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随笔:沉静与浮躁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2年04月01日】

同修的文章《“窈窕淑女”系列心得:端庄之美》中有一段话,“身为女子,行走坐卧和言语等言行举止,要有一种沉静的气质,做到‘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心里面过喜或过怒、不够安稳时,行之于外的行为和动作也不会有稳静感。唯有时时自我修养,克制情绪冲动,逐渐让自己的日常言谈、举止达到“缓、慢、圆”的境界,才能让内心变得平和、宁静。”这段话里的“沉静”二字让我感触很深,从字面上理解,“沉静”是指一个人的内心或者气质沉稳冷静,平和安宁,很难被外物所动。与其意思相反的词当属“浮躁”了,“浮”是指心浮上来了,任何小小的风吹草动都能让这颗心飘浮不定,“躁”是指心一浮动,身体就有所行动了,喜怒哀乐都形于色了,或哭或笑或吵或闹,世界便没有了宁日。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静”这个字占有很高的位置,做任何事情都要求“静心调息”,倡导一种宁静祥和,温文而雅的社会氛围。诸葛亮在其《戒子篇》中的“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更是将身心的安定恬静作为实现远大理想的先决条件,流传千古。可是,自从邪党篡政以后,鼓动着人躁动不安,不得安宁,今天这个运动,明天那个运动,口号喊的震天响,宣传喇叭到处叫,把人圈起来,批斗这个,批斗那个,喊、叫、跳、打、斗、烧,摧毁着中国传统文化,制造出各种各样的噪音,特别是在文化大革命中,全国上下,到处人仰马翻,鸡飞狗跳,哪里还有一块“静”土。许多人都说,中国社会的现状就是浮躁,人们只看到了事物的表面,其实,这个“浮躁”也是中共邪党党文化的产物,是邪党妄图毁掉国人的邪恶手段。

有时候想想,现在的中国人真是被中共邪党的党文化糟蹋的不成样子了,其中受害最深的当属女人。中国传统文化中女人应当沉静、温婉、少言、柔和,可是现在的中国大陆的女性,在党文化影响下,在不自觉中显露出“浮躁、刻薄、一惊一乍、大大咧咧、不拘小节”的习气,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高兴起来哈哈大笑,不高兴起来大声喝斥,指桑骂槐,哭天喊地。这些习性都是邪党在文化大革命中所宣传和肯定的,它故意把中国人往丑陋、浮躁和不理性的方向引导。

作为一个在邪党党文化中长大的女子,在无意识中被党文化所污染,甚至都意识不到行为的不正确和丑陋,认为不拘小节是豪爽,不能够克制自己的情绪,说话嗓门大且不分场合,没有了性别的意识是不对的。

我悟到,作为一个修炼的人,要不断清除邪党党文化毒素,做到“沉静温婉”修掉“浮躁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