索来探索去,得到的知识越多,对肉眼以外的世界就越不相信。目之所及,天体在悠然转动,气象总是变幻莫测,却看不到神在哪里。更糟糕的是,科学家根据这些观测,提出了一个又一个理论,并且认真地相信起来。科学从根本上也就是无神论的了。

当初伽利略支持日心说的时候,只是列举了种种观测,最后说日心说比地心说更能解释这些观测。到了牛顿那儿,就出了一个万有引力定律,人开始用理论取代神的构建,来框定人的生存环境。

现代人去看古代天文学,老是想从这种设计理论的思路去看,说中国古代有这个天说,那个天说。许多这些现象都包含了上天给人的启示。人不明白了天象的真正意义才会觉得地球是圆的比天警告人要改变自己的行为更重要。老师在讲解明天考试的注意事项时,谁会关心老师穿了什么衣服之类呢?

要说为生产实践服务,古代天文学也可以这么说(当然不是为了农业)。天文观测是要知道天意,从而顺天意而行,所有的理论都是天文现象如何反映了天意。而现代天文学就什么用都没有了。研究的一个个结论都是在说“这里没有神”、“这个时候没有神”。到了宇宙大爆炸理论出世后,神已经被挤到了爆炸之前,之后就是神无所事事地看着物理学家纵横天下了。至于道德,那是没有现代物理基础的。气象预报确实帮助人少淋了几场雨,提前买了几次西瓜。可是谁都知道,现在的天气是越来越坏。一个只会头痛医头、把病越治越坏的医生怎么谁都去找他呢?因为这是唯一的医生了。

听说有神创论的科学家要去找科学依据,这是上了现代科学的当。现代科学已经把一切限制在了肉眼看到的这个空间。可是这个空间的一切都是与其他空间有关的。所以现代科学的出发点就已经错了,就注定是要发现不了神的。在现代科学这个基础上,局限于这个空间去做任何论证,好比老虎参加一个不许用牙齿、爪子与尾巴的搏斗。

再進一步说,神是不能去证明的,这本身就是不敬。神给人开创了生存的环境,也规定了人的生存方式。人首先应该敬神,努力按照神规定的方式过人的生活。人不管突破了多少空间,都只能知道宇宙奥秘的局部。

现代的探索啊、造福谁、控制什么都是不信神了以后变异了的观念。

“科学创造与活动”

现代天文学的理论方面是一些定义定理、数学推导加上计算机计算,技术方面是各种观测工具。

就拿广义相对论来说。爱因斯坦写下了一个谁也看不懂的公式,使得后世科学家得以推导出了一个又一个公众理解不了的物理概念。说来说去,一切都来自“灵感”、“直觉”和计算机的计算。那么灵感是哪儿来的?计算机是谁?

现代的观测技术也很复杂。天文望远镜几乎都是综合了光电声热磁各种技术,是前辈科学家们灵感的综合。后世科学家只能遵循这些灵感去操作。还是这“灵感”令人生疑。

中国的古代天文学家们就不一样了。理论家实际上是占星家,预言家。明代预言《推背图》的作者之一李淳风写过一本占卜的书,罗列了各种星象的意义。那些预言显然只能是作者用功能看到的,写了下来。那些占卜方法也就只能是作者用功能看到记录下来。后世占卜家没有那么强的功能,也就只能照着书,知其然不知所以然地把占卜作为一种技术去学了,那么预言的准确性也就差了。

再说“实验”。古代的天文仪器全部用的是机械方法和自然取材。张衡的浑天仪、地动仪都惊人得复杂、有效。现在都已经失传了。中国许多传说中的技术都失传了,原因是那些技术往往是单传的,一代没传下来就失传了。现代人用现代科学去衡量这些技术,说是一代一代人积累的结果。可是现代科学实验室每星期开小组会,每年开几次学术会议,中国古代可不兴这个。那些成就本来就不是这么积累出来的。

张衡的那些“仪器”是他自己一下用功能看到了,就让人做了出来。后人没有能力看到,所以再往下传,真的就只是在传一门技术了。一代没传下去,也就失传了。

一言以蔽之,中国古代科学是用功能推动的;现代天文学最初是靠那些莫明的灵感,现在又加上了计算机推动的。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