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随笔:争斗和忍让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2年03月18日】

“争斗”和“忍让”是人们解决矛盾、处理问题时的两种不同方法,当矛盾来时,用争斗的方法来解决还是用忍让的方法来解决呢? 师尊在《转法轮》中告诉我们:“作为一个炼功人首先应该做到的就是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得忍。否则,你算什么炼功人?”作为一个修炼的人,师尊要我们做到“忍”。

可是这么多年,邪党党文化灌输的那个“斗”字是那么的渗入骨髓,从它喊出的口号,什么“枪杆子里出政权”,什么“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其乐无穷”,什么“对待敌人要象秋风扫落叶般无情”, 什么“文质彬彬不好,要武嘛”等等等等,是那么的穷凶极恶,它的潜台词告诉我们:“狠、恶、毒的斗”是对的,是必要的,甚至是必须的。

很小念书的时候,学习《社会发展简史》,老师告诉我们“阶级斗争是推动人类社会文明進步的真正动力和源泉”,“社会的发展史就是一个阶级暴力推翻另一个阶级的历史,就是这样一直的斗斗斗,才推动着社会的发展,没有争斗,社会就不会向文明和高级发展。”更可怕的是,邪党理论灌输我们“阶级矛盾不能调和”,也就是说,必须斗个你死我活,鱼死网破,没有退路。当时,我就理解,这个争斗是多么重要和不能缺少呀。

老师还教我们用阶级和阶级斗争的眼光分析问题,才能把事情看清楚,否则永远看不明白。小小年纪,我就学会了用阶级斗争的眼光来分析事物了。记的,当时是八十年代末,在电视上看到一部台湾拍的电视连续剧,是苦情剧,剧中的婆婆非常强势,因为门第或是误解,总是虐待媳妇,而这个媳妇虽然很苦,整天哭泣,但却不恨也不斗,还对婆婆真心的好,最后感动了婆婆,矛盾化解,一家团圆。当时我看这部电视剧的时候,在邪党灌输的阶级斗争思维中,觉的电视不应该这样拍呀,这明显就是一个阶级压迫另一个阶级嘛,就应该反抗斗争啊,这样才是对的,怎么能够“阶级调和”呢,这不是社会退化的表现吗?应该是以媳妇为代表的被压迫阶级反抗以婆婆为代表的封建势力,最后不是你死就是我活,媳妇最后战胜了婆婆,取得胜利,婆婆得到应有的处罚。当时的我才十四五岁呀,就用斗的理念看世界了,邪党灌输的“阶级斗争说”是多么的可怕。

与之相反的是,在邪党灌输的思维中,“忍”成了一种腐朽落后的表现,就是窝囊,没有用,甚至被上升到政治的高度,是封建残余,是在拖社会進步的后腿。在文革中,“忍”更被认为是错误,是政治觉悟不高,是没有革命大无畏精神的表现,邪党灌输给人们,正确的应该是疯狂的“打、砸、抢”“冲锋、流血、斗争”,而对表现出“忍”的涵养和温文尔雅的人,则认为是不好的封建残余,是应该打击和消灭的对象。因为有“斗”就不允许有“忍”,提倡“斗”就必然要消灭“忍”。所以,整个社会不让“忍”有容身之处,人们以“忍”为耻。

在这种邪党党文化的潜移默化下,中国大陆处处都充满了唳气,一碰就炸,好勇斗狠,就象师尊在《转法轮》中讲的“一般人这还受的了?哪能受这种气呀?他搞我,我搞他。他有人,我也有人,咱们干吧。”就这样干来干去,斗来斗去,人人活的都不自在。

作为一个在邪党党文化中长大的人,骨子里就有“斗”的烙印,一有矛盾“斗”的念头就占了上峰,认为用“斗”的方法解决问题不错,效率高,很快就会解决。可是这个“斗”是旧势力利用中共邪党搞出来的东西,目地是毁掉众生,它是和宇宙特性相反的。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也没有“斗”的东西,而是讲究“天人合一” “退一步海阔天空”的。一个修炼的人,就应该认清并且解体自身空间场中邪党党文化中“斗”的毒素,无论是在个人修炼中,还是在证实法中,都要摒弃“斗”的因素。

最后,以伟大的师尊在《精進要旨》――<何为忍>中的教诲与各位同修共勉。“忍是提高心性的关键。气恨、委屈、含泪而忍是常人执著于顾虑心之忍,根本就不产生气恨,不觉委屈才是修炼者之忍。”

个人体悟,不当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