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随笔:坦然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2年06月14日】

每次读到《转法轮》中这一句:“你的心性修上来了,比如说在常人之中,别人骂你一句,你没吱声,你心里很坦然”中的“坦然”这个词时,心中有一种很舒适的感觉,这个词所带的法的内涵与音调配合在一起,熨在心里,心变的很安静祥和舒适。上网搜了一下“坦然”这个词的意思,是形容心里平静,无顾虑(比如坦然自若) 不急不燥,平常心,安详镇定的意思。

坦然是一种心态,更是一种修为,当一个修炼的人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够坦然面对,不惊不惧的时候,说明他人心已经是很少了。人心是什么?人心就是凡心,一个常人、凡人的心,常人心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波动”随着外界的变化而变化。在爱、恨、怕、顾虑、伤心、欢喜、激动、不平、嫌弃、讨厌、仇视、不耐烦、贪心、伤害人的心、暴躁的心、狠毒的心等等中变化不停,被常人心带动着,没有安宁,所以现代人普遍感到“心累”,而无法“坦然”。按照修炼界的话说,这颗心在人中,在红尘中,没有超脱出来。

作为一个正法时期的大法弟子,师尊要求我们“走出来”,怎么样走出来呢?讲真相、发资料,做师尊讲的“三件事”就是走出来吗?我个人所悟,身体走出来做三件事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心从常人中走出来,从红尘中走出来,从名利情仇,爱恨交织中走出来,从现实利益、情感的撞击中走出来,干干净净,不受凡尘俗事的沾染,不要总被常人心、常人事所带动,这才是真正的走出来。师尊在《二零零四年纽约国际法会讲法》中说:“因为一个人想得度,人就必须亲身在这个艰苦的环境中、在困难中、在利益中、在情欲中走出来。任何事情都会牵扯到修炼人的切身利益,任何事情都触动着你这个人、你的思想情绪、你的心性、你的思想中执著的东西。你怎么去走、选择什么,那就是不同。相反的,那就是常人。你能够从常人的理中走出来、从常人的执著中走出来,你就是神。”

当我们真正的能从常人的执著中走出来,从人中走出来,不带人心的去做三件事,那才是“神在世 证实法。”(《洪吟二》〈怕啥〉)相反,心没有从人中走出来,只是由于各种各样的人心,怀着侥幸的心理、忐忑的心理、怕失去的心理去做三件事,那是“走出来”吗?师尊说:“生死无执著 坦荡正法路”(《洪吟二》〈正念正行〉)我悟到,师尊在告诉我们,当人心全无,生死都能放下的时候,个人证实法的路就是平坦和宽敞的了。相反的,有人心就会有魔难,那是为了去人心的,在正法时期,这些魔难让个人证实法造成阻碍。师尊在《华盛顿DC法会讲法》中说:“放下任何心,什么都不想,就做大法弟子应该做的那一切,一切就在其中了。”

个人体悟,不当之处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