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随笔:求与苦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2年07月03日】

一个常人的一生往往都是在有所追求中度过的,无论他是什么阶层,是贫穷还是富贵,都逃不了一个“求”字。就象童话《渔夫的故事》里那个渔婆一样,有了木盆想有木屋,有了木屋想要宫殿,当了女王想当世界之王。在这种不断的索求中度过一生。

然而在《渔夫的故事中》,虽然那个渔婆“求”的欲望在不断膨胀,但是到最后还是什么都失去了,又回到了原点。虽然普遍认为这篇故事的寓意是告诫人们不要有贪婪之心,但我理解作者更深的一层意思是告诉我们,人在世上一切的所求都是毫无意义的,都是一场梦幻,得到的只是暂时,终归都会回到原点,什么都不会得到。

为什么会有所求呢?是因为对常人中“名利情”的向往,想得到这些,想活的更快乐,怡人,舒服,但往往事与愿违,所有的“求”都是伴随着“苦”,得到了,怕失去的苦;没得到,夜思日想,被欲望煎熬的不知所措的苦。常人在迷中,受无神论的影响,认为这世上的一切通过努力的追求都是有可能得到的,所以当得不到的时候,又会自责,认为是自己努力不够才没得到,造成自己伤害自己。他们不知道,人这一生中得什么,都是命中注定好了的,是需要自己身体带的“德”的物质去交换的,没有“德”去交换,你就是再求,再呕心沥血,也无法如愿。然而,在这争的过程中给自己造下罪业,还需要再吃苦、受累、才能消去。

作为一个在常人中修炼的人,师尊告诉我们:“人在世间养成了许多观念,以至被观念带动着,追求着向往的东西。然而人来在世上是由因缘决定着人生的路与人生中的得失,怎么能由着人的观念决定人生的每一过程呢?所以那些所谓美好的向往与愿望也就成了永远也得不到的痛苦执著的追求。”(《精進要旨二》<走向圆满>)我悟到,所有的追求都是执著,所有的执著都是痛苦,所有的执著都是修炼者要修去的东西。师父说:“告诉你一个真理:整个人的修炼过程就是不断的去人的执著心的过程。”(《转法轮》)所以,作为一个修炼的人,当我们的思想中出现想要什么,想得到什么,想拥有什么,想出现一个什么状态的时候,那都是有求之心出来了,执著心出来了,那就要警惕的去除执著,不能因为自己在常人中修炼,而忽略了修炼的本质。

个人体悟,不当之处,请慈悲指正。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6325)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6325)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